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斯·摩尔 (建筑师)

查尔斯·威拉德·摩尔(Charles Willard Moore,1925年10月31日—1993年12月16日)是美国建筑师、教育家、作家,美国建筑师学会院士,1991年美国建筑师学会金奖得主,被誉为后现代主义之父,历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建筑学教授、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建筑系主任、耶鲁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建筑学教授、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建筑学教授。[1][2]

查尔斯·威拉德·摩尔
 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建筑系主任
任期
1960年—1964年
 美国耶鲁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任期
1965年—1969年
个人资料
出生1925年
获奖美国建筑师学会金奖 AIA Gold Medal (1991)
学历
经历

教育 编辑

摩尔于 1947 年毕业于密歇根大学,是班上最优秀的学生之一。毕业后,他作为一名建筑师工作了数年,在军队服役,并在普林斯顿大学师从Jean Labatut教授,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57 年)。他作为博士后研究员又留了一年,并作为建筑师路易斯·康的教学助理,后者在一家设计工作室任教。在普林斯顿期间,他结识了建筑师罗伯特·文丘里并与之成为朋友。[3]

在普林斯顿期间,摩尔与同学Donlyn Lyndon 、 William Turnbull, Jr. 、 Richard Peters和Hugh Hardy建立了关系。所有人都成为终生的朋友和拥护者,将建筑视为一种快乐的、人文的、让人们更快乐健康的追求。在普林斯顿大学期间,摩尔在加利福尼亚州圆石滩为他的母亲设计并建造了一所房子,并在夏季为邻近蒙特雷的建筑师华莱士霍尔姆工作。摩尔的硕士论文探索了保护蒙特雷历史悠久的土坯住宅并将其融入城市结构的方法。他的博士论文“水与建筑”研究了水在塑造场所体验方面的重要性。[4]这篇论文具有重要意义,其为描写加斯东·巴舍拉作品的首批建筑学术作品之一,[5]后来也用于其书籍《花园诗学》。 [6]

职涯 编辑

1959 年,摩尔离开普林斯顿大学,前往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任教。在那里,他与 Donlyn Lyndon、William Turnbull, Jr. 和Richard Whittaker合作组建了一家颇具影响力的新公司:MLTW。他们是首批支持环境设计的美国建筑师之一——非常适合旧金山的城市结构——而不是与城市结构格格不入的严酷现代主义建筑。当他们被聘请设计一个创新的、对环境敏感的北海岸公寓大楼时,他们对“地方”的敏感性思维部分应用于该计划中。[7] 海牧场就此成为 20 世纪末最受推崇、最有影响力和最受喜爱的作品之一。[8] 摩尔在 5 年内升任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建筑系的系主任暨正教授。他的作品在纽约建筑联盟(New York's Architectural League)具影响力的展览“四十岁以下(Forty Under Forty)”中展出,建立“白人和灰色人”作为前卫设计师的竞争阵营。由罗伯特·斯坦恩策划,此展出最终于 1969 年出版为一本书。[9]

保罗鲁道夫辞去耶鲁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一职时,全国性的协寻最终在 1965 年落在摩尔作为其继任者。正如斯特恩在他的学校历史中所观察到的那样,摩尔是一位精力充沛但经常引起争议的领导者,他设法领导度过了一些最动荡但也最具创造力的岁月。他担任耶鲁建筑学院院长 5 年,并于 1970 年离职。[10]

摩尔与肯特·布卢默 (Kent Bloomer)于 1967 年创立了耶鲁建筑计划,作为向大一学生表述社会责任和揭露建造过程的一种方式。[11]他还推动耶鲁大学校长金曼·布鲁斯特 (Kingman Brewster)在历史悠久的校园内举办一座新数学大楼的竞赛。比赛的结果存在分歧,因为摩尔被视为获胜建筑师罗伯特·文丘里的拥护者。[12]摩尔的许多学生成为了下一代领先的建筑师,包括马克·西蒙、巴兹·尤德尔、杰拉尔德·艾伦、伊丽莎白·普拉特-齐伯克、安德烈斯·杜安尼、大卫·塞勒斯和特纳·布鲁克斯。[13] 摩尔是实践中的创新者,经常举办设计“研讨会”以从客户那里获得见解,他还与他以前的学生一起开创了多合伙人的“手提箱(suitcase)”公司:Centerbrook Architects(康乃狄克州)、Moore Ruble Yudell(洛杉矶)以及 Moore/Anderssen (德克萨斯州奥斯汀)。这也造成摩尔密集全球旅行,以及他搬到加利福尼亚,然后搬到德克萨斯州奥斯汀。

 
意大利广场,新奥尔良

在耶鲁大学期间,摩尔写了一本有用的住宅设计书籍: The Place of Houses 。[14] 客户和设计师喜欢它随和的风格和漂亮的图画,尤其是它对“场所营造”的承诺。与 Donlyn Lyndon 一起,Moore 还创办了Places in Berkeley 杂志,以阐述关于genius loci 的想法。在他职业生涯的剩余时间里,他继续撰写论文和书籍,包括在Perspecta具有影响力的“你必须为公共生活买单”(You Have To Pay for the Public Life),其为美国郊区扩张和主题公园兴起的最早预测者之一。[15] 1975 年,摩尔搬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建筑系继续任教。最后,在 1985 年,他成为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奥尼尔福特百年建筑学教授。 1993 年 12 月 16 日,他因心脏病发在家中去世。

