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公著

北宋大臣,呂夷簡之子

吕公著(1018年—1089年),字晦叔,谥正献寿州(宋时辖区在今安徽省境)人,祖籍莱州(今属山东)。北宋大臣,曾任尚书省仆射,兼中书省侍郎,曾为帝师

简介 编辑

知名相国吕夷简之子,幼时好学,竟读孔孟书废寝忘食。其父异之,曰:“他日必为公辅。”公著一有空闲,就替皇帝讲解《论语》,说君王要“返身修德”。吕公著善于讲经议论,言简意赅。司马光说:“每闻晦叔讲,便觉己语为烦。”

王安石任用吕惠卿,襄助变法,吕公著曾说吕惠卿:“惠卿固有才,然奸邪不可用”、“獐头鼠目,必是奸邪,将来反对王安石必是此人”。

他和司马光文彦博苏东坡欧阳修,同是王安石变法的反对派。欧阳修出使契丹时,契丹君主问及谁是中国品学兼优之士,欧阳修首推吕公著。

元祐四年(1089年)二月去世。葬新郑西北(今河南新郑市郭店西武岗村南)。《宋史》称:“暑不挥扇,遇事善决,不以私利害动其心。与人交,出于至诚,好德乐善。”

家庭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336》,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书目 编辑

  • 宋史》列传第九十五

参见 编辑

前任:
韩缜
北宋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
(平章军国政事至1089年)

1086年—1088年
继任:
范纯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