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拉 (动画电影)

哥斯拉动画电影系列

GODZILLA》(日语:ゴジラ),是一部由动画公司Polygon Pictures日语ポリゴン・ピクチュアズ制作的长篇动画电影。本作为《哥斯拉系列》的第30至32作,同时是系列首部长篇动画电影作品[1]

哥斯拉
GODZILLA
Godzilla
电影:哥斯拉
怪兽惑星(第1章)
决战机动增殖都市(第2章)
噬星者(第3章)
日文名称 GODZILLA
怪獣惑星(第1章)
決戦機動増殖都市(第2章)
星を喰う者(第3章)
英文名称 Godzilla
Planet of the Monsters (Part 1)
City on the Edge of Battle (Part 2)
The Planet Eater (Part 3)
原案 虚渊玄
导演 静野孔文
濑下宽之日语瀬下寛之
编剧 虚渊玄(全三章)
村井贞之(第二章、第三章)
山田哲弥日语山田哲弥(第二章)
人物原案 小崎祐介日语コザキユースケ
人物设定 森山佑树
音乐 服部隆之
动画制作 Polygon Pictures日语ポリゴン・ピクチュアズ
制作 东宝
影片发行 日本 东宝
世界 Netflix
中国大陆 中影股份[注 1]
台湾地区 车库娱乐
上映日期 第一章:
日本 2017年11月17日
世界 2018年1月17日
中国大陆 2018年9月21日
台湾地区 2019年1月4日
第二章:
日本 2018年5月18日
世界 2018年7月18日
台湾地区 2019年1月4日
第三章:
日本 2018年11月9日
世界 2019年1月9日
台湾地区 2019年1月11日
影片长度 第一章:89分
第二章:101分
第三章:91分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本作由三章构成,第一章《哥斯拉 怪兽惑星(日语:GODZILLA 怪獣惑星于2017年11月7日日本上映[2],而在电影上映后Netflix将于其平台上向全世界发布本作[3]

第二章《哥斯拉 决战机动增殖都市(日语:GODZILLA 決戦機動増殖都市于2018年5月18日上映。

第三章《哥斯拉 噬星者(日语:GODZILLA 星を喰う者于2019年1月11日上映。

剧情 编辑

【第一部】怪兽惑星

某天,由于巨大生物“怪兽”与专门驱逐这些怪兽怪物哥斯拉的出现,使人类发现原来地球的支配者并不是他们。

“怪兽”与“哥斯拉”持续战斗了半世纪,而作为夹心的人类则不断饱受双方战争波及,最后只好计划离开地球,从而远离这场怪兽间的战争。 2048年,由中央政府管理下的人工智能所挑选出的受选者们乘搭恒星间移民船,打算移居至距离地球11.905光年的“鲸鱼座τe”。然而,经历长达20年旅程的人类,在到达这颗星球后才发现居住环境条件相比当初预计的还要恶劣许多,难以让人类在此安居生存。

另一方面,幼时曾目睹双亲遭哥斯拉杀害的青年晴生,在这20年的时光中不断想着重回地球杀掉哥斯拉为父母报仇。当得知星球难以居住后,晴生随即成为移民团中主流的“地球归还派”的中心人物,并决定进行危险的长距离亚空间航行重回地球。此时地球已经过了2万年,并成为一个以哥斯拉为地上生物系顶点的未知世界[4]

【第二部】决战机动增殖都市


【第三部】行星吞噬者

人物 编辑

晴生·榊ハルオ・サカキ,声:宫野真守
本作主角。日本人,24歳,阶级为大尉。
幼时曾目睹双亲遭哥斯拉杀害,对哥斯拉充满恨意。
第一部中发现哥斯拉的弱点,成功击败哥斯拉,但击败的哥斯拉只是哥斯拉的后代(拟态生物)。随后被真正的哥斯拉瞬间击败。
第二部中从伏斯瓦双胞胎得知增殖都市,利用增殖都市重新制订战略。因身上附有伏斯雅一族的麟粉而没被加尔古强制奈米金属化,最后不想失去人性,选择摧毁增殖都市,失去击败哥斯拉的机会。
第三部被梅德菲斯选为基多拉的见证者却不愿接受,摧毁基多拉的神物(戳瞎梅德菲斯双眼),导致基多拉被哥斯拉给击退。

