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书籍并称

(重定向自中国历代书籍并称

以下列举中国历朝历代被并称的书籍。

思想作品 编辑

战国时有“六经”的说法,为《》《》《》《》《》《春秋》。

汉朝时,《乐》亡佚,以其余五书为“五经”,立于学官。

唐朝时,《春秋》分为“三传”,即《左传》、《公羊传》、《穀梁传[1];《礼经》分为“三礼”,即《周礼》、《仪礼》、《礼记》。这六部书再加上《易》、《书》、《诗》,并称为“九经”,也立于学官,用于开科取士。

唐文宗开成年间,在国子学刻石,内容除了“九经”之外,还加上了《论语》、《尔雅》、《孝经》,形成十二经。

南宋时《孟子》正式成为“经”,和《论语》、《尔雅》、《孝经》一起,加上原来的“九经”,构成“十三经”。

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取《礼记》中的《中庸》《大学》两篇文章单独成书,与纪录孔子言行的《论语》、纪录孟轲言行的《孟子》合为“四书”,与五经合称四书五经[2]

明朝洪应明菜根谭》、陈继儒《小窗幽记》和清朝王永彬《围炉夜话》一起并称“处世三大奇书”。[来源请求]

历史作品 编辑

三国时期以《史记》、《汉书》和东汉刘珍等写的《东观汉记》称“三史”。[3]

西晋陈寿完成《三国志》、范晔的《后汉书》亦完成后,则把《汉书》和《史记》加上,修成为“前四史”[4]

唐朝时,记载三国至隋朝十个王朝的史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周书》、《隋书》十部正史,合称“十史”。据《旧唐书·经籍志上》,十史与《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史合称“十三代史”。

到了宋代,在“十三史”的基础上,加入《南史》、《北史》、《新唐书》、《新五代史》,形成了“十七史”。

明朝万历年间,国子监刊行的正史,在宋代的“十七史”之上,增加了《宋史》、《辽史》、《金史》、《元史》四部史书,合称“二十一史”。

清朝乾隆初年,刊行《明史》,加先前各史,总名“二十二史”。后来又增加了《旧唐书》,成为“二十三史”。

从《永乐大典》中辑录出来的《旧五代史》也被列入。乾隆四年(1739年),经乾隆帝钦定,合称“二十四史”。[5]

清史稿》是中华民国北京政府所设清史馆纂修的清史未定稿,体例依照之前的正史,分纪、志、表、传四部分。因《元史》撰写之内容实为缺漏,且用字离疏,故柯劭忞于民国六年(1917年)召编《新元史》,民国九年(1920年)脱稿,民国十年(1921年)大总统徐世昌下令将《新元史》列入“正史”,与“二十四史”合称“二十五史”。但也有人不将《新元史》列入,而改将赵尔巽等编的《清史稿》列为二十五史之一。或者将两书都列入正史,则称为“二十六史”。

文学作品 编辑

明朝四出著名戏剧《荆钗记》、《刘知远》(又称《白兔记》)、《拜月亭》、《杀狗记》之并称四大传奇。后世常加上《琵琶记》,是为五大传奇

明末著名文学家李渔冯梦龙曾定中国章回小说水浒传》、《三国演义》、《金瓶梅》、《西游记》四部书为四大奇书

人民文学出版社于1952年,出版《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合为“四大名著”。

清初金圣叹以《庄子》、《离骚》、《史记》、 杜甫律诗、《水浒传》、《西厢记》为“六才子书”。

西厢记》、《牡丹亭》、《桃花扇》、《长生殿》这四剧因体现了古典戏曲传奇的最高成就,故常以“四大名剧”合称之。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春秋. 教育部国语辞典简编本. 台湾: 中华民国教育部. [2020-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5) (中文(繁体)). 公羊、穀梁、左氏三家为之作传,称为“春秋三传” 
  2. ^ 颜世安. 四書五經. 灿烂的中国文明. 香港: 中国文化研究院. 2019年12月17日 [2020年2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5日) (中文(繁体)). 五经指的是《诗经》、《书经》、《礼经》、《易经》、《春秋经》,简称为“诗、书、礼、易、春秋”,在之前,还有一本《乐经》,合称“诗、书、礼、乐、易、春秋”,这六本书也被称做“六经”,其中的《乐经》后来亡佚了,就只剩下了五经。五经之名始于汉武帝,四书之名始于宋朝 
  3. ^ 三史. 教育百科. 台北: 中华民国教育部. [2020-0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5) (中文(繁体)). 六朝以前,《史记》、《汉书》、《东观汉记》合称为“三史”。 
  4. ^ 邱树森. 《二十四史》中的「前四史」. 灿烂的中国文明. 香港: 中国文化研究院. 2020年1月20日 [2020年2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2月29日) (中文(繁体)). 其中司马迁的《史记》、班固的《汉书》、范晔的《后汉书》、陈寿的《三国志》,被称为“前四史” 
  5. ^ 二十四史. 教育部重编国语辞典修订本. 台湾: 中华民国教育部 (中文(繁体)). 清乾隆时所颁定的正史。即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周书、隋书、南史、北史、旧唐书、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辽史、金史、元史、明史。皆为纪传体史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