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阗玉

(重定向自和田玉

tián,又称和田玉,古名昆仑玉,原产西域莎车国于阗国(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是一种软玉石品种,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史记·大宛列传》:“汉使穷河源,河源出于阗,其山多玉石”[1];又《汉书·西域传》:“莎车国有铁杉,出青玉”。和阗玉又名乌白玉[2]。《千字文》当中的“玉出昆冈”的“玉”指的就是和阗玉,“昆冈”指的是昆仑山

和阗玉手镯
本页面使用HTML注音,若浏览器不支持,注音会显示在文字后方,如:衣(yī)。

考古结果证明,和阗玉传入中国,为时更早,距今七千年前的仰韶文化遗址发现有和阗玉。

和田玉
基本资料
类别矿物
化学式钙镁硅酸盐, Ca2(Mg,Fe2+)5[Si8O22](OH)2
性质
颜色红、黄、白、碧、青、墨、过度色
晶系单斜晶系
解理不见解理面
韧性/脆性9以上(玉中最高)
莫氏硬度6-6.5
透明性基本不透明
比重2.95—3.17
折射率nω=1.606
nε=1.632
发光性不发光

性质 编辑

和阗玉是一种软玉,其主要成分是角闪石族中的透闪石-阳起石系列。和田玉中,透闪石含量越高,品质越好。

和阗玉是一种珍稀玉种,莫氏硬度在6.5—6.9之间,质地细腻,韧性极高,不易碎,耐磨损。和阗玉独具温润柔和的油脂光泽,加上半透-微透的透明度,更突出其油脂光泽的柔润细腻,观赏价值极高。和阗玉的坚韧使它经得起精雕细琢,再精细的工艺造型也能雕琢得工整流畅、清晰完美。

和阗玉的矿物组成中含有等十三种微量元素。按产出地不同可分为山料、山流水和仔料。

产地 编辑

和阗玉产于新疆和田地区和阗县于田县墨玉县策勒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等地。和阗玉分布于塔里木盆地之南的昆仑山 . 西起喀什地区塔什库尔乾县之东的安大力塔格及阿拉孜山,中经和阗地区南部的桑株塔格、铁克里克塔格、柳什塔格,东至且末县南阿尔金山北翼的肃拉穆宁塔格。

由于“和阗玉”名称目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中不具备产地意义,青海俄罗斯韩国加拿大等地主要成分为透闪石软玉都可以称为“和阗玉”[3]

参考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司马迁. 大宛列傳. 史記. [-61]. 
  2. ^ “唐之于阗国也,出乌白玉之二河在焉”,见耶律楚材西游录
  3. ^ 上海和闐玉玉器權威檢測中心. 珠海新闻网. [2014-1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