最后理解梅德菲斯的话语,带着剩余的奈米金属秃鹰脑死优子)朝向着哥斯拉自杀

梅德菲斯メトフィエス,声:樱井孝宏
艾克西夫的军属神官。50歳(换算至人类歳数则是25歳),阶级为中佐。
负责观察地球的艾克西夫神官,希望晴生能成为传递基多拉威严的传承者。

第三部自毁右眼装上基多拉神器,操控基多拉。后哥斯拉摧毁基多拉后,亦双眼瞎而亡

优子·谷ユウコ・タニ,声:花泽香菜
日本人,19歳,阶级为曹长。晴生的后辈。
动力装甲驾驶员,暗恋晴生。第二部中因为奈米金属将动力装甲强化为秃鹰而成为秃鹰的第一位驾驶员,随后在与哥斯拉战斗时,被加尔古强制奈米金属化而脑死。
马丁マーティン・ラッザリ,声:杉田智和
意大利裔美国人,34歳,阶级为少佐。军属的环境生物学者。
精通各项学术的科学家,通常充当部队军医,不信任外星人。有着学者专属的旺盛好奇心和乐天派的性格。能够在短时间内对地球的生态变化做出分析的专家。第三部通过优子体内任活性化的奈米金属成功破解最后一架秃鹰奈的奈米金属权限,打算利用剩下的奈米金属重新打造增殖都市对抗哥斯拉。
亚当アダム・ビンデバルト,声:梶裕贵
德国人,21歳,阶级为少尉。登陆艇驾驶员。对晴生的行动怀抱着敬畏的年轻军官。
加尔古ムルエル・ガルグ,声:诹访部顺一
毕尔萨鲁多的技术军官。60歳(换算至人类歳数则是35歳),阶级为中佐。
第二部中为了击败哥斯拉,决定牺牲人性与增殖都市结合达到零延迟操作,命令增殖都市吞噬城内所有人来加速都市的生成,最后被晴生驾驶的秃鹰给击杀。
贝鲁贝リルエル・ベルベ,声:三宅健太
毕尔萨鲁多的军事教官。55歳(换算至人类歳数则是35歳),阶级为少佐。
第二部中决定与秃鹰奈米金属化,化作击败哥斯拉的最后兵器。最后死于哥斯拉所发出的超高热能。
密雅娜ミアナ,声:小泽亚李

伏斯雅双子神官之一。电影最后成为伏斯雅一族的长老。

玛依娜マイナ,声:上田丽奈

伏斯雅双子神官之一。最后怀有晴生的骨肉。

制作 编辑

  • 2016年8月,东宝宣布正在进行《哥斯拉》动画电影化的工作,并邀请虚渊玄静野孔文濑下宽之日语瀬下寛之等人担任编剧及导演,预计将于2017年发行[5]
  • 2017年1月,官方于其推特发布了数位为本作配音的声优资料[6]。同年3月,官方宣布《怪兽行星》为三部曲中的第一部[2],并于同日在“AnimeJapan 2017”上为本作举行舞台活动。同年6月,官方宣布《怪兽行星》将于同年11月上映[7],并表示本作导演会参加“安锡国际动画影展”及透露关于本作的详细信息[8],同时公布新的电影海报,详细展示哥斯拉的设计并以“绝望演变”为海报口号[7]

制作人员 编辑

  • 监督:静野孔文濑下宽之日语瀬下寛之
  • 副监督:森田宏幸
  • 故事原案、剧本:虚渊玄
  • 系列构成:虚渊玄、村井贞之
  • 人物原案:小崎祐介日语コザキユースケ
  • 演出:吉平“Tady”直弘
  • 美术指导:田中直哉、Ferdinando Patulli
  • CG人物设计:森山佑树
  • 造形监督:片塰满则
  • 美术监督:涩谷幸弘
  • 色彩设计:野地弘纳
  • 音响监督:本山哲
  • 制作:东宝
  • 动画制作:Polygon Pictures
  • 发行:东宝影像事业部

名词 编辑

艾克西夫(日语:エクシフ Ekushifu,英语:Exif):高智慧外星人皮肤洁白,头发两侧会绑发髻。拥有心电感应能力却不对外透露。崇拜一个以“伽玛托伦算法”为中心的宗教,重大的决策都会使用伽玛托伦算法来决定,准确率达100%。见证过许多高度文明灭亡,自己的星球同样也被怪物毁灭,却从不透露此怪物的情报。 第三部露出本意,为毁灭文明的基多拉神官。认为在这有限的宇宙永恒并不存在,因此决定信奉基多拉以找寻死亡彼岸的荣誉与繁荣。

