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物理奥林匹克

国际物理奥林匹克(International Physics Olympiad,简称IPhO)是中学生角逐的物理竞赛,作为国际科学奥林匹克竞赛的一种,国际物理奥林匹克每年举办一次。第一届于1967年在波兰华沙举行。

每国一个代表队,由5名学生选手和2位领队组成,观察员也可随队。学生将会将个人进行比赛,解答理论及实验性问题。学生表现成绩优异,可获得金、银、铜牌或荣誉奖。

历史 编辑

早期赛事参赛加国都是中欧国家。获邀参与国家包括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及罗马尼亚(当中包括主办国波兰)每队有三名中学生及一名导师。第一届学生需要解答四条理论及一条实验问题。

第二届物理奥林匹克由Rezső Kunfalvi举行,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八个国家参与角逐。东德、苏联及南斯拉夫参与比赛。队中都是有三名中学生及一名导师。在第二届举办前举行一场淘汰赛。

第三届由Rostislav Kostial教授在捷克斯洛伐克布尔诺举行。该届有五名中学生及两名导师

第四届在1970年在苏联莫斯科举行。每个国家派出六名学生及两名领队。此届比赛作出了少许改动。

自第五届1971年在保加利亚索菲亚举行,每队有五名学生及两名领队。1978年及1980年没有举办国际物理奥林匹克。因为西方国家参赛的影响。西德是第一个参加此比赛的资本主义国家。因此东方国家取消1980年及1982年比赛。1982年以后,西方国家可以自由参赛。现在每年均会决定举行的场地,每个国家需要在三年内不能举行两次比赛。

理论测验最少五小时及回答三条问题。大多数问题都多于一个部分。问题包括一条或两条实验题,需要五小时完成。

比赛过程及奖项 编辑

比赛最少举行两天各五小时的考试。第一天是解答三条理论问题,内容必须分布在四个均在中学教授过的领域(力学热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总分30分。 另一天是解答一或两条实验问题,总分20分。 比赛的问题应该注重于考验参赛学生的创意和对物理的理解,而不是数学计算的技巧和速度。理论及实验卷的长度都小于12,000个字元(包括空格号,但不包括封面和答题纸)。[1]这两天之间比赛会有至少一天的休息时间。参赛者须为未曾接受高等教育且比赛结束时未满21岁的中学生。一般来说队伍有五名学生及一名领队,一名副领队)。

拿到奥林匹克奖牌以及荣誉纪录是根据以下规则而定[2]:获得金牌的条件是成绩最好的8%参加者。获得银牌的条件是成绩最好的25%(减去金牌得主)参加者。获得铜牌的条件是成绩最好的50%(减去金银牌得主)参加者。而最好的67%(减去金银铜牌得主)的参加者可获得奖章。而所有参加者可获得参加证。总分最高、女性总分最高、理论卷最高、实验卷最高的选手可获得特别奖。

举办地 编辑

  1. ^ 2022年的国际物理奥林匹克原定于白罗斯举行,但许多国家因为白罗斯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军事行动的支持准备弃赛抵制,最终由瑞士举行了线上的IPhO。
  2. ^ 2020年的国际物理奥林匹克原定于立陶宛举行。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而停办,俄罗斯举办了线上的IdPhO。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PhO Syllabus (PDF). [2023-01-2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1-26). 
  2. ^ Statutes of the International Physics Olympiads. [2008-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7). 
  3. ^ IPhO 2022. [2023-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6). 
  4. ^ IdPhO 2020. [2023-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