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电影)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英语: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是《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第五集,改编自作家J.K.罗琳的小说《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导演是大卫·叶斯。剧本由Michael Goldenberg撰写,取代了前四集的撰写者Steve Kloves[2] 发行公司华纳兄弟影业规划不论是在传统电影院或IMAX电影院里,《哈利·波特与凤凰社》率先于2007年7月11日在香港台湾上映,英国则于2007年7月12日上映,而美国则是在2007年7月13日。[3] 这部电影于2006年11月底完成了拍摄。电影的幕后制作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进行。[4]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大卫·叶斯
监制大卫·海曼
David Barron
编剧Michael Goldenberg
原著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J.K.罗琳作品
主演丹尼尔·拉德克利夫
鲁伯特·葛林
埃玛·沃森
罗比·柯崔恩
拉尔夫·费恩斯
米高·詹邦
李查·葛瑞夫斯
Helen McCrory
加利·奥文
詹姆斯和奥利弗·菲力普斯
阿伦·烈卡文
费欧娜·萧
伊安多米达·史道顿
大卫·塞夫利
茱莉·华尔塔斯
配乐尼古拉斯·霍珀
主题曲:
约翰·威廉斯
摄影斯瓦沃米尔·伊兹克[*]
制片商盛日影业
片长138分钟
产地 美国
 英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台湾地区 香港 2007年7月11日
英国 2007年7月12日
美国 2007年7月13日
中国 2007年8月11日[1]
发行商华纳兄弟影业
预算1.5亿美元
票房9.4亿美元
前作与续作
前作哈利·波特与火焰杯
续作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香港哈利波特 - 凤凰会的密令
台湾哈利波特:凤凰会的密令

罗琳在2006年12月19日时在她的网站上写她收到了一个非常好看的20分钟电影预告片。而当她看到了电影的最后作品时,她宣称它是最好不过的了。[4] 罗琳与其他作家不同,一直都支持电影公司改编原著小说而跃上大萤幕。[5][6][7]

剧情 编辑

哈利·波特罗恩·韦斯莱赫敏·格兰杰成了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五年级生。巫师社会一直不去理会哈利与霍格沃茨校长阿不思·邓布利多,不愿相信伏地魔已重获重生恢复能力了。巫师社会相信魔法部长康奈利·福吉透过预言家日报宣传哈利与邓布利多是散布谎言的疯子。福吉也指定了一位新的霍格沃茨黑魔法防御术老师-多洛雷斯·乌姆里奇,乌姆里奇凭借魔法部对霍格沃茨制定的新政令,逐渐使政治介入校务。

乌姆里奇和魔法部一样不肯承认伏地魔已经回来了。因此当哈利坚持自己亲身经历的事迹时,乌姆里奇罚他留课抄写,而用的毛笔竟然是会让字切割进哈利手上的皮肤的魔力毛笔。

乌姆里奇拒绝让学生讨论关于伏地魔卷土重来的事情,而且她并没有教授学生任何实务课程,这令学生感到不安。因此一个违反乌姆里奇规矩的地下组织——邓布利多军成立了,以哈利为老师敎授其它27位同学黑魔法防御术,以免遭到伏地魔及食死徒的攻击。

同时哈利透过他的梦境进入了伏地魔的思维。在一个梦里,哈里看到了罗恩父亲亚瑟在魔法部里遭攻击,哈利立刻通知邓布利多。邓布利多深信伏地魔和哈利有着有不寻常的连结。哈利因此开始从斯内普教授学习如何“抵抗”,不让任何外来物侵入他的思绪,为的就是防止万一伏地魔利用个连结来操控哈利。学习如何关闭自己的头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学习过程中,哈利不小心潜入斯内普头脑,看到了他自己父亲在霍格沃茨学生时期时欺负斯内普的异象。斯内普很生气地终止了这系列的课程。

哈利开始与邓布利多军成员之一的秋·张开始一段感情。当秋·张泄漏邓布利多军队的集合地点,这段恋情便很突然地结束了。乌姆里奇逮捕了哈利去见邓布利多。邓布利多告诉她和福吉邓布利多军是照着他本人指示成立。福吉听到了命令逮捕邓布利多,但他却召唤凤凰福克斯,瞬间在一道光里从办公室消失逃离。自此乌姆里奇全面接掌校务。

