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挺之(673年—742年),名挺之以字行华阴(今陕西省华阴市)人。曾任考功员外郎,官至太子詹事。

经历 编辑

少好学,举进士神龙元年,制举擢第,调为义兴尉。遇常州刺史姚崇,引为右拾遗[1]

先天二年,进谏唐玄宗[2]

一日,被御史台弹劾,左迁万州员外参军[3]

开元二十三年(735年)制加皇子荣王已下官爵。

开元年间,任考功员外郎[4],官至太子詹事。因得罪宰相李林甫李元纮,被排挤,日后官运不佳。历任太原少尹、濮州汴州刺史

曾与张九龄等十三人各作告身进呈,唐玄宗大悦。

天宝元年,唐玄宗尝对李林甫说:“严挺之何在?此人亦堪进用。”李林甫乃召其弟损之至门叙故,说“当授子员外郎”,因谓之曰:“圣人视贤兄极深,要须作一计,入城对见,当有大用。”令损之取绛郡一状,云:“有少风气,请入京就医。”李林甫将状奏说:“挺之年高,近患风,且须授闲官就医。”唐玄宗叹息很久,李林甫奏授员外詹事,便令东京养疾[5]

严挺之信奉佛教,事僧惠义。到了东都洛阳时,郁郁不得志而发生疾病。自己写了遗嘱与自己的墓志铭:“天宝元年,严挺之自绛郡太守抗疏陈乞,天恩允请,许养疾归闲,兼授太子詹事。前后历任二十五官,每承圣恩,尝忝奖擢,不尽驱策,驽蹇何阶,仰答鸿造?春秋七十,无所展用,为人士所悲。其年九月,寝疾,终于洛阳某里之私第。十一月,葬于大照和尚塔次西原,礼也。尽忠事君,叨载国史,勉拙从仕,或布人谣。陵谷可以自纪,文章焉用为饰。遗文薄葬,敛以时服。”[6]

严挺之与裴宽皆信奉佛教。开元末年,僧人惠义圆寂,挺之服缞麻送于龛所。裴宽为河南尹,僧普寂卒,宽与妻子皆服缞绖,设次哭临,妻子送丧至嵩山。故严挺之的志文说“葬于大照塔侧”,祈其灵祐也。[7]

严挺之素重交结朋友,凡是旧交先过世的朋友,厚抚其妻子,凡嫁孤女数十人,时人重之。[8]

评价 编辑

史臣曰:挺之才略器识,不下诸公,耻近权门,为人所恶,不登台辅,养疾宫僚。虽富贵在天,穷达有命,彼林甫者,诚可投畀豺虎也。赞曰:开元之代,多士盈庭。日用无守,嘉贞近名。、适、挺,各有度程。大位俱极,半惭德馨。[9]

家庭 编辑

有子严武,广德中黄门侍郎、成都尹、剑南节度使。工书法,著有《韦述集贤注记》、《旧唐书本传》、《书林纪事》。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99》,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29》,出自《新唐书

