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国防设施
(重定向自國家飛彈防禦系統

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英语:United States national missile defense)指美国的用于在整个国家范围抵挡外来的洲际弹道导弹反弹道导弹系统,目前计划已经改名为陆基中途防御系统。这些入侵的导弹可以被其他的导弹,或者激光所拦截。它们可以被拦截于发射点附近(爬升阶段),飞行过程之中,或者是再入大气层阶段[1]

导弹阶段 上升段 中段 下降段
计划 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 星球大战计划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
陆基中途防御系统
战术导弹防御
内容 1993年提出一种前沿抵近部属于潜在敌国的上升段侦测与拦截系统,防卫目标为速度约3公里/秒的目标。[2] 已经飞出大气层外目标速度约7公里/秒的洲际导弹,中段拦截计划美国有较长时间研制,最初提出的星战计划未能实行,现状演变为依赖地面雷达与海面神盾战斗系统导引发射的拦截弹。 防卫目标为短程战术导弹或是已经逼近目标下降中的洲际导弹,美国以MIM-104爱国者导弹作为最后工具。
现有工具 战区高空防御导弹(THAAD) 陆基防空导弹
RIM-161标准三型导弹
RIM-174标准导弹
MIM-104爱国者导弹

历史 编辑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署标志
 
美国的YAL-1机载激光系统是先发制人的上升段防御主力

1993年,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提出了“弹道导弹防御”计划。该计划包括两个部分:用于保护美国本土免受导弹袭击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和用于保护美国海外驻军及相关盟国免遭导弹威胁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英语:Theatre Missile Defense System缩写:TMD)。

布什总统上台后,谋求建立一体化的导弹防御系统,将克林顿时期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合二为一,统称导弹防御系统。

2002年,美国政府将“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改名为陆基中途防御系统(GMD)专案,以分辨它和其他导弹防御计划的不同处,例如太空卫星拦截、海基拦截、上升段拦截、重返段拦截等诸多方案。

2004年7月22日,第一具陆基拦截系统部署于阿拉斯加 Ft. Greely(63°57′14″N 145°44′06″W / 63.954°N 145.735°W / 63.954; -145.735)。2004年底为止已经部署六枚还有两枚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在Ft. Greely于2005又加装了两枚,本系统已经可以提供基础防御能力。

2004年12月15日,马绍尔群岛举行的拦截测试失败,因为阿拉斯加科迪亚克岛的拦截器发射后16分钟出现异常运动。

五角大厦发言人Larry DiRita于2005年1月13日五角大厦记者会上说"我不认为宣告系统可以运作就是目标达成。我只是说初步运作能力的目标已经在2004年底达成"。总之,最大的问题是资金"有一些部分已经可以运作但是有一些部分还不行,如果国会更关注和给更多资金于本专案,它将会相对上更快运作。"

2005年1月18日,美国战略指挥部指挥官督导设立“整体导弹防御联合机制指挥部.JFCC IMD”,一旦该机构启动,将推动发展科技和能力进行全球导弹防卫和支援。

2005年2月14日,其他测试失败的拦截发射都是因为瓜加林环礁的地面支援设施故障导致,不是拦截器导弹本身原因。[3]

 
美国导弹防御署标志
 
美国导弹防御署辖下神盾系统标志

2005年2月24日,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处测试了神盾系统海基拦截效能,成功拦截靶弹。这是首次标准三型导弹(SM-3)拦截器成功运作也是第五次神盾系统实测成功。在2005年11月10日 USS Lake Erie(CG-70)号军舰侦测追踪并拦截到一枚两节式靶弹,于该弹发射后两分钟。[4]

2006年9月1日,陆基中途防御系统测试成功。一枚拦截器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拦截从阿拉斯加发射的靶弹,地面支援人员都在科罗拉多泉进行操作。本测试后导弹防卫处指导官Trey Obering将军说:“我们已经可以进行长程导弹防御系统的全程测试。”[5] 本次目标弹没有任何诱饵或是反制装备.[6]

美国海基X频雷达系统已经开始部署于若干船舰。[7]

2007年2月24日,经济学人杂志报告美国北约代表Victoria Nuland,已经开始在北约中商量许多欧洲防御基地的可能地点。她也确认此点“美国已经和英国商量未来关于此系统参与。”[8]

在2007年2月份,美国开始接触波兰和捷克商量设立陆基中程导弹防御基地于这些国家的可能。根据捷克官方报告(将近67%捷克民众不同意[9])建立导弹防御雷达以支援将要建在波兰的导弹防御基地,该基地主要是为了欧洲防御来自伊朗的长程导弹。[10].

2008年2月23日,美国成功击落一枚卫星(演习)。

2020年11月17日,美国导弹防御局(MDA)和装备有“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BMD)的美军驱逐舰约翰·芬恩号(USS John Finn,DDG 113)在夏威夷附近地区的FTM-44反导测试中发射的SM-3 Block IIA拦截导弹,首次成功拦截了一枚靶标洲际弹道导弹(ICBM),导弹被拦截导弹的动能弹头直接击中,并被摧毁。该试验证明SM-3 Block IIA导弹具有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目标的能力。[11]

技术批评 编辑

 
美国的陆基拦截器是中程防御主力(2001年12月3日,从瓜加林环礁马克岛发射的一个载具带着大气层外杀伤弹头,拦截一个中太平洋弹道导弹靶弹)

有许多关于技术上的可行性批评一直存在,特别是该系统到底有没有用这一根本问题。

2000年4月一场科学家和安全事务室联合研讨会,在麻塞诸塞州科技学会议场下了结论:“任何有能力制造弹道导弹的国家都有相对应的能力轻易反制NMD系统使其无效。”

