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居尔二世·哈拉尔松古诺斯语:Sigurðr Haraldsson,1133年—1155年3月),挪威国王(1136年-1155年),是为西居尔二世。西居尔二世是挪威国王哈拉尔·吉勒与他的妾侍多拉·古托姆的儿子。他与他的同父异母兄弟英格一世埃斯泰因二世(弟弟马格努斯·哈拉尔松统治时年幼并时间不长,所以并不是正式的国王)共治。 他的称号“Munn”在古诺斯语中意为“口”。 在挪威内战时期的早期阶段,他在与他的兄弟英格一世的权力斗争中丧生[1]

西居尔·哈拉尔松
挪威国王
统治1136年-1155年2月6日
前任哈拉尔·吉勒
继任英格一世埃斯泰因二世
出生1133年
逝世1155年2月6日
卑尔根
安葬
卑尔根基督教堂英语Christ Church, Bergen (1531年被毁)
子嗣哈康二世·西居尔松
西居尔·西居尔松
哈拉尔
塞西莉亚·西居尔斯多塔
王朝吉勒王朝
父亲哈拉尔四世
母亲多拉·古托姆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统治 编辑

西居尔由Guttorm(Guthormr)或SådegyrdBårdsson(Sáðagyrðr Bárðarson)在特伦德拉格养育成人[2]。当他的父亲哈拉尔四世于1136年被王位觊觎者西居尔·马格努森谋杀时[3],西居尔二世在Eyrathing的会议中被拥立为国王。与此同时,他的兄弟英格和马格努斯也成为国王和共同统治者。他们三人各自有监护人联合起来对抗西居尔·马格努森和他的盟友-前任国王盲人马格努斯。对这些敌人的战斗主导西居尔统治的初期。1139年,盲人马格努斯二人在霍尔蒙格战役英语Battle of Holmengrå战役中被击败并被杀[2]

 
艺术家威廉·韦特莱森英语Wilhelm Wetlesen于1899年出版的挪威王列传英语Heimskringla中所想像出来的国王西居尔和他的部下画像

在此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和平。在年幼的西居尔、英格和马格努斯统治期间,挪威贵族合作统治王国并为国王提供建议。1142年,他们的兄弟埃斯泰因从苏格兰来到挪威[2]。他的声称被接受,因为哈拉尔四世早已承认他在海外有一名儿子。因此,埃斯泰因与西居尔和英格一起成为国王和共同统治者。马格努斯在1140年代的某些时候早已死于自然原因。

1152年,教宗使者尼各老·布雷克斯皮尔(Nicholas Breakspear)访问了挪威。在他访问期间,挪威的教会被组织成一个独立的大主教教区,其座堂在尼达罗斯[2]

随着兄弟们长大,而他们的监护人亦相继去世,兄弟之间的敌意开始渐增。1155年,他们三人都准备在卑尔根举行会议,以保持和平。英格一世指责西居尔和埃斯泰因计划将他废黜,西居尔否认这些指控,但几天后,英格一世的一名护卫被西居尔二世的护卫杀死。在英格的母亲英格·拉格瓦尔德斯多塔英语Ingrid Ragnvaldsdotter和他的高级顾问格雷戈里乌斯·达格森的建议下,英格命令他的人员攻击西居尔居住的房子。西居尔只有很少护卫,但是没有被怜悯。西居尔于1155年2月6日被杀[3][2],他被葬在卑尔根基督教堂英语Christ Church, Bergen(卑尔根古老大教堂),即是今天的卑尔根要塞所在地。这座大教堂被拆除后不久被一座更大的大教堂所取代[4]

后记 编辑

埃斯泰因去会议时迟到,在西居尔二世被杀后才到达城外。最终英格一世和埃斯泰因二世达成了不容易的解决方案。卑尔根的战斗原因仍有争议。根据萨迦记载,埃斯泰因二世和西居尔二世曾策划剥夺英格的国王头衔,并将他的势力二人平分[2]。一些现代历史学家怀疑这个版本,认为它是英格一世为自己的侵略行为进行辩解的借口。无论如何,在1155年事件之后,英格和埃斯泰因之间的和平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1157年,双方聚集他们的部队进行对抗。英格的力量远超埃斯泰因的力量,当他们相遇时,在莫斯特附近的西岸,埃斯泰因的军队被击溃。埃斯泰因被迫逃离,同年晚些时候他在布胡斯被捕并被杀[3][2]。事实证明,西居尔二世的被杀开始了挪威内战时期的第二阶段,战斗徐了短暂的停顿外持续至1208年。

在随后的内战期间,一些王位觊觎者声称自己是西居尔二世的儿子。对于一些人来说,这可能主要是一个政治声明,因为王室血统必须成为王位的候选人。斯韦雷·西居尔松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声称为西居尔二世儿子的人,并最终成功成为挪威国王。西居尔二世其实从未结过婚。