毕尔萨鲁多(日语:ビルサルド Birusarudo,英语:Bilusaludo):高智慧外星人,皮肤深黑,体态高壮。非常重视工业高科技。研发出“奈米金属”,是机械哥斯拉的重要推手。认为要战胜哥斯拉唯有成为怪兽一途。自己的星球因为恒星灭亡只能逃离,答应帮助地球人击败哥斯拉换得地球的居住权。

伏斯瓦(日语:フツア Futsua,英语:Houtua):两万年后的地球人,白发,皮肤黑底但有类似线条刺青昆虫鳞粉遍布全身,完全适应两万年后的地球。拥有心电感应能力,学习语言的能力十分卓越。崇拜巨(原作设定上为摩斯拉)。居住在地洞。

哥斯拉:本作主要怪兽,与原作设定有些微差异。据说是从植物进化而来。没有骨骼,全身肌肉宛如金属般坚硬。细胞拥有磁铁性质,可蓄积电磁力发射荷电粒子炮。初登场为50米高左右,两万年后成长为六倍之大(300米) 。实力超卓,击败联合军团与地球上的所有怪兽,达到逆生态环境发展(所有地球上的一切都顺着哥斯拉的存在而进化,包括地球环境),支配着地球上的一切。

增殖都市机械哥斯拉的遗体。虽然被击毁,但主控台的破坏导致系统失控,使奈米金属不断的自我复制,在两万年后成为一座巨大的智慧体城市。

基多拉:本作最大敌役,来自别的次元高维度的怪兽,被称为“终焉之翼”。仅可用肉眼观察,任何仪器皆观测不到,攻击可不遵照人类世界的物理法则。在剧情里真身并未降临,否则则可顷刻毁灭地球。

黄金巨卵(摩斯拉):伏斯瓦人所崇拜的神,卵的所在地为禁区,只有长老、神官可以进入。可以透过触摸巨卵达到远距离的心电感应。

发行 编辑

2017年3月,Netflix Japan总经理格雷格·彼得斯(Greg Peters)宣布本作将透过Netflix平台于超过190个国家播出,并表示“与一些好像东宝一样的优秀创作者合作,并将哥斯拉带给190多个国家的Netflix用户,是我们(Netflix)的一个重要里程碑”[9]。同年6月,官方宣布《怪兽行星》将于同年11月17日于日本上映[7]

备注 编辑

  1. ^ 虽由北京路凯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引进,但根据中国大陆的外国电影进口政策,此片由中国电影集团进口、中影股份发行,北京路凯达则协助推广。

参考资料 编辑

  1. ^ シン・ゴジラ. 世界初製作 “ゴジラ” アニメーション映画化決定!. 东宝株式会社. 2016-08-19 [2017-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30) (日语). 
  2. ^ 2.0 2.1 oricon. アニメ映画『GODZILLA』史上初の3部作 主人公は宮野真守. 2017-03-26 [2017-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8) (日语). 
  3. ^ 映画.com. アニメ映画「GODZILLA」、劇場公開後にNetflixで全世界配信!. 2017-03-15 [2017-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0) (日语). 
  4. ^ 《GODZILLA》动画电影官方网站. Story. [2017-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日语). 
  5. ^ 『ゴジラ』初のアニメ映画化 脚本は虚淵玄氏、2017年公開. oricon. 2016-08-19 [2017-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3) (日语). 
  6. ^ oricon. アニメ映画『GODZILLA』に人気声優そろい踏み. 2017-01-19 [2017-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6) (日语). 
  7. ^ 7.0 7.1 7.2 アニメーション映画『GODZILLA』11・17公開. oricon. 2017-06-13 [2017-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0) (日语). 
  8. ^ More Details About Netflix's GODZILLA Anime Trilogy To Be Unveiled At Upcoming Animation Film Festival. Anime Mojo. 2017-06-05 [2017-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9). 
  9. ^ Belle Baldoza. Netflix brings original anime series, GODZILLA, to fans worldwide. Netflix Media Center. 2017-03-13 [2017-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6). 

外部链接 编辑

Template:Netflix已上映电影与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