他的最后一本书《身体、记忆和建筑》不仅将新的心理学人类学思想引入设计理论,还预见了今日神经科学和“体现认知”理论之革命。[16]

建筑物和遗产 编辑

摩尔更喜欢大胆、多彩的设计元素,包括醒目的色彩组合、超级图形、风格折衷主义,以及使用非传统材料,如塑料、(镀铝) PET 薄膜、铂金瓷砖和霓虹灯招牌。他的作品经常激起觉醒,挑战规范,并可能倾向于媚俗。其 1960 年代中期在纽黑文的住所,发表在《花花公子》杂志上,房间中央有一个开放式独立式淋浴间,水从一朵巨大的向日葵中喷出。他在加利福尼亚州奥林达的房子也很奢侈,床上有一个aedicula ,一棵树从屋顶长在里面,自然光线充足。他毫不掩饰地热爱圣米格尔阿连德、日落大道和迪斯尼乐园主街等地方的路边乡土建筑。

摩尔更喜欢大胆、多彩的设计元素,包括醒目的色彩组合、超级图形、风格折衷主义,以及使用非传统材料,如塑料、(镀铝) PET 薄膜、铂金瓷砖和霓虹灯标志。他的作品经常激起激情,挑战规范,并可能倾向于媚俗。他在 20 世纪 60 年代中期在纽黑文的住所发表在《花花公子》杂志上,房间中央有一个开放式独立式淋浴间,水从一朵巨大的向日葵中喷出。他在加利福尼亚州奥林达的房子也很奢侈,床上有一个aedicula ,一棵树从屋顶长在里面,自然光线充足。他毫不掩饰地热爱圣米格尔阿连德、日落大道和迪斯尼乐园主街等地方的路边乡土建筑。

他在 MLTW 的早期工作因在住宅建筑中发明西海岸地方特色建筑而闻名,该住宅建筑的特点是陡峭的倾斜屋顶、瓦片外墙和大胆的玻璃区域,包括天窗。摩尔和他的合作伙伴总是引用他们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前辈的影响,特别是湾区先驱,如Bernard Maybeck 、 William Wurster和Joseph Esherick 。整个西海岸的设计师学校都跟随他们的脚步,为他们的新贵客户设计了类似棚屋的木制住宅。 [17]

摩尔对客户的需求也很敏感,为一位盲人夫妇建造了一座富有创意的房子,并设计了几座教堂。他的城市设计方案是根据背景和历史量身定制的,他的书中充满了关于文艺复兴时期花园、英国格鲁吉亚房屋和意大利广场等事物的复杂学术。他的旅行总是用彩色幻灯片、素描和纪念品记录下来,并在他的住所显著位置展示。摩尔的意大利广场 ( Piazza d'Italia, 1978) 是新奥尔良的一个城市公共广场,大量使用了他丰富的设计词汇,经常被引用为典型的后现代项目。他的大学作品包括达特茅斯学院的胡德艺术博物馆、威廉斯学院的威廉斯学院艺术博物馆、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哈斯商学院、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教职员俱乐部、加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的克雷斯吉学院(于 2020 年拆除)在建造时是美国最具创新性的宿舍建筑之一,以及国立东华大学主校区。

这些设计特征(历史细节、装饰、虚构处理、讽刺意味)使摩尔与罗伯特·文丘里麦可·葛瑞夫、斯坦利泰格曼和查尔斯詹克斯共同成为后现代主义建筑的主要支持者之一。[18]

Charles W. Moore Foundation 于 1997 年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成立,旨在保护摩尔最后的住所和工作室。其非营利性项目包括驻留、会议、讲座和旅游指南 PLACENOTES 的出版。

 
国立东华大学主校区设计(1992)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摩尔在1995年此计划完成前就去世了。