这些萨迦描写西居尔和他的兄弟埃斯泰因的事绩相当负面,他们通常选择将英格描绘成三兄弟的统治者。挪威王列传英语Heimskringla形容西居尔二世为:

当国王西居尔长大后,他在各方面都是放肆的、不安分的人,国王埃斯泰因也是如此,但埃斯泰因是两者中更为合理的。国王西居尔是一个坚强而强壮的人,外表轻浮;他有一头浅棕色的头发、一个丑陋的嘴巴;但却有很好的外貌。他在任何人的谈话中都很有礼貌,并且在所有练习中都很专业[2]

后代 编辑

  • 哈康二世·西居尔松,被称为“(宽膊的)哈康二世”(1147年-1162年)。在埃斯泰因于1157年被杀后,西居尔和埃斯泰因的支持者拥立他成为国王[5],与英格·哈拉尔松相对立。在与英格·哈拉尔松的长期支持者和新国王马格努斯·埃林森(马格努斯五世)的战斗中丧生。母亲:托拉(Þóra)。
  • 西居尔·西居尔松 Markusfostre(Sigurðr),被称为Sigurd Markusfostre(1163年去世)。1162年,由(宽膊的)哈康二世的追随者宣布为国王,于1163年被马格努斯五世的支持者俘虏并斩首。
  • 哈拉尔(Haraldr),(死于1170年代)。被马格努斯五世的支持者捕获并处决,因为他的父母血缘使他成为马格努斯五世统治的潜在威胁。母亲为克莉斯汀·西居尔斯多塔(Kristín Sigurðardóttir)。
  • 塞西莉亚·西居尔斯多塔(1180年代末去世)。疯狂哈康英语Haakon the Crazy英格二世的母亲。与瑞典法律家弗拉克维德英语lawspeaker Folkvid结婚,婚姻后来被取消,二人生下伯爵疯狂哈康。与巴尔·古托姆森英语Bård Guttormsson再婚(Bárðr Guthormsson),二人生下英格二世。

有争议 编辑

  • 斯韦雷·西居尔松(Sverrir),(死于1202年)。从1184年开始一直统治著挪威直至去世。母亲:冈恩希尔德。他是否实际上是西居尔二世的儿子是非常可疑。根据由西居尔二世所谓的儿子写成的萨迦-斯韦雷萨迦英语Sverris saga,该萨迦的叙述亦对西居尔二世有点不利,从而与斯韦雷的积极品质形成鲜明对比。
  • 埃里克 (Eiríkr)(1190年去世)。由国王斯韦雷封为王伯爵。中毒而死。他实际上是否西居尔的儿子是未知的。

来源 编辑

西居尔二世的统治主要由国王萨迦挪威王列传、Fagrskinna、Morkinskinna和Ágrip。这前三本基本是至从旧的传记故事Hryggjarstykki上写的,这本传记写于1150年至1170年之间,因此是一个近乎当代的来源。这个传奇本身最后并没有得到保留。

参考 编辑

  1. ^ Sigurd 2 Haraldsson Munn (Knut Helle. Store norske leksikon). [2019-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2).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Heimskringla/Saga of Sigurd, Inge, and Eystein, the Sons of Harald. [2019-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31). 
  3. ^ 3.0 3.1 3.2 1911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Norway. [2019-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9). 
  4. ^ Gregorius Dagsson (Store norske leksikon). [2019-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2). 
  5. ^ Heimskringla/Saga of Hakon Herdebreid. [2019-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31). 

其他参考书目 编辑

  • Matthew James Driscoll (ed.); (1995). Agrip Af Noregskonungasogum. Viking Society for Northern Research. ISBN 0-903521-27-X
  • Kari Ellen Gade & Theodore Murdock Andersson (eds.); (2000) Morkinskinna : The Earliest Icelandic Chronicle of the Norwegian Kings (1030–1157)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ISBN 0-8014-3694-X
  • Alison Finlay; editor and translator (2004). Fagrskinna, a Catalogue of the Kings of Norway. Brill Academic Publishers. ISBN 90-04-13172-8
  • Snorri Sturluson; translator Lee M. Hollander (repr. 1991). Heimskringla : History of the Kings of Norwa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ISBN 0-292-73061-6
英格·哈拉尔松
金发王朝的分支
出生于:1135年逝世于:1161年2月3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哈拉尔·吉勒
挪威国王
1136年–1155年
英格一世同时在任 (1136年–1155年)
马格努斯四世 (1137年–1139年)
埃斯泰因二世
(1142年–1157年)
马格努斯·哈拉尔松 (1142年–1145年)
继任者:
哈康二世
马格努斯五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