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隗(273年—333年)[1],字大连彭城郡彭城县丛亭里(今江苏省徐州市)人。西汉楚元王刘交的后裔。两时期的官员,在东晋时官至镇北将军。王敦之乱时率朝廷军队抵抗王敦失败,投奔后赵

刘隗
出生273年
西晋彭城郡彭城县丛亭里(今江苏省徐州市
逝世333年
潼关
职业晋朝后赵官员

生平 编辑

刘隗初任秘书郎,后升任冠军将军、彭城内史。八王之乱期间中原混乱,刘隗避乱渡江,获当时为琅邪王的司马睿任命为从事中郎。刘隗向来研究文史,又擅于探求别人心中之意,因此得到司马睿器重,改任丞相司直,并让他处理刑法之事。

刘隗上任后不畏权贵,先因建康(今江苏南京)府将擅取士兵而奏免护军将军戴渊、后又以居丧期间办喜庆事分别弹劾世子文学王籍之[2]、东阁祭酒颜含庐江太守梁龛;更同时弹劾参与梁龛宴会的周𫖮等三十多人。及后又弹劾南中郎将王含选属徇私,非以其才能选任。事件最后虽然平息,但王氏家族都十分忌恨刘隗。虽然如此,刘隗仍然不感畏惧,敢于上奏权贵有违礼法之事。

建武元年(317年),刘隗迁任御史中丞太兴初年,刘隗长时间兼任侍中,赐爵都乡侯。后转任丹阳尹。因元帝有意抗衡并摆脱朝中庞大王氏势力,因此提拔并宠信刘隗和刁协,二人亦按元帝“以法御下”的方针,推行崇上抑下、排抑豪强的一系列“刻碎之政”,与王导、王敦等豪强势力相对抗。虽然刘隗职位不在中央,但朝中所有机密事项都会知道,又曾向元帝表示王敦威权太盛,日后应不能制约,建议派心腹出镇防备王敦。故此,元帝先于太兴三年(320年)十二月派谯王司马承出镇湘州;太兴四年(321年),元帝又以刘隗为镇北将军、都督四州诸军事、青州刺史、假节,加散骑常侍,率万人镇淮阴。戴渊亦同时被派往出镇合肥。这些举动令王敦十分厌恶。王敦后曾写信给刘隗,说刘隗应该和他同心,让社稷安定,晋室才能长治久安,否则天下就再无希望;但刘隗在回书中却坚持自己志向是要效忠皇室而已。王敦收到回复后十分愤怒。

永昌元年(322年),王敦以诛刘隗为名,并宣告他多条罪状,自武昌(今湖北鄂州)举兵东下攻向建康,元帝于是召回戴渊和刘隗入卫建康。刘隗入建康时,百官于道上迎接,刘隗潇洒发言,意气自若。朝见元帝时更与刁协上奏请求诛杀王氏,但元帝最终不许,令刘隗始有惧色。后王敦逼近建康,刘隗奉命守金城,准备抵抗王敦。及后石头城守将周札开门迎王敦军入城,元帝于是命刘隗、刁协、王导等进攻石头城,但都被王敦击败,最终建康被攻陷。刘隗兵败后,与刁协一同入宫,元帝执二人的手,流着泪劝他们出走避祸,并派人马护送二人。刘隗于是带领妻子及亲信数百人,投奔后赵石勒

到后赵后,石勒任命刘隗为镇南将军,封列侯[3]。官至从事中郎、太子太傅。刘隗后迁丞相石虎左长史;后赵建平四年(即东晋咸和八年,333年),镇守关中长安的河东王石生及镇守洛阳石朗举兵讨伐石虎,石虎于是领兵七万攻打二人,刘隗亦随军。石虎先灭石朗然后进攻石生,但石生将领郭权在潼关大破石虎前锋石挺,刘隗亦战死,享年六十一岁[1]

家庭 编辑

祖先 编辑

父亲 编辑

伯父 编辑

儿子 编辑

孙儿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晋书·刘隗传》在刘隗投奔后赵后只有“勒以为从事中郎、太子太傅。卒年六十一。”的记载,未详其卒年;咸和八年战死潼关的丞相左长史刘隗皆见于《晋书.石勒下》及《资治通鉴》,胡三省作注时亦认为这就是当日投奔后赵的晋臣刘隗。
  2. ^ 王彬侄儿,王导族子。
  3. ^ 《晋书·石勒上》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6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晋书》(刘隗传及元帝纪)
  • 《魏晋南北朝史论拾遗》-王敦之乱与所谓刻碎之政 唐长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