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哈音乐

音乐类型包括固定节奏的音乐,通常伴随着说唱
(重定向自嘻哈乐

嘻哈音乐也译说唱音乐(英语:Hip-hop Music,也叫做hip-hop[2][3]rap music,[3][4][5]),是一种跟着伴奏、带着韵律吟诵即说唱的音乐风格。所用的伴奏多产生于音乐取样的方式,亦被称作“嘻哈音乐”,两者均诞生于广义的嘻哈文化。该文化包含了司众说唱控盘刮碟英语scratching)、歇段舞(霹雳舞)和涂鸦等几种街头艺术[6][7][8]

嘻哈音乐及嘻哈文化首先在1970年代美国贫民区的青年中出现,其中大多数是纽约美国黑人[9]当时纽约的街区聚会英语block parties越来越盛行,尤其是在南布朗克斯特别盛行[10]。DJ会在街区聚会中播放流行歌曲的打击乐。嘻哈音乐一开始出现,当时的音乐取样技术及鼓机都已容易取得,且价格不贵。唱盘技术随着歇段间奏(breaks)一起发展,配合牙买加式的Deejay英语Deejay (Jamaican)唱法。说唱是演出者依照乐器或是合成的节拍念词的演出方式。这个阶段的嘻哈称为旧学派嘻哈,著名的艺人有DJ库尔·贺克英语DJ Kool Herc闪耀大师与狂暴五人英语Grandmaster Flash and The Furious Five妙手佛迪英语Fab Five Freddy马尔雷·马尔英语Marley MarlAfrika Bambaataa英语Afrika BambaataaKool Moe Dee英语Kool Moe Dee克帝斯·布罗英语Kurtis BlowDoug E. Fresh英语Doug E. Fresh霍迪尼乐团英语WhodiniWarp 9英语Warp 9肥胖男孩英语the Fat BoysSpoonie Gee英语Spoonie Gee。一般认为The Sugarhill Gang英语The Sugarhill Gang1979年的歌曲《Rapper's Delight英语Rapper's Delight》是第一首在主流音乐界广为流行的嘻哈音乐[11]。1980年代的嘻哈音乐开始分化,发展出更复杂的音乐风格[12]。在1980年代以前,嘻哈音乐主要局限在美国。嘻哈音乐在1980年代开始变成许多国家音乐风格中的一部分。

新学派嘻哈英语New school Hip-hop是嘻哈音乐的第二波,起源于1983–84年Run-DMCLL Cool J早期的专辑。黄金年代嘻哈英语Golden age Hip-hop是指1980年代中期到1990年初之间一段创新的年代。著名的艺人有Juice Crew英语Juice Crew全民公敌组合Eric B & Rakim英语Eric B. & RakimBoogie Down Productions英语Boogie Down ProductionsKRS-One英语KRS-OneEPMD英语EPMDSlick Rick英语Slick Rick野兽男孩Kool G Rap英语Kool G RapBig Daddy Kane英语Big Daddy KaneUltramagnetic MCs英语Ultramagnetic MCsDe La Soul英语De La SoulA Tribe Called Quest英语A Tribe Called Quest等。

帮派说唱是嘻哈音乐中的一种,强调的是市中心年轻人的暴力生活型态以及其贫穷的生活条件。Schoolly D英语Schoolly DN.W.AIce-TIce CubeGeto Boys英语Geto Boys是建立帮派说唱风格的艺人。其最为人知的是混合有政治及社会评论的政治说唱英语political rap及帮派说唱中的犯罪故事及犯罪元素[13]

西海岸嘻哈中,G-funk英语G-funk自1990年代起就主导了主流的嘻哈音乐,以Death Row为首的西海岸帮派说唱风靡全美。1990年代初期至中期的东海岸嘻哈是由非洲中心的爵士说唱Native Tongues英语Native Tongues另类嘻哈主导,而当时硬核说唱英语hardcore rap也相当流行,艺人有纳斯武当帮声名狼藉先生。这时著名的东西海岸之争也是Hip-Hop史上经典之一。

1990年代的嘻哈音乐开始和美国各地的音乐风格融合,例如南部嘻哈亚特兰大嘻哈英语Atlanta Hip-hop,同时嘻哈音乐也和其他的流行音乐风格同化,例如新灵魂乐英语Neo soul。嘻哈音乐是1990年代中间最畅销的音乐风格之一,流行风潮到21世纪仍延续著。嘻哈音乐也持续在主流音乐发挥影响力。在美国也看到一些相关类型音乐的成功,例如强调节奏及音乐多于歌词内容的狂克

不过自2005年起,嘻哈音乐的销售量严重的下滑,直到2010年代中期才有明显好转。Eminem在世纪之交成为了冉冉升起的新星。在2000年代中期,因为像OutKast英语OutKast肯伊·威斯特等跨界音乐人的成功,另类嘻哈仍在主流音乐中占有一席之地。2000年代末直到2010年代初期,小韦恩Soulja Boy巴比瑞等人是最受欢迎的说唱乐手。

2010年代,许多歌手像是德雷克妮姬·米娜杰寇以及肯德里克·拉马尔皆取得巨大的商业成功。此时陷阱音乐团体或歌手,如Migos未来小子也受到欢迎。[14]

类型体裁 编辑


*:锐舞文化的一部分
**:融合了流行音乐嘻哈灵魂乐节奏蓝调福音音乐
***:当代节奏蓝调的次类型和融合了嘻哈与灵魂乐

泛北美地区 编辑

美国地区的流派

中西部 编辑

东部 编辑

南部 编辑

西部 编辑

世界其它地区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ip-Hop's Jazz Roots. Merriam-Urban Jazz. Urban Jazz, Incorporated. [24 August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6). 
  2. ^ Merriam-Webster Dictionary entry on hip-hop, retrieved from merriam-webster.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 subculture especially of inner-city black youths who are typically devotees of rap music; the stylized rhythmic music that commonly accompanies rap; also rap together with this music.
  3. ^ 3.0 3.1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article on rap, retrieved from britannica.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ap, musical style in which rhythmic and/or rhyming speech is chanted(“rapped”)to musical accompaniment. This backing music, which can include digital sampling (music and sounds extracted from other recordings), is also called hip-hop, the name used to refer to a broader cultural movement that includes rap, deejaying (turntable manipulation), graffiti painting, and break dancing.
  4. ^ AllMusic article for rap, retrieved from AllMusic.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 article for rap, retrieved from CredoReferen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Kugelberg, Johan. Born in the Bronx.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7: 17. ISBN 978-0-7893-1540-3. 
  7. ^ Brown, Lauren. Hip to the Game – Dance World vs. Music Industry, The Battle for Hip Hop's Legacy. Movmnt]] Magazine. February 18, 2009 [2009-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28). 
  8. ^ Chang, Jeff. Can't Stop Won't Stop: A History of the Hip Hop Generation. New York: St. Martin's Press. 2005: 90. ISBN 0-312-30143-X. 
  9. ^ Bambaataa, Afrika. Bambaataa's Statement. [2006-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8). 
  10. ^ Dyson, Michael Eric, 2007, Know What I Mean? : Reflections on Hip-Hop, Basic Civitas Books, p. 6.
  11. ^ hip hop. The Encyclopedia of New York State. Syracuse University Press. [2010-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07). 
  12. ^ Benson, G. (2010).Lonely Planet USA, Lonely Planet
  13. ^ Lamont, Michele. The Cultural Territories of Race: Black and White Boundaries.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99: 334 [18 Januar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19). 
  14. ^ Michel, Sia. Critics' Choice: New CD's. The New York Times. 2006-09-18 [2008-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