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立台湾大学校史

1945年12月15日,经行政院会决议,教育部令正式定名为“国立台湾大学”。依中华民国大学制度,各“学部”改称“学院”,并将文政学部划分为文学院及法学院,加上共6个学院、22学系。

罗宗洛代理校长时期 编辑

1945年12月,行政院核定校名国立台湾大学,派罗宗洛任代理校长,罗代理校长聘杜聪明任第一届医学院院长兼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第一附属医院(现在台大医院)院长。同时,陈建功为教务长,陈兼善为总务长兼动物学系主任,苏步青为理学院院长兼数学系主任,陆志鸿为工学院院长,蔡邦华为农学院院长兼昆虫学系主任,林茂生为先修班主任并代理文学院院长,周宪文为法学院院长。

1946年春,罗宗洛代理校长离台向国民政府述职期间,发生台大医院医师争取聘书请愿与主任秘书周昌寿冲突,演变为罢诊抗议并要求大学当局改正官僚态度的事件,1946年4月9日,罗宗洛飞回台湾的同时,陈建功教务长代理校长辞职,搭同一机下一航班永远离开台湾,4月10日,罗代理校长接见请愿代表,接受发聘书和大学民主化的诉求。

陆志鸿校长时期 编辑

二二八事变前陆校长已不让杜兼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和附属医院院长(改请洪式闾陈礼节),亦免除其医学院院长职务,经医学院魏火曜等多位台湾同仁力争才让杜留任医学院院长。

事变后的3月11日,林茂生被军警带走并失踪,时任陆志鸿校长在3月16日改请严智锺接医学院院长,杜亡命半年,终于全身而退。

庄长恭校长时期 编辑

1948年6月1日,留化学家庄长恭到任台大校长,是第一位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后出任台大校长的科学家。

1948年8月1日,庄校长辞职离台,教务长兼文学院院长丁燮林代理校长,8月中旬丁氏前去青岛处理事务,杜聪明以医学院院长兼教务长代理校长,8月29日庄氏接受慰留回台,带来教务长卢恩绪和文学院院长沈刚伯

杜聪明代理校长时期 编辑

1948年12月7日,庄校长再度辞职(卢教务长已先请辞行政职),杜聪明以医学院院长兼教务长代理校长,12月15日行政院批准庄校长请辞,发表傅斯年接任。

1948年12月19日,在上海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做所长的罗宗洛写给中研院同仁傅斯年的信说:“杜为人甚机警。”

杜代理校长在1949年1月20日交棒给傅。

杜氏任内的建设可参见欧素瑛〈贡献这个大学于宇宙的精神〉。

傅斯年校长时期 编辑

傅斯年校长将附属医院改名附设医院,医学院院长仍请杜聪明,附设医院院长仍为魏火曜。

1950年傅校长引进美式医学教育,期间傅校长和杜院长的意见不合一再浮现,冲突不断。[1]

1950年5月13日,台大医学院发生白色恐怖事件,第三内科主任许强、眼科主任胡鑫麟和皮肤泌尿科胡宝珍、耳鼻咽喉科苏友鹏四位台大医院医师被捕。

1950年11月28日,许强郭琇琮朱耀珈谢涌镜四位医师在台北国民党政府处决,九州帝国大学出身的许强成为台湾史上第一位死在白色恐怖中的医学博士。其后,胡鑫麟胡宝珍苏友鹏在狱中度过十多年,大部分的时间在绿岛

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台北市工作委员会设有台大医学院支部委员会,当年台大医院的地下共产党员,台大战后第一位眼科主任邱林渊博士向蓝博洲回忆:参加台大医学院支部委员会活动的有许强(据说是书记)、胡鑫麟翁廷俊谢有福。左倾的医师还有皮肤泌尿科讲师吴万耀、妇产科副教授王经授等许多位。

邱林渊博士、王经授博士、吴万耀医生1948年底弃职经英属香港逃到中国苏区,在大连医学院(现在大连医科大学)做教授。邱向蓝说自己前往苏区的事情只告知四位台大医师:许强、萧道应、胡鑫麟、翁廷俊,许、萧是邱台北帝大医学部的同班同学(同窗),翁是学长(先辈),胡是学弟(后辈)。翁廷俊是第二内科主任,萧道应是法医学科主任,谢有福是皮肤泌尿科主任。 翁廷俊博士在1949年傅斯年校长到任后辞台大第一内科主任行政职,教职被慰留,1950年白色恐怖事件发生时刚好不在院内而没有被捕,在傅校长和杜院长劝说下“自新”,1955年离开台大。谢有福教授逃过国民党白色大网。

在傅斯年校长任内辞职的还有第二内科主任林茂博士(1950年6月第一、第二及第三内科合并为美式的大内科,林做首位内科主任一个月,辞职离开台大)、王文杰(1950年7月到9月做第二位内科主任3个月,辞职离开台大)和地下共产党员萧道应等多位教授。

邱林渊、王经授、翁廷俊、林茂都是台北帝国大学1945年被国民政府接收前授予的最后一批医学博士。这些青年医师全部都是杜聪明台北帝大医学部的学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李, 东华. 〈光復初期(1945-50)的民族情感與省籍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