反克手段包括使用生化武器,铝质气球诱标伪装成大量假弹头,和冷却弹头温度使击杀载具在最后阶段侦测不到。[12][13]

2004年4月,整体会计办公室提出报告:“美国导弹防御署MDA提不出针对一些批评的有效解释—尤其是在敌对目标使用诱标反制时如何应对。”并建议“美国国防部应该要全面测试每一个拦截阶段的细节”。但是国防部回答:“在生产全尺寸产品前并没有必要一定采行全操作测试。”[14]

支持论者表示没必要花心力去关注分辨气球诱标和假弹头问题,因为许多批评者所谓的“简单”反制措施事实上要实现改装于现有导弹上还是很难,而且防御科技一直进步很快就能防御它们。[15]导弹防御局(MDA)说诱饵辨别科技可以分类并找出移动方式最像真弹头的物体;而且终端拦截能力可以使所有中程施放的诱饵都失去意义。[16]2002夏季MDA停止对外界提供防御细节并拒绝回答一切关于诱饵的技术问题。[17]

2003年7月的一场美国物理学会研讨会(APS)专注探讨于上升阶段拦截导弹,这依然是目前NMD系统并不考虑的部分。[18]

研讨会发现也许可能建造一种小系统引爆洲际导弹的液体燃料槽于上升阶段。甚至可以打掉一些伊朗发射的固体燃料导弹,但是不能防御北韩的固体燃料导弹,因为受限于地理距离因素。不论如何,这还是透露了固体燃料导弹很难在上升阶段拦截。

 
一次防御系统拦截试验

如使用卫星轨道武器拦截上升段的北韩伊朗固体燃料导弹至少要1,600个卫星拦截器才能构成防御网。 拦截液体燃料导弹也要700个拦截器,如果考虑到命中率问题,至少用两个拦截器拦一个导弹,则需要更多卫星。

目前美国唯一在近未来会使用的上升段拦截系统只有机载激光(ABL)或是其他动能拦截器。研究发现ABL有能力在300公里射程拦截固体燃料导弹和600公里射程拦截液体燃料导弹。[19]

美联社报导中不看好目前的中程NMD系统,它将在美国日后上升段拦截系统研发完成后被停用,因为它有许多重大科技问题无法解决。此外也有许多反弹道导弹文章在讨论关于类似NMD这类系统的可行性。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国际资料库:美国导弹防御系统. [2013-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5). 
  2. ^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有用吗?. [2017-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Missile Defense Agency. Missile Defense Flight Test Conducte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DF).2005-02-14.
  4. ^ Missile Defense Agency.Aegis Ballistic Missile Defense Flight Test Successfu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DF). 2005-02-24.
  5. ^ 美国国防部. DoD News Briefing with Lt. Gen. Obering from the Pentag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6-09-01.
  6. ^ 防卫资讯中心陆基中程防卫系统空中测试(GMD), June 18, 2007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DF).
  7. ^ UPI via Space Daily. Analysis: Missile Defense Semantic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5-01-17.
  8. ^ Missile defence systems Bombs bursting in air. The Economist. February 2007, (24 February 2007) [2007-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08). 
  9. ^ Citizens on U.S. Anti-Missile Radar Base in Czech Republic存档副本 (PDF). [2008-11-2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8-11-30). 
  10. ^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 (CSS), ETH Zurich "US Missile Defense: A Strategic Challenge for Europ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aniel Möckli, CSS Analyses in Security Policy no. 12, April 2007
  11. ^ 美媒:美军“宙斯盾”驱逐舰首次成功拦截洲际导弹. [2020-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2). 
  12. ^ 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MIT Security Studies Program. Countermeasures: A Technical Evaluation of the Operational Effectiveness of the Planned U.S. National Missile Defense System(Executive Summary and full tex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PDF). UCS-MIT Study, A.M. Sessler (Chair of the Study Group), J.M. Cornwall, R. Dietz, S.A. Fetter, S. Frankel, R.L. Garwin, K. Gottfried, L. Gronlund, G.N. Lewis, T.A. Postol, and D.C. Wright, April 2000.
  13. ^ 别高估NMD:一般的低度科技反抗手段就能骗过它, Richard Garwin, Lisbeth Gronlund 和 George Lewis,国防新闻,2000年7月10日,p.15
  14. ^ General Accounting Office report GAO-04-409 Missile Defense: Actions are Needed to Enhance Testing and Accountabilit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PDF)
  15. ^ Countermeasure Doubletalk / UCS Overstates Ease of Defeating Missile Defense Scott McMahon, Stanley Orman, and Richard Speier, Defense News, June 19, 2000 p.19.
  16. ^ Missile Defense Agency Statement of Lieutenant General Ronald T. Kadish, USAF Director, Ballistic Missile Defense Organization Before the House Subcommittee on National Security, Veterans Affairs,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Committee on Government Reform, September 8, 2000 "NMD Counter Countermeasures" sec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7. ^ Center for Defense Information IFT-9: A Questionable Success For Missile Defens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eekly Defense Monitor, Volume 6, Issue #36 October 24, 2002.
  18. ^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Report of the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Study Group on Boost-Phase Intercept System for National Missile Defense: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Issues, Rev. Mod. Phys. 76, S1 2004. David K. Barton, Roger Falcone, Daniel Kleppner, Frederick K. Lamb, Ming K. Lau, Harvey L. Lynch, David Moncton, David Montague, David E. Mosher, William Priedhorsky, Maury Tigner, and David R. Vaughan.
  19. ^ Physics Today published by the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Boost-Phase Defense Against 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January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