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浩台湾牙医师,现任中华民国卫生福利部常务次长。曾任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长[1],毕业于台北医学院牙医学系,台大公共卫生研究所硕士,柏克莱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硕士。

周志浩
 中华民国卫生福利部常务次长
现任
就任日期
2023年2月22日
行政院院长陈建仁
卫福部部长薛瑞元
前任石崇良
 中华民国第3任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长
任期
2016年9月2日—2023年2月21日
行政院院长林全
赖清德
苏贞昌
陈建仁
副职罗一钧
曾淑慧
前任郭旭崧
继任庄人祥
个人资料
性别
国籍 中华民国台湾
政党民主进步党 民主进步党
学历
经历

生平 编辑

1960年出生,原是牙医师,从台北医学院(台北医学大学前身)牙医系毕业后,在中南部地区(彰化与高雄)累积了3年临床经验后,因不想仅局限在牙医工作台上,于是主动接受卫生署(卫生福利部前身)的训练,北上受训。

于台北受训服务的期间,身旁的同事为了晋级,大都认真准备高考,心想反正都是学习,于是跟着准备,结果一次上榜,为当年卫生行政高考榜首。

首个分发单位为前卫生署防疫处(科员),在28岁时于检疫总所升任科长,于检疫总所期间,受时任所长吴聪能支持,公费出国赴美柏克莱大学生化研究所进修。

尔后,自觉公务经历尚不足够,故自请调任台北市卫生局技术室担任主任,后来,升任台北县卫生局副局长及局长,并于局长任内遭逢SARS疫情(时任副局长为许铭能)。

SARS后,调任疾病管制局(CDC)担任副局长,任职13年后,于2016年打破空降模式,成为首位CDC基层出身之署长,其任职CDC署长期间,遭遇多次疫情风波,例如催注600万剂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瑕疵事件、空服员麻疹疫情及COVID-19疫情。

因其因应COVID-19 疫情有功(督导疫苗采购等),于2023年升任卫生福利部常务次长。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杨雅棠. 衛福部新人事 周志浩升任衛福部次長 莊人祥接疾管署長. 《联合报 》. [2023-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