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enIAST拼作AuṃOṃ天城文藏文ཨོཾ)是一个经常在佛经印度教经典里出现的种子字,并有其特殊的意义。印度人往往都会在门口饰上这个字,以保家宅平安,无论他们是否有宗教背景。

天城体字母中的“唵”字写法

根据吠陀经的传统,“唵”这个音节在印度教里非常神圣,它认为“唵”是宇宙中所出现的第一个音,也是婴儿出生后所发出的第一个音。佛教受印度教影响,也认为这是一个圣洁音节,不少密宗咒语都以“唵”字作开首,如著名的三字真言“唵哑吽”;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今日,利用“唵”这个字而制成的艺术品在信仰印度教的印度尼泊尔非常常见。

起源与内涵 编辑

“唵”这个字最早在印度教经典《吠陀经》出现。在印度教教义中,它是的最初体现。宇宙间万物皆是从“唵”的振动中产生的。它如此神圣,以至于所有的曼怛罗咒语都要加上它。它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印度教象征。

不同写法 编辑

“唵”这个字的梵文写法(U+0950)其实是由元音[来源请求](U+0913,天城体的短音O字母)和鼻音符号(U+0901,chandrabindu)组成。不过,左手边的O由于采用了婆罗米文的字体,看起来好像数目字“3”字,所以有人把它错认作另一个元音字母(U+090A,天城体的长音U字母)。

印度教 编辑

佛教 编辑

六字大明咒

锡克教 编辑

“唵”在东方秘术的意义 编辑

中国某些符箓中运用到此汉字。如遇邪祟时,可以用剑指(食指、中指并拢),在自己面前写个“唵”字,有驱邪保身的效果。为视觉效果,或书写为“上口下奄”。

其他习俗、解释、理解 编辑

由于“唵”这个符号经常在与印度相关的物品中出现,有些商店亦把这个字放在商标中,以显示自己的产品与印度的关连。

参考资料 编辑

  1. ^ (U+5535)
  2. ^ ଓଁ (U+0B13 & U+0B01), ওঁ (U+0993 & U+0981)
  3. ^ ௐ (U+0BD0)
  4. ^ 4.0 4.1 ಓಂ (U+0C93 & U+0C82)
    Telugu ఓం (U+0C13 & U+0C02)
  5. ^ ഓം (U+0D13 & U+0D02)
  6. ^ "oo m"
  7. ^ 𑖍𑖼 (U+1158D & U+115BC)
  8. ^ (U+0F00)
  9. ^ Template:Script/Bali (U+1B12 & U+1B01)
  10. ^ ꦎꦴꦀ (U+A98E & U+A980 & U+A9B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