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勰(110年—159年),字巨胜汝南郡汝阳县(在今河南省周口市)人。年轻时,喜欢玄虚之学,因父亲周举的关系被任命为郎官。后来自己辞官返家。[1]

生平 编辑

周举以前的下属河南召夔为郡将,卑躬厚礼向周勰表达敬意。周勰觉得和他来往很可耻,于是闭门不出,将自己与外界隔绝。后来太守举荐周勰为孝廉,周勰声称自己生病而不愿任职。这时梁冀权势高涨,被他征召的人都不敢不应,只有周勰前后三次被征召,都没有前往。后来又举贤良方正,又不去。公车征召,准备聘请贤士的礼品,周勰还是推托有病坚决不当官。周勰经常在隐密的地方栖身,羡慕老子清静无为,不跟任何人往来。巷子里长满了荆棘,就这样过了十多年。

延熹二年(公元159年),周勰开门宴客,游谈宴乐,秋天,梁冀被诛杀,年底,周勰去世,享年五十岁。蔡邕认为他知天命。从周勰的曾祖父周扬,到周勰的孙子周恂,六世都是独生子,都有名气。[2]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61》,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周勰传》:勰字巨胜,少尚玄虚,以父任为郎,自免归家。
  2. ^ 后汉书·周勰传》:父故吏河南召夔为郡将,卑身降礼,致敬于勰。勰耻交报之,因杜门自绝。后太守举孝廉,复以疾去。时梁冀贵盛,被其征命者,莫敢不应,唯勰前后三辟,竟不能屈。后举贤良方正,不应。又公车征,玄𫄸备礼,固辞废疾。常隐处窜身,慕老聃清静,杜绝人事,巷生荆棘,十有余岁。至延熹二年,乃开门延宾,游谈宴乐,及秋而梁冀诛,年终而勰卒,时年五十。蔡邕以为知命。自勰曾祖父扬至勰孙恂,六世一身,皆知名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