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喱面(Curry Mee),是一道由马来人华人、等不同文化混合的面食料理。马来半岛上有许多不同族群,加上地理分隔,造成不同族群及不同地方的咖喱面都会有所不同,但基本原料相同。

咖喱面

咖喱面最大特色是使用加了椰奶的咖喱汤头,味道较为浓郁。咖喱面在马来西亚是一道常见的面食料理,在大部分的路边摊茶餐室美食中心等都可见其踪影。槟城的咖喱面曾经被赫芬顿邮报评选为“死前必尝的世界十大美食”之一[1]

各地不同的称呼与吃法 编辑

一般在南马新加坡通常将咖喱面称作叻沙(Laksa)咖喱叻沙(Curry Laksa),在北马中马一带,尤其是华人社区多称作咖喱面(Curry Mee)

咖喱面的配料多使用鸡肉丝、豆芽血蚶虾仁豆腐卜等,在华人社区的咖喱叻沙会加入猪血猪皮烧肉叉烧[2]

在面条方面,一般多使用米粉油面一同享用,另外店家也会提供河粉伊面竹升面老鼠粉供顾客选择。在食用时,会搭配参巴辣椒酱(Sambal)一同享用,先蘸点参巴辣椒酱在面条上才送入口中。

槟城一代则有白咖喱面,其特色是在汤底内不加入咖喱粉,仅加入椰浆,使汤底呈现奶白色,在餐桌上则方式一大碗的参巴辣椒酱,顾客随着自己想吃的辣度及味道,自己酌量在汤面上加上参巴辣椒酱。

分类 编辑

 
吉隆坡贩售的咖喱叻沙

娘惹叻沙(Nyonya Laksa) 编辑

咖喱叻沙的主要形式,这种叻沙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各地都很常见。汤头内加入大量的椰奶,因此又被称为“椰奶叻沙(Laksa Lemak)”。椰奶在传统马来饮食中,是常见的调味料,多用以增加食物的香味及浓稠度,这种做法也被峇峇娘惹族群所挪用,其调味也受到泰式饮食的影响。娘惹叻沙味道的特点是拥有浓郁的咖喱和椰子香味,同时带有淡淡的甜味,辣度在马来西亚料理中,是属于中等。

泰国叻沙(Thai Laksa) 编辑

流行于马来社区中,与暹罗叻沙(Siam Laksa)是属于不同的派别,看起来类似娘惹叻沙但味道略有不同,汤头除了也加椰奶外,也加入了鱼露等源自于鱼类的腌制品,面条则使用濑粉为主。

加东叻沙(Katong Laksa) 编辑

 
加东叻沙

源自于新加坡加东的加东叻沙(Katong Laksa),做法与娘惹叻沙差别不大,最大的区别是面条的部分使用濑粉,同时将面条切成小段,所以吃的时候是以汤匙为主要餐具,不需使用叉子筷子

方便面口味 编辑

咖喱面也是马来西亚新加坡一带主要的方便面口味,在市场内可看到不同品牌所推出的咖喱方便面。近期随着大量的马新移民及商品的运输,在国外各地都可轻易找到咖喱口味的方便面。该口味的方便面也频频在国外的方便面拼比中获得好成绩[3],在好消息传回当地后,往往都会引起激烈的方便面抢购潮[4]。如MyKuali槟城白咖喱面(大马)、妈咪咖喱叻沙味方便面(大马)、百胜厨咖喱拉面(新加坡)。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10 Foods Around The World To Try Before You Die. [2014-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9). 
  2. ^ 咖哩叻沙. [2014-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4). 
  3. ^ 全球十大快熟麵‧檳城白咖哩麵登榜首. [2014-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9). 
  4. ^ 市場上仍難以買到‧MyKuali檳白咖哩麵面市僅3月. [2014-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