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半千(614年—714年),字荣期,齐州全节(现山东省济南县章丘区)人,唐朝官员。

早年经历 编辑

员半千祖先原为彭城刘氏,十世祖为刘凝之,在南朝宋任起部郎,之后南朝宋灭亡,因而逃往北魏,认为自己和伍员一样忠烈,北魏皇帝因此赐姓[1]

员半千本名馀庆,父亲早逝,由伯父抚养,成长于晋州临汾(现山西省临汾市[来源请求],在晋州时被举为童子,房玄龄感到十分讶异,与员半千对谈后,发现他已能讲述易经老子。年轻时与齐州人何彦先一同拜王义方为师,王义方非常赏识馀庆的才华,曾经对他说:“每五百年就出现一个贤人,以你的才能来说,足以承担这句话。”因此改名为半千。王义方过世后,员半千与何彦先为老师守丧三年,在墓旁种满松柏后才离开。[2][3]

官途[4][5] 编辑

打入大牢 编辑

唐朝咸亨年间,连中八科制举,后担任武陟县尉,适逢旱灾饥荒,半千建议县令殷子良开仓以救济百姓,子良不允,后子良到州府出差,于是半千自己偷偷开仓分发粮食给饥饿的灾民,怀州刺史郭齐宗大惊,决定查办员半千,将之关入大牢。此时黄门侍郎薛元超担任河北道存抚使,对齐宗说:“你没有救助地方上受灾的百姓,却让一个县尉独揽整个任务,你难道不会感到羞愧嘛。”就把员半千给放了。

得到高宗赞扬 编辑

过了不久,员半千又参加岳牧的考试,唐高宗亲自到武成殿,召集各州的考生,问:“兵书里所说的天阵、地阵、人阵,分别代表什么?”众人还没回答,员半千先开口说:“书上记载说天阵,是像星宿一样孤立;地阵,指的是山川阴阳向背;人阵,以各部队协调来互补不足之处。但我认为并非如此,以义之名才能出兵,像天下雨一样,必须得到天命,这是天阵;有充足的粮食,一边耕种一边准备作战,得到地利,这是地阵;善于用兵的人,能使三军将士,都能像父子或兄弟般和睦,这是人阵,缺了这三条,怎么打仗呢?”唐高宗很赞赏他,将他提拔为优等。

武则天的赏识与愤怒 编辑

之后又任职华原县尉、武功县尉,开始对这种琐碎的事务感到厌烦,垂拱年间,请求担任左卫胄曹,后担任宣慰吐蕃使,在天子接见后,准备出使吐蕃武则天对他说:“很久以前就听过你的名字,还以为你是古人,想不到在朝廷里阿,出使境外这种小事,不用麻烦你,还是留在朝廷内等待诏书吧。”当天就任命他司宾寺主簿,并与丘悦王勮石抱忠同为弘文馆直学士。因此员半千写了《明堂新礼》三卷献给武则天,武则天上嵩山祭拜时,又写了《封禅四坛碑》十二首来歌功颂德,武则天很开心,前后总共赐给他千余匹绢。长安年间,五次担任正谏大夫,兼任右控鹤内供奉。员半千以控鹤这个职位,自古以来都没有,又因得到此位多是轻薄之徒,不是朝廷良好的典范,上疏请求拒绝该官位。此举忤逆了武则天,于是降职为水部郎中,派去参与预修《三教珠英》。

