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亲

(重定向自和亲

和亲,本义为和睦相亲[1][2][3],又指两国和议结好关系[4][5][6]。唐宋以后,由于唐诗宋词常以“和亲”借讽嫁公主予外族求和平,渐渐与“外族联姻”挂勾,又可称和蕃,是指中原王朝自视为中华正统国家的君主将自己或宗室的女儿或国内其他女性嫁给藩属国或被视为夷狄的君主或以示两国友好,增进彼此关系,具有政治目的联姻

中国的“和亲”政策始于汉高祖刘邦,和亲从此以后发展成为对外政策,和亲之举不绝于书。中国历代和亲有自愿也有被迫。比如汉朝王昭君自愿请命嫁匈奴呼韩邪单于。而汉初汉朝被迫嫁翁主给匈奴冒顿单于军臣单于伊稚斜单于[7]。和亲结果有成功也有失败。例如,王昭君出嫁匈奴成功铸造了当时汉朝与匈奴的友好关系,但汉初嫁给匈奴的汉朝公主,却没能阻止匈奴侵犯汉朝[8]

意义 编辑

唐宋以前,与外族和亲未必以公主联姻,凡以联姻之和亲,必有描述。而和亲之法有双方开合市互市、一方接受一方归义朝贡、双方结盟、嫁公主联姻等。和亲与联姻的关系在这阶段仍是“马”与“白马”关系(白马是马,马非白马)。例子如下︰

  1. 《汉书.匈奴传》︰是时匈奴以汉将数率众往降,故冒顿常往来侵盗代地。于是高祖患之,迺使刘敬奉宗室女翁主为单于阏氏,岁奉匈奴絮缯酒食物各有数,约为兄弟以和亲,冒顿迺少止。(按︰此“和亲”有言以联姻。)
  2. 《北史.柳虬传》︰及突厥启人可汗求和亲,复令謇之送义成公主于突厥。(按︰此“和亲”亦言联姻。)
  3. 《后汉书.班超传》︰初,月氏尝助汉击车师有功,是岁贡奉珍宝、符拔、师子,因求汉公主。超拒还其使,由是怨恨。(按︰凡记贵霜帝国欲娶汉公主事,未言“和亲”一词。)
  4. 《后汉书.南匈奴传》︰二十七年,北单于遂遣使诣武威求和亲,天子召公卿廷议,不决。皇太子言曰:“南单于新附,北虏惧于见伐,故倾耳而听,争欲归义耳。今未能出兵,而反交通北虏,臣恐南单于将有二心,北虏者且不复来矣。”帝然之,告武威太守勿受其使。(按︰此北匈奴求“和亲”,实名“归义”、“降”,无联姻之举。)
  5. 《后汉书.南匈奴传》︰会北单于欲合巿,遣使求和亲,显宗冀其交通,不复为寇。乃许之。(按︰此“和亲”乃合市,无联姻之举。)
  6. 《后汉书.南匈奴传》︰元和元年,武威太守孟云上言北单于复愿与吏人合市,诏书听云遣驿使迎呼慰纳之......伊屠于闾鞮单于宣,元和二年立。其岁,单于遣兵千余人猎至涿邪山,卒与北虏温禺犊王遇,因战,获其首级而还。冬,孟云上言:“北虏以前既和亲,而南部复往钞掠,北单于谓汉欺之,谋欲犯塞,谓宜还南所掠生口,以慰安其意。”肃宗从太仆袁安议,许之。(按︰此“和亲”亦为合市,无联姻之举。)
  7. 《后汉书.乌桓传》︰初,冀州牧袁绍与前将军公孙瓒相持不决,蹋顿遣使诣绍求和亲,遂遣兵助击瓒,破之。绍矫制赐蹋顿、难楼、苏仆延、乌延等,皆以单于印绶。(按︰此和亲乃结盟也,无联姻之举。)
  8. 《唐会要.卷九十四》︰七年闰七月。秦王世民与虏遇于豳州。颉利突利二可汗。率万骑奄至城西。秦王帅骑驰诣虏阵。告之曰︰“国家与可汗和亲。何为负约。深入我地。我秦王也。能斗独出与我斗。若以众来。我直以此百骑相当耳。”颉利不应。又遣骑前告之︰“尔往与我盟。有急相救。今乃相攻。何无香火情。”突利亦不应。颉利见秦王轻出。又闻香火之言。疑突利与王有谋。乃遣止之曰︰“王不须渡。我但欲申固盟约耳。”兵少却。后雨久虏弓筋胶俱解。秦王潜师夜进。颉利大惊。乃请和亲(按︰此“和亲”当指结盟交好,无联姻之举。)
  9. 《宋史.李沆传》︰沆为相,王旦参政事,以西北用兵,或至旰食。旦叹曰:"我辈安能坐致太平,得优游无事耶?"沆曰:"少有忧勤,足为警戒。他日四方宁谧,朝廷未必无事。"后契丹和亲,旦问何如,沆曰:"善则善矣,然边患既息,恐人主渐生侈心耳。"旦未以为然。(按︰此“和亲”指宋辽“澶渊之盟”,无联姻之举。)

