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掷弹兵(德语:Volksgrenadier)是一种于1944年秋季后成立的纳粹德国陆军兵种,其出现主要是为了因应在巴格拉基昂行动中被歼灭的中央集团军及在诺曼底损失的第5装甲集团军所造成的兵力空缺。“国民掷弹兵”这个名称是为了建立部队士气而取的:“国民”与当时德国国内的民族主义相呼应,而“掷弹兵”则是军事传统中的菁英兵种。纳粹德国于战争后期共成立了78支国民掷弹兵师。值得注意的是,国民掷弹兵不应与国民突击队混淆,两者是截然不同的组织。

装备StG 44突击步枪的国民掷弹兵,摄于阿登

历史与组织 编辑

德意志国防军于1944年中后期在战略上的失败造成大量兵力损失,因此亟需大量能够执行防守任务的步兵单位来填补空缺。由于国民掷弹兵师的组成人数较少,又能快速建立并送往战线,因此能符合德军的需求。国民掷弹兵也更广泛地装备冲锋枪及轻型自动武器,因此比正规的陆军部队更依赖近距离作战,远程火力则相对不足。国民掷弹兵也使用如StG 44突击步枪等“奇迹武器”,以及能大量生产的单发式“铁拳”反战车榴弹发射器

国民掷弹兵部队的骨干通常是拥有作战经验的战场老兵、士官或军官,余下部队则以大量因缩编而“失业的”纳粹德国海军空军人员充数,有些部队也会以补充兵、自医院返回战场的伤兵、被解散部队的残部,或是承平时期被认为非役龄(逾越役龄与未达役龄)而未被征召的国民组成。

战役 编辑

 
意大利战线上作战的国民掷弹兵(摄于1944年10月间)

国民掷弹兵师参与了守望莱茵河作战齐格菲防线保卫战、东线战事,以及纳粹德国的最后几场战役。国民掷弹兵师的作战表现参差不齐,有些部队战绩彪炳,顽强抵抗敌军的进攻;其他部队则在没有接受足够训练的情况下便被投入战斗,因此战斗表现相当拙劣。部分国民掷弹兵师,尤其是那些以“失业的”德意志国防军人员组成的部队,经常表现出高昂的作战意志及士气,并进而对敌军部队造成不小的震撼,其战斗效率也往往十分出色;这在欧洲战事的最后8到10个月内(约1944年10月至1945年5月间)为第三帝国带来相当正面的影响。

建成师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