阉党,是明朝天启年间,依附司礼监秉笔太监魏忠贤的政治团体,又称魏党。大部分是齐楚浙党成员。阉党的主要对手是东林党

简介 编辑

魏忠贤本是一名宦官,与天启帝乳母客氏对食,因而透过客氏的进言,获得皇帝宠信,深掌大权,却遭到东林党领袖赵南星排斥。天启四年(1624年),魏忠贤遭杨涟上疏弹劾,指责魏忠贤二十四大罪,但皇帝庇护之下,魏逃过一劫,于是开始大肆迫害东林党人,所谓东林六君子东林七贤尽皆惨死。

当时朝中官员分为许多派系,势力最大的东林党之外,尚有齐党山东籍官吏)、楚党湖广籍官吏)、浙党浙江籍官吏)等。诸党之中失意的士大夫,为了与东林党抗衡,逐渐向魏忠贤靠拢,因为魏忠贤为阉人,故这批人被称为阉党。

崇祯帝即位后魏忠贤失势,被迫自缢,崇祯并以“逆案”扫除阉党,明定党人永不录用,但阉党势力并未完全消除。南明弘光朝时,首辅马士英为了与东林党争权,大量任用名列逆案的官员,被视为阉党再起。东林与阉党之争是南明灭亡的原因之一,甚至延续到清朝南北党争

成员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