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正

(重定向自呂蒙正

吕蒙正(946年—1011年),字圣功宋代河南洛阳人,知名大臣,曾三度拜相,赠中书令。 关于吕蒙正的内容:以知人著称,吕夷简、富弼等人皆受其赏识,此说词有疑问,因为吕蒙正逝于公元1011年,但富弼生于1004年,当时才8岁。

吕蒙正

家族 编辑

祖父后唐户部侍郎吕梦奇,山东莱州人。

父吕龟图,起居郎。

有七子出仕:吕从简吕惟简吕承简吕行简吕务简吕居简吕知简

六女,长女嫁光禄寺丞直集贤院孙暨,次女嫁刑部侍郎参知政事赵安仁,三女嫁太常博士周渐,四女嫁观文殿学士尚书右丞丁度,五女早夭,六女嫁永州推官杨巽。

吕夷简,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简表 编辑

太平兴国二年(977年)丁丑科状元。授将作监丞,通判升州

太平兴国五年(980年),拜左补阙知制诰

端拱元年(988年),罢李昉,拜户部尚书、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监修国史。

淳化二年(991年),因自己所提拔的妻族谏官宋沆事,被贬为吏部尚书

淳化四年(993年),复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监修国史。

至道元年(995年),授尚书省左仆射、判河南府兼西京留守。

宋真宗咸平四年(1001年)第三次拜相,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昭文馆大学士。

咸平五年(1002年),拜司空,授门下侍郎

咸平六年,上书求解政事,改太子太师,封莱国公。以知人著称,吕夷简富弼等人皆受其赏识,自道:“诸子皆不足用,有侄吕夷简,真乃宰相器也!”

景德二年(1005年)辞官回乡

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病卒,赠中书令,文穆,累赠太师兼尚书令、秦国公。

轶事 编辑

据称吕蒙正喜欢喝“鸡舌汤”,每餐必饮,传说吕家厨房每天都屠宰成千上百只,为的就只是做一碗鸡舌汤。[1]

但另一方面,按《齐民要术》云:鸡舌香,世以其似丁子,故一名丁子香。即今丁香是也。《日华子》云:鸡舌香,治口气。所以三省故事,郎官日含鸡舌香,欲其奏事对答,其气芬芳。此正谓丁香治口气,至今方书为然。又古方五香连翘汤用鸡舌香,《千金》五香连翘汤无鸡舌香,却有丁香,此最为明验。”

意即,鸡舌香不是鸡舌头,而是丁香。宋代中央朝廷有一个惯例,郎官们需要近身向皇帝汇报事务,所以他们每日里都要口含“鸡舌香”这种东西,用来掩盖口气,以免引起皇帝的不快。这鸡舌香也会作为一种治疗口气的药物拿去熬汤供人饮用,吕蒙正经常喝鸡舌汤,大约是因为他来自很底层,比较在意别人会因口气而看不起他的出身。

著作 编辑

相关文学著作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据清朝褚人获所著之《坚瓠余集·卷一》记载:“宋吕文穆公,微时极贫,故有渴睡汉之诮。比贵盛,喜食鸡舌汤,每朝必用。一夕游花园,遥见墙角一高阜,以为山也。问左右谁为之,对曰:‘此相公所杀鸡毛耳。’吕讶曰:‘吾食鸡几何,乃有此?’对曰:‘鸡一舌耳。相公一汤用几许舌,食汤凡几时。’吕默然省悔,遂不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