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好问(1064年—1131年),字舜徒,以荫补官,知名理学家,与杨中立并称。有“南有杨中立,北有吕舜徒”之称。南宋初封东莱郡侯,后定居婺州金华(今属浙江)。吕本中是他的长子[1]

生平 编辑

崇宁初期,治党事,吕好问以元祐子弟坐废。两监东岳庙,司扬州仪曹。有一次,蔡卞为帅,欲扳附善类,惟吕好问特异他人。吕好问以礼自持,蔡卞不得亲。及蔡卞得政,当时据属拔擢略尽,独吕好问留滞,卞讽之曰:“子少亲我,即阶显列矣。”吕好问笑而不答。

宋钦宗靖康元年(1126年),以荐召为左司谏谏议大夫,擢升为御史中丞宋钦宗谕之曰:“卿元祐子孙,朕特用卿,令天下知朕意所向。”先是,徽宗将内禅,诏解党禁,除新法,尽复祖宗之故。而蔡京党戚根据中外,害其事,莫肯行。吕好问说:“时之利害,政之阙失,太上皇诏旨备矣。虽使直言之士抗疏论列,无以过此,愿一一施行之而已。”又说:“陛下宵衣旰食,有求治之意;发号施令,有求治之言。逮今半载,治效逾邈,良田左右前后,不能推广德意,而陛下过于容养。臣恐淳厚之德,变为颓靡,且今不尽革京、贯等所为,太平无由可致。”宋钦宗采纳。

吕好问上疏蔡京过恶,乞役海外,黜朋附之尤者以厉其余。又建白削王安石王爵,正神宗配飨,褒表江公望,张庭坚、任伯雨、龚夬等,除青苗之令,湔元符上书获谴者,章前后疏十上。每奏对,帝虽当食,辄使毕其说。

不久改为兵部尚书靖康之难后,金人立张邦昌,以好问为事务官,吕好问劝迎赵构

建炎元年,高宗即位后,太后遣吕好问奉手书诣行在所,高宗劳之曰:“宗庙获全,卿之力也。”除尚书右丞。丞相李纲以群臣在围城中不能执节,欲悉按其罪。

吕好问也曾替张邦昌说公道话,责问李纲说:“王业艰难,政宜含垢,绳以峻法,惧者众矣。”侍御史王宾论吕好问尝污伪命,不可以立新朝。

宋高宗说:“邦昌僭号之初,好问募人赍白书,具道京师内外之事。金人甫退,又遣人劝进。考其心迹,非他人比。”

吕好问自惭,力求去,且言:“邦昌僭号之时,臣若闭门洁身,实不为难。徒以世被国恩,所以受贤者之责,冒围赍书于陛下。”

疏入,除资政殿学士、知宣州提举洞霄宫,以恩封东莱郡侯。避地,卒于桂州

家族 编辑

  • 曾祖父吕夷简,咸平三年庚子科进士。仁宗天圣七年(1029年),拜相,主持中书省达二十年,庆历三年(1043年),宋仁宗决意改革,罢了吕夷简的宰相兼枢密使职事,任命范仲淹为参知政事。
  • 祖父吕公著,北宋大臣,曾任尚书省仆射,兼中书省侍郎,曾为帝师。吕公著与司马光、文彦博、苏东坡、欧阳修,同是王安石变法的反对派。
  • 父亲吕希哲,曾任侍讲

后人 编辑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362》,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史》卷362有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