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段高空区域防御

末段高空区域防御(英语: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简称萨德反导弹系统THAAD),早期被称为战区高空区域防御(英语:Theater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系统。这是美国陆军研发的一款采用动能击杀拦截短程中程弹道导弹的末端防御系统,属于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署的一环,旨在拦截飞毛腿导弹和同类的战术弹道导弹

末段高空区域防御

末段高空区域防御发射架
类型反导导弹武器
原产地 美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2008年至今
使用方 美国
 韩国
生产历史
研发日期1987
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
生产日期2008-
制造数量24组
基本规格
重量900 kg[1]
长度6.17 m[1]
直径34 cm[1]

作战范围>200 km[1]
速度2.8 km/s[1]

发展过程 编辑

终端高空防御导弹的概念于1987年提出,1990年初,美国陆军正式提出开发需求,1992年9月完成竞标作业;萨德计划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作为主要承包商,主要分包商包括雷神公司波音公司、Aerojet公司、Rocketdyne、霍尼韦尔公司、BAE系统公司、奥什科甚防御、MiltonCAT和Oliver Capital Consortium。1995年4月,萨德演示验证阶段(DEM-VAL)第一次实验在美国白沙导弹靶场,前6次拦截试射均告失败;第1次成功拦截在1999年6月10日、1999年8月20再度成功,在白沙导弹实验场均以赫拉火箭英语Hera (rocket)模拟实际弹道导弹。从2000年6月起,萨德进入工程发展阶段(EMD),该阶段将萨德由原先实验设计研制成完整战术编装;在2006年之前的试验仍在白沙实验场实施,2006年之后转移给太平洋导弹靶场继续实验。

美国海军也有类似的海基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后者同归属于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署,期望发展一种新的专用拦截用导弹,防御覆盖面更广大、命中率更高,并能够拦截平流层上的导弹。

2008年5月28日,萨德在德克萨斯州布利斯堡成军,编入第11防空炮兵旅第4防空炮兵团下属之阿尔法营;该营编制有24枚萨德导弹,配备3辆由M1120 HEMTT所改造的8连装导弹发射车、一台AN/TPY-2雷达、一台指挥车;阿尔法营在2009年开始担负战备任务。

2009年10月16日,第11防空炮兵旅第2防空炮兵团下属之阿尔法营成为第二支萨德操作单位,驻地同样在布利斯堡。

2012年8月15日,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署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15亿美金合约,采购不包含雷达的12辆萨德导弹发射车、2组指挥车、支援设备等,这批订单为第五个萨德营提供装备外,也补充给前两支萨德营各3辆发射车,让每个营均配备6辆导弹发射车、1具雷达、1辆指挥车的标准编装。美军目前规划至少需要换装6个萨德发射营,每个营装备采购成本需8亿美金[2],预定到2018年9月,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署(MDA)采购的萨德导弹发射车中将有52辆拨交美国陆军。

武器特性 编辑

萨德主要针对已经从大气层上方再次进入大气层阶段、末段航程弹道导弹进行侦测并防御,同时也具有一些防空的能力,可以射击敌方军事飞机,在一定程度上已可以代替一般的地对空导弹。

萨德最终达到了比海基标准三型导弹还大的拦截能力,强化了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功能,本系统采用推力偏向战斗部以秒速2,500m飞向目标予以击毁,并有红外线追热装置修正最后航向,以发射车一组10枚方式布署。

搜索追踪系统则也是车载的AN/TPY-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雷达组有两种模式,一种可以在弹道导弹上升时检测弹道导弹,另一种可以将拦截导向下降的弹头。这雷达使用X波段探测来击导弹,雷达探测距离被指可从几百公里到几千公里。

使用者 编辑

已部署地点 编辑

2013年4月,美军决定将4防空炮兵团下属之阿尔法营(第一支完成换装的萨德系统营)布署关岛,备便应对北朝鲜远程弹道导弹的威胁;该营在布署12个月之后,由第2防空炮兵团下属之阿尔法营(第二支萨德系统操作单位)换防布署12个月;目前关岛萨德系统营已多次轮调换防。

衍生事件 编辑

韩国部署萨德系统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