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格努斯四世

挪威国王

马格努斯四世(约1115年—1139年11月12日),被称为“盲人马格努斯”。挪威国王(1130年-1135年 及 1137年-1139年)。他作为国王的时期标志着挪威内战时代的开始,一直持续到1240年[1]

盲人马格努斯四世
国王马格努斯之死,挪威王列传英语Heimskringla J.M Stenersen&Co.,威廉·韦特尔斯(1899)。
挪威国王
统治1130年-1135年
前任西居尔一世
继任哈拉尔四世
统治1137年-1139年
前任哈拉尔四世
继任西居尔二世英格一世
出生约1115年
逝世1139年11月12日
瓦勒尔霍尔蒙格英语Holmengrå
安葬
配偶丹麦的克莉丝汀
全名
马格努斯·西居尔松
王朝哈德拉达王朝
父亲马格努斯三世
母亲博格希尔·奥拉夫斯多塔英语Borghild Olafsdatter (妾侍)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生平 编辑

马格努斯四世是挪威国王西居尔一世和妾侍博格希尔·奥拉夫斯多塔英语Borghild Olafsdatter的儿子。当西居尔一世于1130年去世时,马格努斯四世与他的叔叔哈拉尔·吉勒一起成为挪威国王。经过四年不容易的和平后,马格努斯四世开始公开准备对哈拉尔·吉勒发动战争。1134年8月9日,马格努斯四世在布胡斯的Färlev的决定性战争中击败了哈拉尔·吉勒,哈拉尔·吉勒逃往丹麦。

在他的谋臣反对下,马格努斯四世解散了他的军队,并前往卑尔根过冬。哈拉尔·吉勒随后带着一支新军队和丹麦国王埃里克二世的支持下返回挪威。几乎在没有人抵抗下,在圣诞节前到达卑尔根。由于马格努斯四世军队只剩下很少,这座城市于1135年1月7日很容易地被哈拉尔·吉勒的军队攻陷。马格努斯四世被捕并被废黜。他被弄盲、阉割及切去一条腿,并被投入监狱。在此之后,他被称为盲人马格努斯(Magnus Sigurdsson den blinde)。

马格努斯四世被安置在特隆赫姆峡湾修士岛英语Munkholmen尼达空修道院英语Nidarholm Abbey,在那里他花了一些时间作为僧侣。哈拉尔·吉勒于1136年被另一位王位觊觎者西居尔·马格努森杀害,西居尔·马格努森自己于1135年宣布成为国王。为了支持他的野心,西居尔·马格努森将马格努斯四世从修道院带回来并任命他为共治国王。其后,他们决定分散他们的部队,马格努斯四世前往支持他为国王的东挪威。可惜在那里,他被国王英格一世的部队在明尼战役英语Battle of Minne中击败。然后他逃到哥特兰,随后逃往丹麦,并试图在那里获得对他的支持。可是丹麦国王埃里克二世(Erik Emune)企图入侵挪威惨遭失败[2]

马格努斯四世然后重新加入西居尔·马格努森的部队,但他们二人在挪威继续得不到支持。经过一段时间,他们变得似匪徒而不是国王,他们在1139年11月12日的最后一场战斗中遇到英格一世和西居尔二世的部队。马格努斯四世在奥斯陆峡湾的瓦勒尔南部霍尔蒙格海战英语Battle of Holmengrå中摔倒,忠诚的守卫Reidar Grjotgardsson在最后的战斗中举起他的国王马格努斯四世,但是一把长矛将二人刺穿。马格努斯四世被埋葬在奥斯陆圣哈尔瓦德教堂英语St. Hallvard's Cathedral。为了纪念国王盲人马格努斯而兴建一座纪念碑在东福尔郡Skjeberg的农场[3]

挪威内战 编辑

挪威历史内战时期英语Civil war era in Norway(1130-1240),有几个不同规模和强度的互联冲突。这些冲突的背景是由于不明确的挪威继承法,社会条件以及教会与国王之间的斗争而成。然后有两个主要政党,首先以不同的名字或根本没有名字,但最终以牧杖党英语Bagler桦树皮鞋党英语birkebeiner两派为名。当其中一派会因为出现一位王子,或者是因为他们的追随者声称自己是国王的私生子而集结,令现任的国王地位不稳,以反对国王统治而打击敌对派系。(牧杖党英语Bagler桦树皮鞋党英语birkebeiner直到在马格努斯四世逝世后大约30年后才存在,虽然是不是同一战争,但是在同一历史系列的冲突中)。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gnus 4 Sigurdsson Blinde (Helge Salvesen. Store norske leksikon). [2019-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4). 
  2. ^ Sigurd Slembe (Store norske leksikon). [2019-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5). 
  3. ^ Magnus 4 Sigurdsson Blinde – utdypning ( Nils Petter Thuesen. Store norske leksikon). [2019-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5). 

外部链接 编辑

马格努斯四世
出生于:约1115年逝世于:1139年11月12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西居尔一世
挪威国王
1130年-1135年
哈拉尔四世同时在任
继任者:
哈拉尔四世
前任者:
哈拉尔四世
挪威国王
1137年-1139年
西居尔二世同时在任
英格一世
继任者:
西居尔二世
英格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