参考来源 编辑

  1. ^ 查理士. www.ad.ntust.edu.tw. [2023-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8). 
  2. ^ 生活就是一場旅行:在建築師的家過夜 | La Vie. www.wowlavie.com. [2023-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中文(繁体)). 
  3. ^ Gerald Allen, Charles Moore, (New York, 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1980).
  4. ^ Charles W. Moore, Water In Architecture, Ph.D. Thesis, Princeton University: 1958.
  5. ^ Otero-Pailos, Jorge. Architecture’s Historical Turn: Phenomenology and the Rise of the Postmodern.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2010: 100–145 [2023-03-01]. ISBN 978081666604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5).  Ch. 3, LSDesign: Charles W. Moore and the Delirious Interior
  6. ^ Charles Moore, William Mitchell, William Turnbull, Jr., The Poetics of Gardens, (Cambridte MIT Press: 1988).
  7. ^ Iovenko, Chris. Discover the Utopian Promise of Sea Ranch, a Unique Community on California's Northern Coast. Fodors Travel Guide. 2020-10-19 [2020-10-26] (美国英语). 
  8. ^ Donlyn Lyndon and Jim Alinder, The Sea Ranch, (New York, Princeton Architectural Press: 2004).
  9. ^ Robert A.M. Stern, New Directions in American Architecture (New York, George Braziller: 1969).
  10. ^ Robert A.M. Stern & Jimmy Stamps, Pedagogy and Place: 100 years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at Yale (New Haven, Yale Univ. Press: 2016)
  11. ^ Richard W. Hayes, The Yale Building Project: The First 40 Yea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ew Haven: Yal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and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7)
  12. ^ Charles W. Moore, Ed. The Yale Mathematics Building Competition: architecture in a time of questioning (New Haven, Yale Univ. Press: 1974)
  13. ^ Charles Moore and Gerald Allen, Dimensions: shape, space and scale in architecture(New York, Arch. Record Books: 1976)
  14. ^ Charles Moore, Donlyn Lyndon & Gerald Allen, The Place of House, (New York, Holt Rinehart Winston: 1974).
  15. ^ Charles W. Moore, You Have To Pay for the Public Life: Selected Essays of Charles W. Moore (Cambridge, MIT Press: 2001)
  16. ^ Charles Moore, Kent Bloomer, Body, Memory and Architecture, (New Haven, Yale Univ. Press: 1977); Mark Alan Hewitt, Draw In Order to See: a cognitive history of architectural design (San Francisco, ORO Editions: 2020)
  17. ^ C.f. Sally Woodbridge, Ed., Bay Area Houses, (New York, Oxford Univ. Press: 1976)
  18. ^ See for instance, David Littlejohn, Architect: the life and work of Charles W. Moore (New York: Holt Rinhart and Winston: 1984); Eugene J. Johnston, Ed., Charles Moore: buildings and projects, 1949–1986 (New York, Rizzoli International: 1986); and Charles Jencks, The Language of Post Modern Architecture, (New York, Rizzoli International: 1991)
  19. ^ 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 Continuation Sheet: Mutual Savings Bank Building, National Park Service, January 22, 2014 [2023-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20. ^ The Ann and Robert H. Lurie Tower. Michigan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Michigan. 2006-06-27 [2020-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6-27). 

参考书目 编辑

  • 建筑师,查尔斯·摩尔。版本:1。 Auflage。斯图加特:IRB 出版社,1986 年。
  • 艾伦,杰拉德。查尔斯摩尔。纽约:惠特尼设计图书馆,1980 年。
  • 艾伦、杰拉尔德和查尔斯·W·摩尔。维度:建筑中的形状、空间和规模。纽约:建筑记录书籍,1976 年。
  • Bloomer, Kent C. 和 Charles W. Moore ;罗伯特·尤德尔 (Robert Yudell) 的贡献。身体、记忆和建筑。纽黑文:耶鲁大学出版社,1977 年。
  • Johnson, Eugene J. Charles Moore:建筑和项目,1949-1986 年。纽约:Rizzoli,1986 年。
  • 凯姆、凯文 P 和查尔斯 W. 摩尔。建筑生活:查尔斯·W·摩尔的回忆录和回忆。波士顿,利特尔,布朗公司,1996 年。
  • 小约翰,大卫。建筑师:Charles W. Moore 的生活和工作。纽约:霍尔特、莱因哈特和温斯顿,1984 年。
  • 林登,唐林。记忆宫殿的房间。 Donlyn Lyndon 和 Charles W. Moore;附作者插图。马萨诸塞州剑桥市: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1994 年。
  • Moore, Charles W.水与建筑。普林斯顿大学,论文,1958 年。
  • Moore, Charles W. The city observed, 洛杉矶:Charles Moore、Peter Becker、Regula Campbell 的建筑和景观指南; Regula Campbell 摄影。纽约 :兰登书屋,1984 年。
  • Moore, Charles W. The poetics of gardens / Charles W. Moore, William J. Mitchell, William Turnbull, Jr. 马萨诸塞州剑桥市: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1988 年。
  • Moore, Charles W.耶鲁数学建筑竞赛:质疑时期的建筑。纽黑文:耶鲁大学出版社,1974 年。
  • 摩尔、查尔斯 W. 和莎莉伍德布里奇。小木屋、庙宇、拖车;戴安娜·伍德布里奇 (Diana Woodbridge) 的图画 [美国]:[未确定出版商],1985 年。
  • Moore、Charles W.、Gerald Allen 和 Donlyn Lyndon。附有 William Turnbull 的轴测图。房子的地方。纽约,霍尔特、莱因哈特和温斯顿,1974 年。
  • Moore, Charles W.你必须为公共生活买单 :由凯文·凯姆编辑的查尔斯·W·摩尔的论文选集。马萨诸塞州剑桥市: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2001 年。
  • 中村敏夫 (编. ).查尔斯·W·摩尔的作品。东京:A+U 出版社,1978 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