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史大纲

近代歷史學家錢穆所撰寫的一本通史性論著

国史大纲》乃近代历史学家钱穆所撰写的一本通史性论著,主要阐述中国上古现代的发展历程。全书主要是贯彻了钱穆的思想观点:强调传统的价值。他反对近代中国学术界以科学马克思主义否定中国古代社会的特质。他在书中说:“今求创建新的古史观,则对近人极端之怀疑论,也应稍加修正。”

国史大纲 钱穆 国立编译馆出版 商务印行

创作背景 编辑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爆发,钱穆仓促地从北平(今北京)逃离至西南大后方,教学多年来的大量教材悉数失散。时中国面临国家存亡时节,钱穆有感于中国国运飘渺,尽管他本身相信抗战中国会赢得胜利,但也对中国的命运抱持最坏的打算。钱穆在云南乡下的偏僻之处写下《国史大纲》,他是抱着“中国人写中国最后一本史书”的心情而著,盼若中国不幸败战覆亡,至少留给后人一本中国史书,让后人知道中国的历史及文明成就,激励后人复兴中国之心。

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中国抗战胜利,钱穆的最坏打算没有发生。

内容 编辑

传统中国史家研究历史,历来都是以断代史方式研究,研究时又常会人事角度以至历史人物善恶评价。钱穆在这部著作却以通史概念研究中国历代王朝的兴亡,并用相当篇幅阐述中国传统学术的发展。全书以浅白之文言文写成,以彰显钱穆维护文化道统的决心。

写作内容上,《国史大纲》主要都是以传统社会价值作其立场。如评论到晋朝,则认为这是一个不光明的政权,理由是晋朝的司马氏乃篡夺前朝曹魏政权而获得的。又如元朝,则《国史大纲》标题为“暴风雨的来临”,并且评价满清政权是一个部落民族压迫政权。

书中引经据典甚多,取材书籍由二十四史到其他书籍也有。

书中序言部分,向来为人引用最多,甚至成为一代史学家研究史学态度之代表。摘录如下:

凡读本书,请先具下列诸信念:

  1. 当信任何一国之国民,尤其是自称知识在水平线以上之国民,对其本国已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否则最多只算一有知识的人,不能算一有知识的国民。)
  2. 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否则只算知道了一些外国史,不得云对本国史有知识。)
  3. 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有一种温情与敬意者,至少不会对其本国已往历史抱一种偏激的虚无主义(即视本国已往历史为无一点有价值,亦无一处足以使彼满意。) 亦至少不会感到现在我们是站在已往历史最高之顶点,(此乃一种浅薄狂妄的进化观。) 而将我们当身种种罪恶与弱点,一切诿卸于古人。(此乃一种似是而非之文化自谴。)
  4. 当信每一国家必待其国民具备上列诸条件者比数渐多,其国家乃再有向前发展之希望。(否则其所改进,等于一个被征服国或次殖民地之改进,对其国家自身不发生关系。换言之,此种改进,无异是一种变相的文化征服,乃其文化自身之萎缩与消灭,并非其文化自身之转变与发皇。)

地位 编辑

有的儒学者认为,钱穆及其所作的《国史大纲》在精神上完全贞守儒家义理,将儒家文化与儒家思想寓于史学之中,已经成为了新一派的“新儒学史学”[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罗义俊. 论《国史大纲》与当代新儒学——略及钱宾西先生史学的特性与意义. 史林. 1992,(4):1~8。
  • 钱穆. 《國史大綱(修訂本)》. 商务印书馆. 1996年6月. ISBN 978-7-100-01766-4. 
  • 凌亢. 钱穆的《国史大纲》. 瞭望. 1996,(22):35。
  • 张志哲. 钱穆和《国史大纲》. 文史哲. 1986,(2):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