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拉尔四世

挪威國王

哈拉尔四世古诺斯语: “Haraldr gilli”或“Haraldr gillikristr”,约1102年-1136年12月14日)。挪威国王(1130年-1136年)。他的名字吉勒可能来自中古爱尔兰语Gilla Críst-“基督的仆人”。

哈拉尔四世
挪威国王
统治1130年 — 1136年
前任西居尔一世
继任西居尔二世英格一世
出生约1102年
逝世1136年12月14日
卑尔根
王朝吉勒王朝
父亲马格努斯三世(宣称)

生平 编辑

背景 编辑

哈拉尔·吉勒大约于1102年出生在爱尔兰岛赫布里底群岛,以前者更有可能。根据萨迦,他通过认识挪威商人而熟悉挪威,包括后来成为奥克尼伯爵罗涅瓦尔德‧卡利‧卡洛松英语Rögnvald Kali Kolsson。大约在1127年,哈拉尔·吉勒前往挪威并宣称他是前任国王马格努斯三世的私生子,马格努斯三世于1103年去世前曾到访爱尔兰。事实上,这并非令人难以置信,因为马格努斯三世的其他后裔在爱尔兰的记录有所记载。众所周知,他是特别喜爱至少是一名爱尔兰女性[1]。哈拉尔·吉勒因此声称自己是当时的国王西居尔一世同父异母的弟弟。似乎已经成功地通过神明裁判。西居尔一世承认他宣称的所谓关系,条件是哈拉尔·吉勒在他或者他的儿子马格努斯在生时不能分享王国的权力。为了与国王保持友好关系,哈拉尔·吉勒遵守这项协议,直到西居尔一世于1130年去世为止。

统治 编辑

当哈拉尔·吉勒听说西居尔一世去世时,当时他在通斯堡。他召集了一个会议在Haugating (来自古挪威语字山或坟冢)举行。在会议上,哈拉尔·吉勒被多于国家一半的贵族选为国王。马格努斯四世不得不将王国与哈拉尔分治[2]

因此,西居尔一世统治的王国如此分裂成两半。他们起初仍能和平地分治了一段时间。经过四年难得的和平,马格努斯四世开始公开准备对哈拉尔·吉勒发动战争。1134年8月9日,他在布胡斯的Färlev的决定性战争中击败了哈拉尔·吉勒,哈拉尔·吉勒逃往丹麦。随后,马格努斯四世解散了他的军队,前往卑尔根过冬。哈拉尔·吉勒随后带着一支新军队返回挪威,几乎在没有人抵抗下,在圣诞节前到达卑尔根。由于马格努斯四世军队很少,这座城市于1135年1月7日很容易地被哈拉尔·吉勒的军队攻陷。马格努斯四世被捕并被废黜。他的眼睛被弄盲,并被投入监狱。哈拉尔·吉勒统治这个国家直到1136年,当时他被另一名被称为马格努斯三世的私生子西居尔·马格努森所谋杀[3]

个人生活 编辑

哈拉尔·吉勒与瑞典国王老英格的儿子和继承人拉格瓦尔德·英格森英语Ragnvald Ingesson的女儿英格·拉格瓦尔德斯多塔英语Ingrid Ragnvaldsdotter结婚。哈拉尔·吉勒与英格·拉格瓦尔德斯多塔有一个儿子英格一世。根据萨迦,哈拉尔·吉勒曾与盖尔女人Bjaðǫk结婚,生下埃斯泰因二世。在哈拉尔·吉勒的妻妾中,多拉·古托姆是Guttorm Gråbarde的女儿,她是西居尔二世的母亲。他还有一个儿子马格努斯·哈拉德森,他于1145年10岁时去世。所有四个儿子都是挪威国王[4]

历史背景 编辑

大约从他登上王位开始,挪威历史上的内战时期开始(1130年至1217年)。在此期间,有几个不同规模和强度的互联冲突。这些冲突的背景是由于不明确的挪威继承法,社会条件以及教会与国王之间的斗争而成。有两个主要政党,首先以不同的名字或根本没有名字,但最终以Bagler和Birkebeiner两派为名。其中一派会因为出现一位王子,或者是因为他们的追随者声称自己是国王的私生子而集结,令现任的国王地位不稳,以反对国王统治而打击敌对派系。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lexander Bugge (ed. & tr.), of Dubhaltach Mac Fhirbhisigh, On the Fomorians and the Norsemen. Christiania: J. Chr. Gundersens Bogtrykkeri. 1905. See Bugge's introduction.
  2. ^ Saga of Magnus the Blind and of Harald Gille (Heimskringla). [2019-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07). 
  3. ^ Gilchrist Harald 4 Gille (Store norske leksikon). [2019-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5). 
  4. ^ Ingerid Ragnvaldsdatter (Store norske leksikon). [2019-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5). 
哈拉尔四世
出生于:约1102年逝世于:1136年12月14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西居尔一世
挪威国王
1130年-1136年
马格努斯四世同时在任 (1130年-1135年)
继任者:
西居尔二世英格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