后现代主义建筑

后现代主义建筑(英语:Postmodern architecture)为起源于1960年代的一种建筑风格和建筑思潮,其被视为对现代主义建筑,尤其是以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和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Ludwig Mies van der Rohe)为首的国际主义建筑过于简朴、拘谨及缺乏多样性的风格的一种批判。此一运动的引领者为建筑师兼城市规划师的丹尼丝·斯考特·布朗(Denise Scott Brown)和建筑理论者罗伯特·文丘里(Robert Venturi),两人于其共同编写的著作《向拉斯维加斯学习》(Learning from Las Vegas)提出了相关的理念。后现代主义建筑于1980年代和1990年代来到了高潮,除布朗和文丘里外,其他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师包括菲力普·强森(Philip Johnson)、查尔斯·摩尔(Charles Moore)和麦可·葛瑞夫(Michael Graves)。

旧金山泛美金字塔
巴塞罗那CanSabaté公园,由Daniel Navas,NeusSolé和Imma Jansana设计。1984年
巴塞尔歌德纪念馆
纽约赫斯特大楼

“后现代主义”这个名词,不同的理论家有各自的见解,有些认为仅指某种设计风格,有些则认为是20世纪中期现代主义之后整个时代的名称。在此名称的使用上,全世界建筑理论界未能达成统一的标准和认识,同时其风格与设计也在持续的发展。

时代 编辑

笼统的划分,可以说40年代到60年代是现代主义建筑、国际主义风格垄断的时期,70年代到现在为止是后现代主义时期。60年代末期,经历了30年的国际主义垄断建筑,产品和平面设计的时期,世界建筑日趋相同,地方特色,民族特色逐渐消退,建筑和城市面貌日渐呆板,单调,加上勒·柯布西耶粗野主义,往日具有人情味的建筑形式逐步被非人性化的国际主义建筑取代。建筑界出现了一批青年建筑家试图改变国际主义面貌,引发了建筑界的大革命。

人物 编辑

最早提出后现代主义看法的是美国建筑家罗伯特·文丘里(Robert Venturi)。他在大学时代就挑战密斯·凡德勒的“少就是多”(“less is more”)的原则,提出“少则厌烦”(“less is a bore”)的看法,主张用历史建筑因素和美国的通俗文化来赋予现代建筑以审美性和娱乐性。他在早期的著作,《建筑的复杂性和矛盾性》中提出后现代主义的理论原则。而在《向拉斯维加斯学习》(learning from Las Vegas)进一步强调了后现代主义戏谑的成分,和对美国通俗文化的新态度。

美国建筑家罗伯特·斯特恩(Robert Stern)从理论上把后现代主义建筑思想加以整理,完成了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在他的《现代古典主义》(Modern Classicism)一书中完整地归纳了后现代主义的理论依据,可能的发展方向和类型,是后现代主义的重要奠基理论著作。

美国作家和建筑家查尔斯·詹克斯(Charles Jencks)继续斯特恩的理论总结工作,在短短几年中出版了一系列著作,其中包括《现代建筑运动》、《今日建筑》、《后现代主义》等等,逐步总结了后现代主义建筑思潮和理论系统,促进了后现代主义建筑的发展。

分类 编辑

 
泰国联合海上银行总部建筑像机器人外型的戏谑性
 
Abteiberg博物馆的外观有明显嘲讽特征
 
伦敦皇家剧院

参考罗伯特·斯特恩的《现代古典主义》

戏谑的古典主义 编辑

戏谑的古典主义”(Ironic Classicism)或译为“嘲讽的古典主义”。也有人称为“符号性古典主义”或“语义性古典主义”。是后现代主义中影响最大的一种类型,主要的后现代主义大师都在这个范围内。

使用部分的古典主义建筑的形式和符号是其基本特征,而表现手法却具有折衷的、戏谑的、嘲讽的特点。从设计的装饰动机来看,应该说这种风格与文艺复兴时期以来的人文主义有密切联系。与传统的人文主义风格不同在于嘲讽古典主义,或者狭义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明确地通过设计表现现代主义和装饰主义之间的无可奈何的分离,而设计师除了冷嘲热讽地采用古典符号来传达某种人文主义地信息之外,对于现代主义、国际主义风格基本是无能为力的。因而充满了愤世嫉俗的冷嘲热讽、调侃、游戏、玩笑色彩。

代表人物:

比喻性的古典主义 编辑

比喻性的古典主义”(Latent Classicism),这种风格其实也是狭义后现代主义风格的一个类型。它基本采用传统风格作为构思,设计多半处于一半现代主义,一半传统风格之间。它与“戏谑的古典主义”的最大不同在于,这派设计家对于古典主义和历史传统具有严肃的尊敬态度,绝对不开玩笑。他们取古典主义的比例、尺寸、某些符号作为发展构思,因而具有比较严肃的面貌,从文化的角度来看,这派的作品更能为大众接受。

代表人物:

解构主义建筑 编辑

解构主义建筑”解构主义建筑是一个从80年代晚期开始的后现代建筑思潮。它的特点是把整体破碎化(解构)。主要想法是对外观的处理,通过非线性或非欧几里得几何的设计,来形成建筑元素之间关系的变形与移位,譬如楼层和墙壁,或者结构和外廓。

新现代主义建筑 编辑

新现代主义建筑”是现代主义建筑对后现代主义建筑的一种回应,继续承继了现代主义以简单和平民化的设计的理念,又加强搭配了比例与几何的艺术图样,增加变化以避免落入现代主义建筑多属方正形状的‘呆板’俗套中,表达实用和廉价也可以达成艺术和精神上需求,而不一定要花俏昂贵的过度设计和建材浪费、功能折损。讽刺的是有时新现代主义建筑也被归类为后现代,因为凡是不同于现代的都算是后现代。

奇异建筑 编辑

奇异建筑”奇异建筑是后现代主义建筑中的一个流派。其特点是各不相同,甚至是颠覆性的。有人说它的创作目的就是成名,把建筑当作游戏。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