晚年 编辑

中宗时,担任濠州刺史睿宗即位时,累封平原郡公。半千事奉过五位皇帝,是一位清廉有节操的官员,年老不衰,喜欢游山玩水。开元九年,游尧山、沮水间,爱上这块土地,于是定居下来。不久过世,年九十四。百姓和官吏都对此感到悲伤。[6][7]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190中》,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12》,出自《新唐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新唐书》卷一百一十二“员半千字荣期,齐州全节人。其先本彭城刘氏,十世祖凝之,事宋,起部郎,及齐受禅,奔元魏,以忠烈自比伍员,因赐姓员,终镇西将军、平凉郡公。”
  2. ^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中“员半千,本名馀庆,晋州临汾人。少与齐州人何彦先同师事学士王义方,义方嘉重之,尝谓之曰:“五百年一贤,足下当之矣!”因改名半千。及义方卒,半千与彦先皆制服,丧毕而去。”
  3. ^ 《新唐书》卷一百一十二“半千始名馀庆,生而孤,为从父鞠爱,鹴草通书史。客晋州,州举童子,房玄龄异之,对诏高第,已能讲《易》、《老子》。”
  4. ^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中“高宗御武成殿,召诸州举人,亲问曰:“兵书所云天阵、地阵、人阵,各何谓也?”半千越次而进曰:“臣观载籍,此事多矣。或谓:天阵,星宿孤虚;地阵,山川向背;人阵,偏伍弥缝。以臣愚见,谓不然矣。夫师出以义,有若时雨,得天之时,此天阵也;兵在足食,且耕且战,得地之利,此地阵也;善用兵者,使三军之士,如父子兄弟,得人之和,此人阵也。三者去矣,其何以战!”高宗甚嗟赏之。及对策,擢为上第。 垂拱中,累补左卫胄曹,仍充宣慰吐蕃使。及引辞,则天曰:“久闻卿名,谓是古人,不意乃在朝列。境外小事,不足烦卿,宜留待制也。”即日使入阁供奉。嗣圣元年,半千为左卫长史,与凤阁舍人王处知、天官侍郎石抱忠,并为弘文馆直学士,仍与著作佐郎路敬淳分日于显福门待制。半千因撰《明堂新礼》三卷,上之。则天封中岳,半千又撰《封禅四坛碑》十二首以进,则天称善。前后赐绢千余匹。 长安中,五迁正谏大夫,兼右控鹤内供奉。半千以控鹤之职,古无其事,又授斯任者率多轻薄,非朝廷进德之选,上疏请罢之。由是忤旨,左迁水部郎中,预修《三教珠英》。 中宗时,为濠州刺史。睿宗即位,征拜太子右谕德,兼崇文馆学士,加银青光禄大夫,累封平原郡公。开元二年卒。文集多遗失。半千同时学士丘悦。”
  5. ^ 《新唐书》卷一百一十二“调武陟尉,歳旱,劝令殷子良发粟振民,不从。及子良谒州,半千悉发之,下赖以济。刺史大怒,囚半千于狱。会薛元超持节度河,让太守曰:“君有民不能恤,使惠出一尉,尚可罪邪?”释之。俄举岳牧,高宗御武成殿,问:“兵家有三阵,何谓邪?”众未对,半千进曰:“臣闻古者星宿孤虚,天阵也;山川向背,地阵也;偏伍弥缝,人阵也。臣谓不然。夫师以义出,沛若时雨,得天之时,为天阵;足食约费,且耕且战,得地之利,为地阵;举三军士如子弟从父兄,得人之和,为人阵。舍是,则何以战?”帝曰:“善。”既对策,擢高第。 历华原、武功尉。厌卑剧,求为左卫胄曹参军。使吐蕃,将行,武后曰:“久闻尔名,谓为古人,乃在朝邪!境外事不足行,宜留侍制。”即诏入阁供奉。迁司宾寺主簿。稍与丘悦、王剧、石抱忠同为弘文馆直学士,又与路敬淳分日待制显福门下。擢累正谏大夫,兼右控鹤内供奉。半千以控鹤在古无有,而授任者皆浮狭少年,非朝廷德选,请罢之,忤旨,下迁水部郎中。会诏择牧守,除棣州刺史。复入弘文馆为学士。武三思用事,以贤见忌,出豪、蕲二州刺史。半千不丐任吏,常以文雅粉泽,故所至礼化大行。睿宗初,召为太子右谕德,仍学士职。累封平原郡公。表丐骸骨,有诏听朝朔望。”
  6. ^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中中宗时,为濠州刺史。睿宗即位,征拜太子右谕德,兼崇文馆学士,加银青光禄大夫,累封平原郡公。开元二年卒。文集多遗失。
  7. ^ 《新唐书》卷一百一十二“半千事五君,有清白节,年老不衰,乐山水自放。开元九年,游尧山、沮水间,爱其地,遂定居。卒,年九十四,即葬焉。吏民哭野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