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顺昌

(重定向自周顺昌

周顺昌(1584年—1626年),景文蓼洲南直隶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东林七贤之一,被宦官魏忠贤所害,引爆了苏州抗议事件,最后被酷刑虐死于狱中。善画墨兰,著有《烬余集》。忠介

生平 编辑

万历四十年(1612年)壬子科应天乡试举人,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联捷癸丑科进士,授福州府推官,升吏部文选司员外郎。正直清廉,疾恶如仇。

天启五年(1625年)魏大中宦官魏忠贤陷害逮捕,路过苏州吴门时,顺昌亲诣其船,要将女儿许配给大中之孙。抻解囚犯的旗尉赶忙催促上路,顺昌破口大骂:“你不知道世间有不怕死的男子汉么?回去告诉魏忠贤,我就是以前的吏部郎周顺昌!”魏忠贤自恨之,而魏忠贤的义子倪文焕,也趁机弹劾周顺昌与魏大中家通婚,并且诬告周贪污钜款,周顺昌于是被革职,但是魏忠贤仍未息怒[1][2]

应天巡抚周起元罢官,周顺昌曾作文送他,文章有斥责魏忠贤阉党之语。天启六年魏忠贤假苏杭织造太监李实诬攀,将顺昌下锦衣卫镇抚司诏狱[3]。逮捕时激起苏州人民反感,由于周顺昌平日有德于民,上万民众上街争夺周顺昌[4],两名东厂锦衣卫被当众打死[5],后来五位民众出面顶罪,避免苏州居民被官府法办,也被处死复社领导人张溥五人墓碑记》就是纪念这五人的作品。

顺昌在狱中被锦衣卫许显纯拷打,要求他交出赃款三千两银,牙齿尽落,负责拷问的显纯问道“复能骂魏上公否?”,周顺昌把满口鲜血喷到许显纯脸上,骂声更厉。许显纯只好半夜偷偷杀了顺昌,年四十三。[6]