哈利因无法关闭它的头脑,看到了教父小天狼星布莱克在神秘部里被伏地魔折磨,并厉行展开拯救行动。这时却被乌姆里奇拦阻,拉去她的办公室。乌姆里奇叫斯内普准备吐真剂以便使哈利说出实话,然而斯内普并未照办,只说她已用完他的存货来审问学生,这包括了刚好用上最后一瓶的秋·张。赫敏这时骗乌姆里奇进去禁林。乌姆里奇在那里侮辱并弄伤一个马人,结果被拐带。海格的半弟弟巨人格洛普帮助哈利和赫敏逃走。哈利、罗恩、赫敏及邓布利多军成员金妮·韦斯莱纳威·隆巴顿卢娜·洛夫古德骑乘夜骐飞往魔法部。在神秘部预言厅里,哈利与他朋友发现了一个刻着哈利名字的水晶球。当哈利把它拿起来时,他发现里头有着关于伏地魔与他的预言。突然卢修斯·马尔福与其他食死徒出现。卢修斯解释说小天狼星布莱克根本不在这里,伏地魔让哈利看到异象是为了要得到预言。因为预言只能由内容里提到的人才能得到。

食死徒与哈利等朋友在魔法部里开战。当摆满预言的架子开始倒塌时,哈利等朋友逃离到另一个房间。房中间摆着一个用布盖住的拱道。食死徒紧追不舍,抓到了哈利的朋友。卢修斯威胁哈利把预言交出来否则他将杀死哈利的朋友。当卢修斯想逃跑时,小天狼星布莱克与其他凤凰社成员到达现场。卢修斯失手,让水晶球在地上摔破。哈利朋友被释放,而战争继续。小天狼星布莱克拉哈利到一旁叫他和他的朋友离开,但哈利不肯而留下继续战斗。不久后小天狼星布莱克被他堂姐贝拉特里克斯·莱斯特兰奇(食死徒)的阿瓦达索命咒击中。他向哈利微笑后跌入拱道消失。

哈利紧追贝拉到魔法部一楼大厅,并用钻心剜骨制服她。哈利头脑出现一个声音,怂恿他杀死贝拉。哈利发现这声音属于伏地魔,而他正站在哈利后面。哈利尝试攻击他但伏地魔解除了哈利的魔杖。此时邓布利多赶到,并与伏地魔发生战斗,在他们俩开斗时,让贝拉逃跑掉。伏地魔入侵了哈利心智,以诱使邓布利多杀掉哈利。然而最后还是无法得逞。哈利对伏地魔宣告软弱的人是他不是哈利,他是永远不懂爱或知道友谊的意义,而哈利为他感到可悲。伏地魔逃跑前说哈利将因为他内心里充满的爱而“失去一切”。

福吉与几个傲罗在伏地魔快幻影移形时抵达现场。魔法部之后才承认自己谬误,并开始为邓布利多和哈利辩护。邓布利多后来与哈利讨论伏地魔迫切想得到的预言内容。预言说道“他们其中一个得死”。片尾哈利向罗恩、赫敏、金妮、纳威、卢娜说他们能爱伏地魔不能的,并有他们值得争取的东西。

