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出版社

(重定向自唐山書店

唐山出版社台湾出版社,成立于1978年。唐山出版社老板陈隆昊台大考古人类学系(现人类学系)、政大边政研究所(现民族学系)毕业,1978年不到三十岁时成立唐山出版社,之后正式在台北市新生南路一带拥有店面。

唐山出版社
统一编号30855159
成立1978年7月11日
创办人陈隆昊
代表人物陈隆昊
总部 中华民国台湾
台北市大安区罗斯福路三段333巷9号地下室
产业出版业
网站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唐山出版社以出版人文、社会学术类书籍为主。1982年成立门市部,除了贩售其出版品外,也贩售许多文学、历史、哲学、文化研究之书籍。另外也成立发行部,代理其他出版社的出版品,包括台湾社会研究季刊杂志社。在1992年六一二大限外国人著作权在台湾受到法律规范之前,唐山书店曾经大量翻印外文人社书籍并以低价贩售[1],也曾翻译出版许多未经授权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著作。

2006年2月27日,唐山出版社加入废刑235行动联盟,联合正式声明要声请司法院大法官释宪修改或废除《中华民国刑法》第235条。[2][3]

地下书店 编辑

‘我们没有华丽的装潢,但我们在微暗的地下室为你张罗了学习之海。’……温罗汀行动联盟

七零年代为台湾面临时代变革的动荡时期,承载知识青年对于人文、社会科学理论范畴深入探求的强烈渴望而成立的独立书店,在当时以出版左倾社会主义思想书籍为主(例如鲁迅著作),例如中国大陆香港出版的简体字出版品、《台湾社会研究季刊》以及各类学术研究论文、社会学韦伯左派的马克斯新左派后现代傅柯女性主义性别研究本土研究,在过去曾经是禁书的集散地,唐山负责人陈隆昊曾因禁书问题被当局约谈。[4]此外,许多无法量产出版的学生作品,包含文字与影音作品,亦成为书店寄卖的主角。

曾在唐山出版社出版过著作的学者夏铸九认为唐山书店是台湾最具代表性的“地下”书店。当年唐山最辉煌的时候,扮演两个层次的地下书店,第一是在思想层次上属于地下,在当年台湾独裁政治统治之下,唐山提供批判思考性英文书籍的少有的管道,第二个层次是书店出版、印刷的“地下”,唐山以低廉的盗版印刷大量贩售,使当时台湾的读书人有经济能力购买这些批判思考性的英文书,这是唐山作为地下书店的贡献。[5]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如果我盜版到一百種的時候…| 唐山書店陳隆昊訪談 (二). Multitude.asia. 2017-09-22 [2023-12-25] (中文(台湾)). 
  2. ^ wikibooks:zh:中华民国法律注解/中华民国刑法/第235条
  3. ^ 存档副本. [2019-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1). 
  4. ^ 法务部调查局. 陳隆昊案. 国家档案局资讯网. [2024-01-19] (中文(台湾)). 
  5. ^ 真正的「地下」書店:專訪夏鑄九教授談唐山. Multitude.asia. 2017-09-28 [2023-12-25]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