身后 编辑

崇祯元年(1628年),崇祯帝追究阉党,忠贤畏罪自杀,顺昌追赠太常寺卿忠介,加封其一个儿子[7][8]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史》(卷245):“周顺昌,字景文,吴县人。万历四十一年进士。授福州推官。捕治税监高采爪牙,不少贷。采激民变,劫辱巡抚袁一骥,质其二子,并质副使吕纯如。或议以顺昌代,顺昌不可,纯如以此衔顺昌。擢吏部稽勋主事。天启中,历文选员外郎,署选事。力杜请寄,抑侥幸,清操爵然。乞假归。”
  2. ^ 明季北略》(卷2):“周顺昌,字景文,号蓼洲,吴县人。万历四十一年癸丑进士,授福州府推官,考满擢吏部主事。吏有以人参汤进,公酬之金,戒勿再进。尝推一大僚,失要人意,遂引归。时逆珰日炽,巡抚周起元以忤珰削籍,公为赠言指斥不讳。嘉善吏科都垣魏大中被逮,道经吴门,公过之,以女字其孙,奉酒炙相持恸哭,流连三日。且云:大丈夫视死如归,幸勿为儿女牵怀,使千秋而下知有继杨椒山而起魏某,亦不负读书一场,所可恨者椒山为权相所害,公为权珰所害,又有些不同处。然而忠臣无二道,止行其所志可也。且詈魏忠贤鸡狗而别。临行云适联姻语,小弟决不食言,周顺昌是个好男子,老先生请自放心乃去。校尉俱闻其言,倪文焕疏劾公不应与罪人结婚,因言署选时受贿不可胜数。至张家湾舟为之沈。不知公取道中州,归装仅二担而已。疏出闻者咸唾骂。然公竟落职,而珰怒未已。”
  3. ^ 明季北略》(卷2):“天启六年丙寅,苏杭织造太监李实,欲得忠贤欢,迺借织造事,以欺君蔑旨参诬诸臣。奉圣旨周起元有违明旨,擅减袍段数目,又掯勒袍价,以致连年误运,且托名道学,引类呼朋,各立门户,一时逢迎附和,有周宗建、缪昌期、周顺昌、高攀龙、李应升、黄尊素,尽是东林邪党,与起元臭味亲密,干请说事,大肆贪婪,吴民恨深切齿,除周宗建、缪昌期已经逮解外,其周起元等五人都着锦衣卫差的当官旗,扭解来京究问。李实仍安心供职。该部知道。此三月忠贤所捏旨也。”
  4. ^ 明史》(卷245)“顺昌好为德于乡,有冤抑及郡中大利害,辄为所司陈说,以故士民德顺昌甚。及闻逮者至,众咸愤怒,号冤者塞道。至开读日,不期而集者数万人,咸执香为周吏部乞命。诸生文震亨、杨廷枢、王节、刘羽翰等前谒一鹭及巡按御史徐吉,请以民情上闻。旗尉厉声骂曰:“东厂逮人,鼠辈敢尔!”大呼:“囚安在?”手掷锒铛于地,声琅然。众益愤,曰:“始吾以为天子命,乃东厂耶!”蜂拥大呼,势如山崩。旗尉东西窜,众纵横殴击,毙一人,余负重伤,逾垣走。一鹭、吉不能语。知府寇慎、知县陈文瑞素得民,曲为解谕,众始散。顺昌乃自诣吏。又三日北行,一鹭飞章告变,东厂刺事者言吴人尽反,谋断水道,劫漕舟,忠贤大惧。已而一鹭言缚得倡乱者颜佩韦、马杰、沈扬、杨念如、周文元等,乱已定,忠贤乃安。然自是缇骑不出国门矣。”
  5. ^ 明季北略》(卷2):“甫出门,百姓号冤聚送者已数百人,公囚服小帽诣军门,士民聚益众。巡抚毛一鹭,浙人也,檄有司数易置公,毋使赘益众,一日四五迁,然远近闻风,相继至愈多,皆言吏部清忠亮节,何罪而朝廷逮之,相守至昏夜,犹不散,旦则复聚。自十五日至十八日,盖通国皇皇也。开读之日,郡中士民送者数万,相聚谋乞两台,恳其疏救。于是皆执香迎顺昌于县署,号声振天,县官马不得行。日午至西察院,诸生五百余人,公服立门外,顷巡抚毛一鹭、巡按徐吉至,百姓执香伏地,呼号之声,如奔雷泻川,轰轰不辨一语。诸生王节、杨廷枢、刘曙、郑敷教、刘羽仪、文震亨、殷献臣、王景皋、袁征、朱隗、沙舜臣、王一经等,乃迎两台于门,痛哭而陈曰:周诠部清忠端亮,舆望久归,一旦以触忤权珰,遂下诏狱,百姓怨痛,万心若一,明公为天子重臣,何以慰汹汹之众,使无崩解之患。言讫,诸生皆恸哭,一鹭流汗被面,惴惴不敢出一语。旗尉文之炳等妄自尊大,不察民情,持械击百姓,且厉声曰:东厂严旨逮官,迺容鼠辈置喙。百姓颜佩韦等闻之,还问曰:而言东厂逮官,则此旨出魏监耶?诸旗虎面豹声,曰速剜若舌。旨出东厂将何如?韦等不胜佩愤,振臂大呼曰:吾辈谓天子诏耳。东厂何得逮官。首击之炳,百姓从者千计,以伞柄击缇骑,诸生皆惊避,毛一鹭恐怖失色,急请兵自卫。与徐吉散去。兵备张孝、太守寇慎,陕西人,甚得民心,再三晓谕,至夜分百姓始渐散,从尉李国柱死,余或匿斗拱间,或升屋走,因得全。公立不动,请就狱中。当事者命宿署中。是日,城中正沸而锦衣逮黄尊素者,由吴入浙,泊舟胥江,罔知也。登岸扬杨,凌轹市民,一人偏袒呼曰:是何得纵,一招而击者云集,遂沈其舟。焚其衣冠,所得辎重,悉投之于河。诸旗仅以身免。始知城中有变,踉跄而逃。曰:东厂误我。”
  6. ^ 明史》(卷245):“顺昌至京师,下诏狱。许显纯锻炼,坐赃三千,五日一酷掠,每掠治,必大骂忠贤。显纯椎落其齿,自起问曰:“复能骂魏上公否?”顺昌噀血唾其面,骂益厉。遂于夜中潜毙之。时六年六月十有七日也。”
  7. ^ 明季北略》(卷2):“六月酷暑,复五日一严比,公大骂许显纯。显纯将铜锤击公齿,齿俱落,公犹极骂喷血于显纯面,遂死。明年逆珰败,追赠公太常寺卿,荫一子,谥忠介。”
  8. ^ 明史》(卷22):“戊戌,以苏杭织造太监李实奏,逮前应天巡抚周起元,吏部主事周顺昌,左都御史高攀龙,谕德缪昌期,御史李应升、周宗建、黄尊素。攀龙赴水死,起元等下镇抚司狱,相继死狱中。”

相关条目 编辑

东林七贤
高攀龙 · 周顺昌 · 周起元 · 缪昌期 · 李应昇 · 周宗建 · 黄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