演员 编辑

配音 角色
演员 台湾配音 香港配音 大陆配音
丹尼尔·拉德克利夫 楼晋扬 张裕里 吴磊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
鲁伯特·葛林 张宇豪 陈祖儿 沈达威 罗恩·韦斯莱(Ron Weasley)
埃玛·沃森 杨小黎 林宝怡 黄莺 赫敏·格兰杰(Hermione Granger)
海伦娜·博纳姆·卡特 丘梅君 郭碧珍 王建新 贝拉特里克斯·莱斯特兰奇(Bellatrix Lestrange)
罗比·科特瑞恩 乾德门 程玉珠 鲁伯·海格(Rubeus Hagrid)
拉尔夫·费因斯 李香生 周志辉 王肖兵 伏地魔(Lord Voldemort)
迈克尔·刚本 孙中台 甄锦华 乔榛 阿不思·邓布利多(Albus Dumbledore)
布兰顿·葛利森 徐健春 高翰文 王肖兵 疯眼汉穆迪(Mad-Eye Moody)
李查·葛瑞夫斯 孙德成 李忠强 胡平智 弗农·德思礼(Vernon Dursley)
杰森·艾塞克 陈幼文 潘文柏 刘家祯 卢修斯·马尔福(Lucius Malfoy)
加里·奥德曼 吴文民 龙天生 张欣 小天狼星布莱克(Sirius Black)
艾伦·瑞克曼 陈旭昇 龚国强 刘风 西弗勒斯·斯内普(Severus Snape)
费欧娜·萧 冯友薇 陈安莹 王建新 佩妮·伊万斯·德思礼(Petunia Dursley)
玛姬·史密芙 崔帼夫 谢月美 迪安建华 米奈娃·麦(Minerva McGonagall)
伊安多米达·史道顿 魏晶琦 俞红 多洛雷斯·乌姆里奇(Dolores Umbridge)
大卫·休里斯 曹冀鲁 高翰文 海帆 莱姆斯·卢平(Remus Lupin)
艾玛·汤普逊 杜素贞 王建新 西比尔·特里劳妮(Sybill Trelawney)
朱莉·怀特 吕佩玉 王建新 莫丽·韦斯莱(Molly Weasley)
娜塔莉·提娜 魏晶琦 狄菲菲 尼法朵拉·唐克斯(Nymphadora Tonks)
马克·威廉斯英语Mark_Williams_(actor) 陈进益 李建良 余冠廷 亚瑟·韦斯莱(Arthur Weasley)
邦妮·赖特 薛晴 黄紫娴 詹佳 金妮·韦斯莱(Ginny Weasley)
詹士和奥利弗·菲力普斯 何志威(弗雷德)
于正昇(乔治)
陈旭恒(弗雷德&乔治) 海帆(乔治) 弗雷德和乔治·韦斯莱(Fred and George Weasley)
汤姆·费尔顿 杨英立 陈祖儿 翟巍 德拉科·马尔福(Draco Malfoy)
伊万丝娜·林奇 麦紫筠 詹佳 卢娜·洛夫古德(Luna Lovegood)
马修·路易斯 林美秀 谢添天 纳威·隆巴顿(Neville Longbottom)
迪隆·莫瑞英语Devon_Murray 梁兴昌 西莫·斐尼甘(Seamus Finnigan)
乔治·哈里斯英语George Harris (actor) 林谷珍 桂楠 金斯莱·沙克尔(Kingsley Shacklebolt)
哈里·梅林英语Harry Melling (actor) 谢佼娟 谢添天 达力·德思礼(Dudley Dursley)
梁佩诗 薛晴 梁佩诗 洪海天 秋·张(Cho Chang)

票房 编辑

上一届:
变形金刚
 2007年全美周末票房冠军
7月15日
下一届:
当我们假在一起
上一届:
变形金刚
 2007年台北周末票房冠军
7月15日、7月22日
下一届:
终极警探4.0
上一届:
史瑞克3
 2007年香港一周票房冠军
7月9日-7月22日
下一届:
变形金刚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华纳官方网站:各国首映日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2. ^ Fienberg, Daniel. 撰寫者不打算撰寫這集. Milwaukee Journal Sentinel. 2004-11-16 [2007-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02).  (英文)
  3. ^ 已確定“鳳凰”將在2007年7月13日起飛. HPANA. 2006-04-05 [2006-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0-30).  (英文)
  4. ^ 4.0 4.1 J.K.羅琳的日記 (reprint). Harry Potter Lexicon. 2006-12-19 [2007-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4-26).  (英文)
  5. ^ 波特能力!. Time For Kids. [2007-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01).  (英文)
  6. ^ Puig, Claudia. 波特新電影含有未來書籍的預告. 今日美国. 2004-05-27 [2007-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5-23).  (英文)
  7. ^ JK 喜歡‘火焰杯’電影. BBC Newsround. 2005-11-07 [2007-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17).  (英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