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婆史》(法语:Le royaume de Champa),亦称《占婆王国[1],是一部关于占婆国 (位于现今越南中、南部)的历史文献,由法国乔治·马伯乐(又译“马司培罗”)于1910年至1913年间发表。除有关占婆历史外,该书亦是研究越南历史的一部重要史书。

占婆史》中译本书影

编撰及史料取材 编辑

编撰原因 编辑

乔治·马司培罗在《占婆史》中的“叙言”说,编撰这部书的原因,是有感于该国自从被越南消灭以后,“其遗种今散居柬浦寨安南南圻一带;既乏联络,故于其过去之伟迹,亦久焉自忘。”[2]为免占婆历史的研究最终变成绝学,乔治·马司培罗就着手编撰,以提供一部“叙述此民族之过去,及其宗教、政治、法律、风俗、艺术”[3]的书籍。

史料取材 编辑

乔治·马司培罗编撰《占婆史》时,他依据的材料包括了占婆国本国的文、梵文石刻,以及等国家的史籍。

占婆本国的石刻史料 编辑

  • 占文石刻:乔治·马司培罗所搜集的占文石刻,主要是来自学者艾莫烈(Aymonier)的搜罗成果。[4]
  • 梵文石刻:占婆遗留的一些用梵文刻成的石刻,当时已被译成法文出版,如《占婆之梵文碑志》(Inscriptions Sanscrites de Champa)、《占婆与柬浦寨之碑文目录》(Inventaire des Inscriptions du Champa et du Cambodge)等等。这些材料,也被乔治·马司培罗引用编成《占婆史》。[5]

其他国家的史料 编辑

刊行 编辑

《占婆史》全书一共十章,分成不同时期刊行于《通报》:第一至四章刊于1910年;第五至九章刊于1911年;第十章刊于1913年。[9]

内容 编辑

《占婆史》是由乔治·马司培罗的“叙言”、十章的内容,以及《占婆诸王年表》构成。

学术研究价值 编辑

中文翻译本的情况 编辑

版本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东南亚历史词典 ·“马斯伯乐,乔治”条》,30页。
  2. ^ 马司培罗《占婆史》,台湾商务印书馆人人文库版,1页。
  3. ^ 3.0 3.1 马司培罗《占婆史》,台湾商务印书馆人人文库版,6页。
  4. ^ 马司培罗《占婆史》,台湾商务印书馆人人文库版,2页。
  5. ^ 马司培罗《占婆史》,台湾商务印书馆人人文库版,2-4页。
  6. ^ 马司培罗《占婆史》,台湾商务印书馆人人文库版,4-5页。
  7. ^ 马司培罗《占婆史》,台湾商务印书馆人人文库版,5-6页。
  8. ^ 马司培罗《占婆史》,台湾商务印书馆人人文库版,4页。
  9. ^ 9.0 9.1 《占城史》冯承钧《译序》,3页。
  10. ^ 《占婆史》(收录于《东蒙古辽代旧城探考记(外二种)》),陆峻岭《重刊说明》,北京中华书局“世界汉学论丛”版,175页。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