参考 编辑

  1. ^ 旧唐书/卷99/严挺之传:严挺之,华州华阴人。叔父方嶷,景云中户部郎中。挺之少好学,举进士。神龙元年,制举擢第,授义兴尉。遇姚崇为常州刺史,见其体质昂藏,雅有吏干,深器异之。及崇再入为中书令,引挺之为右拾遗。
  2. ^ 旧唐书/卷99/严挺之传:睿宗好乐,听之忘倦,玄宗又善音律。先天二年正月望,胡僧婆陀请夜开门燃百千灯,睿宗御延喜门观乐,凡经四日。又追作先天元年大酺,睿宗御安福门楼观百司酺宴,以夜继昼,经月余日。挺之上疏谏曰:微臣窃惟陛下应天顺人,发号施令,躬亲大礼,昭布鸿泽,孜孜庶政,业业万几。盖以天下心为心,深戒安危之理,此诚尧、舜、禹、汤之德教也。奈何亲御城门,以观大酺,累日兼夜,臣愚窃所未谕。夫酺者,因人所利,合醵为欢,无相夺伦,不至糜弊。且臣卜其昼,史册攸存,君举必书,帝王重慎。今乃暴衣冠于上路,罗妓乐于中宵。杂郑、卫之音,纵倡优之乐。陛下还淳复古,宵衣旰食,不矜细行,恐非圣德所宜。臣以为一不可也。谁何警夜,伐鼓通晨,以备非常,存之善教。今陛下不深惟戒慎,轻违动息,重门弛禁,巨猾多徒。倘有跃马奔车,流言骇叫,一尘听览,有累宸衷。臣以为二不可也。且一人向隅,满堂不乐;一物失所,纳隍增虑。陛下北宫多暇,西墉暂临。青春日长,已积埃尘之弊;紫微漏永,重穷歌舞之乐。倘令有司跛倚,下人饥倦,以陛下近犹不恤,而况于远乎!圣情攸闻,岂不懔然只畏。臣以为三不可也。且元正首祚,大礼频光,百姓颙颙,咸谓业盛配天,功垂旷代。今陛下恩似薄于众望,酺即过于往年。王公贵人,各承微旨;州县坊曲,竞为课税。吁嗟道路,贸易家产,损万人之力,营百戏之资。适欲同其欢,而乃遗其患,复令兼夜,人何以堪?臣以为四不可也。《书》曰:“罔咈百姓,以从己之欲。”况自去夏霪霖,经今亢旱,农乏收成,市有腾贵。损其实,崇其虚,驰不急之务,扰方春之业。前代圣主明王,忽于细微而成过患多矣,陛下可效之哉?伏望昼则欢娱,暮令休息,要令兼夜,恐无益于圣朝。上纳其言而止。
  3. ^ 旧唐书/卷99/严挺之传:时侍御史任知古恃宪威,于朝行诟詈衣冠,挺之深让之,以为不敬,乃为台司所劾,左迁万州员外参军。
  4. ^ 旧唐书/卷99/严挺之传:开元中,为考功员外郎。
  5. ^ 旧唐书/卷99/严挺之传:天宝元年,玄宗尝谓林甫曰:“严挺之何在?此人亦堪进用。”林甫乃召其弟损之至门叙故,云“当授子员外郎”,因谓之曰:“圣人视贤兄极深,要须作一计,入城对见,当有大用。”令损之取绛郡一状,云:“有少风气,请入京就医。”林甫将状奏云:“挺之年高,近患风,且须授闲官就医。”玄宗叹叱久之。林甫奏授员外詹事,便令东京养疾。
  6. ^ 旧唐书/卷99/严挺之传:挺之素归心释典,事僧惠义。及至东都,郁郁不得志,成疾。自为墓志曰:“天宝元年,严挺之自绛郡太守抗疏陈乞,天恩允请,许养疾归闲,兼授太子詹事。前后历任二十五官,每承圣恩,尝忝奖擢,不尽驱策,驽蹇何阶,仰答鸿造?春秋七十,无所展用,为人士所悲。其年九月,寝疾,终于洛阳某里之私第。十一月,葬于大照和尚塔次西原,礼也。尽忠事君,叨载国史,勉拙从仕,或布人谣。陵谷可以自纪,文章焉用为饰。遗文薄葬,敛以时服。”
  7. ^ 旧唐书/卷99/严挺之传:挺之与裴宽皆奉佛。开元末,惠义卒,挺之服缞麻送于龛所。宽为河南尹,僧普寂卒,宽与妻子皆服缞绖,设次哭临,妻子送丧至嵩山。故挺之志文云“葬于大照塔侧”,祈其灵祐也。
  8. ^ 旧唐书/卷99/严挺之传:挺之素重交结,有许与,凡旧交先殁者,厚抚其妻子,凡嫁孤女数十人,时人重之。
  9. ^ 旧唐书/卷99/严挺之传:史臣曰:崔日用附会三思,以取高位,预讨韦氏,遂握重权。自言“吾一生行事,皆临时制变,不必专守始谋”,信矣。与夫守死善道者,不可同年而语也。张嘉贞虽不立田园,奈急于势利,朋比近习,杖姜皎、伷先,非中立之士也。萧嵩位极中令,异政无闻,树破虏之勋,真致远之器。九龄文学政事,咸有所称,一时之选也。适之临下虽简,在公克勤,惜乎不得其死也!挺之才略器识,不下诸公,耻近权门,为人所恶,不登台辅,养疾宫僚。虽富贵在天,穷达有命,彼林甫者,诚可投畀豺虎也。赞曰:开元之代,多士盈庭。日用无守,嘉贞近名。嵩、龄、适、挺,各有度程。大位俱极,半惭德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