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起义

北宋末年民变

宋江起义北宋末年在河北、山东、江苏一带的一次民变。其事迹被后世不断演绎,成为《水浒传》的历史原型素材。

宋江涉及地区

事迹 编辑

宋徽宗宣和元年(1119年),宋江史斌杨志等36人在梁山泊(又名梁山泺,今山东省梁山县郓城县之间)起义,率众攻打河朔京东东路(治青州,今山东省青州市),转战青州、齐州(今山东省济南市)至濮州(今山东鄄城北)间,攻陷十余州县城池,声势日盛。十二月初二,宋徽宗采纳知亳州侯蒙的建议,招安宋江,没有成功[1]。徽宗命知歙州曾孝蕴率军征讨。宋江从青州南下沂州(今山东临沂)。

宣和三年(1121年)二月,攻取淮阳军(治下邳,今江苏省睢宁西北古邳镇东),从沭阳乘船到达海州(今江苏省连云港西南海州区)。海州知州张叔夜设伏,诱战宋江登岸[2]。五月,宋江率众登岸后遭伏,船只被焚,战败被俘,起义失败[3]

南宋之后的一些野史记载宋江参与征方腊之事。[4]但《东都事略·徽宗纪》将平宋江列在平方腊之后,《宋故武功大夫河东第二将折公墓志铭》亦称折可存在平方腊之后,奉令荡平宋江。

史斌投降朝廷后又在陕西起义甚至称帝,最终在鸣犊镇被宋将吴玠俘杀。而杨志后随种师中征金,但中途逃走,以致种师中战死。

人物 编辑

龚开宋江三十六赞并序》三十六人名单:呼保义宋江,智多星吴学究,玉麒麟卢俊义,大刀关胜,活阎罗阮小七,尺八腿刘唐,没羽箭张清,浪子燕青,病尉迟孙立,浪里白跳张顺,船火儿张横,短命二郎阮小二,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铁鞭呼延灼,混江龙李俊,九文龙史进,小李广花荣,霹雳火秦明,黑旋风李逵,小旋风柴进,插翅虎雷横,神行太保戴宗,急先锋索超,立地太岁阮小五,青面兽杨志,赛关索杨雄,双枪将董平,两头蛇解珍,美髯公朱仝,没遮拦穆横,拼命三郎石秀,双尾蝎解宝,铁天王晁盖,金枪班徐宁,扑天雕李应;这三十六人中有宋江、解珍和解宝,没有林冲公孙胜杜迁[5]另有一份名单载于《大宋宣和遗事》,里面的三十六人名单有林冲、公孙胜和杜迁而没有宋江、解珍和解宝。上述两份名单都有包括晁盖。然而当中成员的部分称号与后来《水浒传》不同。

宋江部众见之于史的有建炎元年(1127年)秋七月,在陕西兴州称帝的史斌[6],他被称为宋江之党,有学者认为史斌,就是九纹龙史进的原型。

其余如杨志[7]关胜[8]张横[9]解宝[10]武松彭玘[11]等人。虽然都是史实人物,但没有明确的史料证明他们是宋江的部众。

注释 编辑

  1. ^ 宋史》列传第一百一十·侯蒙传:宋江寇京东,蒙上书言:“江以三十六人横行齐、魏,官军数万无敢抗者,其才必过人。今青溪盗起,不若赦江,使讨方腊以自赎。”帝曰:“蒙居外不忘君,忠臣也。”命知东平府,未赴而卒,年六十八。
  2. ^ 《宋史》本纪第二十二·徽宗四:宣和三年二月,淮南盗宋江等犯淮阳军,遣将讨捕,又犯京东、河北,入楚、海州界,命知州张叔夜招降之。
  3. ^ 《宋史》列传第一百一十二·张叔夜传:宋江起河朔,转略十郡,官军莫敢婴其锋。声言将至,叔夜使间者觇所向,贼径趋海濒,劫钜舟十余,载卤获。于是募死士得千人,设伏近城,而出轻兵距海,诱之战。先匿壮卒海旁,伺兵合,举火焚其舟。贼闻之,皆无斗志,伏兵乘之,擒其副贼,江乃降。
  4. ^ 宋江是否曾参与征讨方腊,一直存在争议。有关宋江征讨方腊的记载可见于《三朝北盟会编》卷五十二引《中兴姓氏奸邪录》:“宣和二年,方腊反睦州,陷温、台、婺、处、杭、秀等州,东南震动。以(童)贯为江浙宣抚使,领刘延庆、刘光世、辛兴宗、宋江等军二十余万往讨之。”同书卷二一二又引《林泉野记》:“方腊反于睦州,光世别将一军,自饶趋衢、婺,出贼不意,战多捷。腊败走,人青溪洞。光世遣察知其要险,与杨可世遣宋江并进,擒其伪将相,送阙下。”
  5. ^ 周密癸辛杂识》续集上
  6. ^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七
  7. ^ 三朝北盟会编》卷四十七引《靖康小雅》中云:“……金人先屯兵县中……翼日,贼遣重兵迎战。招安巨寇杨志为选锋,首不战,由间道径归。”
  8. ^ 《宋史》卷四七五《刘豫传》:因遣人啖豫以利,豫惩前忿,遂畜反谋,杀其将关胜,率百姓降金,百姓不从,豫缒城纳款。
    金史》卷七十七《刘豫传》:挞懒攻济南,有关胜者,济南骁将也,屡出城拒战,豫遂杀关胜出降。
  9. ^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九十三中云:“绍兴五年(1135)九月,自靖康之末,两河之民不从金者,皆于太行山保聚。太原义士张横者,有众二千,来往岚、宪之间。是秋,败金人于宪州,擒其守将。”
  10. ^ 《三朝北盟会编》卷二一七引《韩忠武王中兴佐命定国元勋之碑》上云:“建御营,以王(韩世忠)为左军统制,诏平济州山口贼解宝、王大力、李显等,所向剿除,升定国军承宣使。”
  11. ^ 《宋史·卷四百五十二·列传第二百一十一》:绍兴元年春,金重兵犯河南,时兴军乏粮,就食诸道,仅存亲兵自卫,人情震恐。兴授将彭玘方略,设伏于井首,俟敌至阳遁,金众果追玘,伏发,金帅就擒。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