唐宋及以后,和亲多有所指联姻,尤以诗词为甚,后史籍论述亦有以和亲指联姻,如︰

  1. 《皇明经世文编.卷之三百二十六》︰如汉之和亲。宋之献纳。是制和者在夷狄。而不在中国。
  2. 《懐麓堂集.巻三十九》︰汉唐疆宇虽广,而和亲、岁币所费不訾。

历史 编辑

中国 编辑

和亲始作人是西汉高祖刘邦白登被围七日之后周勃解围击退冒顿,接受娄敬献策,开启了“和亲政策”;有汉一代,有多位宗室女子以公主或翁主的身份下嫁匈奴单于。在汉武帝时期,造成省思与万物两位宗室翁主刘细君刘解忧分别出嫁西域国家以为联攻匈奴。此后皆有和亲。

朝鲜 编辑

朝鲜王朝时期,朝鲜仁祖为免被清朝入侵,封宗室李恺胤之女李爱淑为义顺公主朝鲜语의순공주,并作为朝鲜孝宗的养女嫁给多尔衮,原为锦林令的李恺胤亦被晋封为锦林君

越南 编辑

越南陈朝时,先有陈圣宗把皇妹安姿公主嫁给元朝镇南王脱欢,后有陈英宗把皇妹玄珍公主嫁给占城制旻为妃。广南国君主阮熙宗有两位女儿和亲,一女阮氏玉夸嫁给占城王波罗美,另一女阮氏玉万嫁给柬埔寨国王吉·哲塔二世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左传·襄公二十三年》:“ 中行氏 以伐 秦 之役怨 栾氏 ,而固与范氏和亲。”
  2. ^ 《礼记.乐记》:“在闺门之内,父子兄弟同听之,则莫不和亲。”
  3. ^ 《隶释·汉李翊夫人碑》:“九族和亲,若弃附根。”
  4. ^ 《吴越春秋·夫差内传》:“﹝ 吴王 ﹞不意颇伤齐师,愿结和亲而去。”
  5. ^ 《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 亮 ﹞遣使聘吴,因结和亲,遂为与国。”
  6. ^ 《晋书.刘乔传》"春秋之时,诸侯相伐,复为和亲者多矣。"
  7. ^ 《汉书 卷九十四上》:“于是高祖患之,乃使刘敬奉宗室女翁主为单于阏氏,岁奉匈奴絮缯酒食物各有数,约为兄弟以和亲,冒顿乃少止。后燕王卢绾复后,率其党且万人降匈奴,往来苦上谷以东,终高祖世。”“书至,汉议击与和亲孰便,公卿皆曰:‘单于新破月氏,乘胜,不可击也。且得匈奴地,泽卤非可居也,和亲甚便。’汉许之。”“老上稽粥单于初立,文帝复遣宗人女翁主为单于阏氏”“匈奴日以骄,岁入边,杀略人民甚众,云中、辽东最甚,郡万余人。汉甚患之,乃使使遗匈奴书,单于亦使当户报谢,复言和亲事。”“后四年,老上单于死,子军臣单于立,而中行说复事之。汉复与匈奴和亲。”
  8. ^ 古代和亲利弊论 (PDF). [2010-10-1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08-19).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