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武器(德语:Wunderwaffe)是一个德国用语,用来指纳粹德国国民教育与宣传部二战中致力吹捧的一系列高性能兵器,其中大部分仍停留在图纸构想上,一部分虽然成功地实用化并投入实战,但因投入时间过晚而无法挽回战局。[1]比如著名的V系武器英语V-weapons,由于其较早研发而得以大量投入战场,特别是针对伦敦安特卫普的战斗中。

V-1导弹
V-2火箭
V-3炮
一枚在佩内明德V-2火箭
一架现藏于圣地亚哥航空航天博物馆英语San Diego Air and Space MuseumHo 229战斗机

在1942年后,感受到战况胶着的纳粹德国,开始宣传这些强大的武器或可扭转战局之说法,试图稳定民心。[2]事实上研制这些先进武器,一般需要长时间的设计、测试,德军想在战争结束前就将其投入战场的设想就显得不太现实,一些匆忙投入战场的先进武器(如豹式坦克XXI级潜艇)也因生产前的测试不足或建造过程规划不当,使其表现令德国军方与领导层皆感到失望。[3]历史学家麦克·J·纽菲尔德英语Michael J. Neufeld对此指出,“所有无论未投入或已投入战场的武器,其最终结果皆乃:帝国浪费了大量资金与技术(并为此杀害了许多强迫性劳工、奴工),藉以开发、生产出几乎无战术、战略优势的奇特武器”。[4]尽管如此,仍有少数武器被证实成效甚丰,并对战后的设计生产产生巨大影响。

至今德语仍然保留这个词汇,但意义却是指那些浮夸不实,试图解决所有问题的万灵丹。 [5]

陆军 编辑

枪械 编辑

装甲车 编辑

防空车辆 编辑

反坦克武器 编辑

超重型坦克 编辑

  • 七号狮式坦克:停留在设计阶段的超重型坦克,重90吨,备有一门105毫米大炮。于1942年被取消生产,并由鼠式取代。
  • 八号坦克鼠式:为超重型坦克,重180吨,备有两门分别为128毫米与75毫米的大炮。原计划生产五辆,然最终只有两辆可驾驶原型车。唯一的幸存车辆目前展于库宾卡坦克博物馆。
  • 陆地巡航者P. 1000老鼠:停留在设计阶段的超重型坦克,重一千吨,备有两门280毫米加农炮、一门128毫米反坦克炮、8门20毫米高射炮与两挺15毫米重机枪。于1943年被取消生产。
  • E-100超重型坦克:计划中的超重型坦克(为E系坦克中最重的),重140吨,备有128毫米或150毫米大炮。只有一辆原型车的底盘完工,后来英国人缴获之并进行评估后,于1950年代被报废。

侦查坦克 编辑

  • 球状坦克英语Kugelpanzer:一种原形球状侦查/电缆维修坦克,有着一段未知的历史。其在1945年被运往日本期间被苏联缴获,目前展于库宾卡坦克博物馆。
  • VK 1602豹式坦克:计划中的侦查坦克,只生产了一辆“武装运输车”之模型。

火炮 编辑

海军 编辑

航空母舰 编辑

战列舰 编辑

U型潜艇 编辑

远洋U型潜艇 编辑

滨海U型潜艇 编辑

航空潜艇 编辑

空军 编辑

活塞引擎战斗机 编辑

喷气发动机/火箭推进战斗机 编辑

滑翔机 编辑

直升机/旋翼机 编辑

导弹 编辑

轨道战术武器 编辑

  • 银鸟英语Silbervogel:次轨道火箭轰炸机,类似于火箭飞船。
  • 太阳光束英语Sun gun:位于轨道上的抛物面反射镜,旨在将阳光聚集在地球表面上的特定位置。

装备 编辑

据称 编辑

轴心国类似发展 编辑

日本 编辑

罗马尼亚 编辑

匈牙利 编辑

  • 44M塔斯坦克英语44M Tas:该国试图仿造黑豹、虎二坦克之尝试,共生产了两台不完整原型车,其中一台拥有完整的车体。[9]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illy Ley, "V-2: Rocket Cargo Ship" Astounding Science Fiction, May 1945, repr. Famous Science-Fiction Stories: Adventures in Time and Space, (ed. J. Francis McComas, Raymond J. Healy, [1946], 1957), p. 359.
  2. ^ Tooze 2007,第611页.
  3. ^ Tooze 2007,第612–618页.
  4. ^ Neufeld, Michael. The Myth of the German "Wonder-Weapons". Smithsonian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 13 April 2020 [19 April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8). 
  5. ^ Willy Ley, "V-2: Rocket Cargo Ship" Astounding Science Fiction, May 1945, repr. Famous Science-Fiction Stories: Adventures in Time and Space,(ed . J. Francis McComas, Raymond J. Healy, [1946], 1957), p. 359.
  6. ^ Mark Axworthy, London: Arms and Armour, 1995, Third Axis, Fourth Ally: Romanian Armed Forces in the European War, 1941–1945, pp. 235–237 and 149
  7. ^ Mark Axworthy, London: Arms and Armour, 1995, Third Axis, Fourth Ally: Romanian Armed Forces in the European War, 1941–1945, pp. 228–235
  8. ^ Mark Axworthy, London: Arms and Armour, 1995, Third Axis, Fourth Ally: Romanian Armed Forces in the European War, 1941–1945, p. 265
  9. ^ Dénes Bernád, Charles K. Kliment, Helion and Company, Magyar Warriors: The History of the Royal Hungarian Armed Forces 1919-1945, Volume 1, p. 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