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佐电交通股份有限公司(日语:とさでん交通とさでんこうつう Tosaden Kōtsū */?),简称土佐电交通,是一家日本高知县的铁路、公交经营业者,主要营办高知县中部及高知市等的路面电车公交等事业,2014年10月1日由原来的土佐电气铁道高知县交通日语高知県交通土佐电梦幻服务日语土佐電ドリームサービス(土佐电气铁道附属的公交公司)三所公司所合并而成。公司的标志以橙色绿色为主:绿色代表“安心、安全、舒适”、橙色代表“亲切、快乐、欢喜”,两色合共代表对未来交通事业的贡献[1];这两色亦是土佐电梦幻服务和高知县交通过往所使用的颜色,因而亦表示保留两社过往长久的历史和传统[2]

土佐电交通股份有限公司
とさでん交通株式会社
TOSADEN TRAFFIC CO.,LTD
公司类型株式会社
公司前身土佐电梦幻服务 编辑维基数据
成立2014年(平成26年)10月1日
代表人物樋口毅彦(董事长社长
总部 日本
〒780-8010
高知县高知市栈桥通四丁目12番7号
业务范围高知县
产业陆上运输
服务铁路客运、公交营运等
员工人数708人
实收资本额10亿日圆
(5亿资本金、5亿资本准备金)
主要股东高知县50%、高知市17.5%,其他县内自治体32.5%
主要子公司县交北部交通日语県交北部交通
高知西南交通日语高知西南交通
高知东部交通日语高知西南交通
高知高陵交通日语高知西南交通
网站www.tosaden.co.jp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とさでん交通株式会社
假名とさでんこうつうかぶしきがいしゃ
平文式罗马字Tosaden kōtsū kabushikigaisha

背景 编辑

早于1990年代,高知县政府已经有意将高知县交通与土佐电气铁路的公交事业进行整合,但因为财务安排上出现问题,三年后合并计划被迫停止[3]

2013年3月,原土佐电气铁道社长竹本昭和被揭发与暴力团前组长有交情[4];随后原董事长兼高知县议员西冈寅八郎也被揭发有相同的情况[5],两人因此宣布辞职;不料,西冈寅八郎再被揭发以利用土佐电气铁道的单据去申领政务调查费日语政務活動費,被指有违议员道德,在多方面的压力下,同年11月11日亦宣布辞任当了11届吾川郡代表的县议员职务[6][7],15日正式以书面向高知县议会议长及自民党呈交请辞书并获接纳[8]。这次事件,使高知县政府藉重新整治土佐电气铁道的财政和行政架构同时,重新考虑合并事宜。2014年4月,在债务问题及注资上都得到了解决后,正式宣布10月组成新的公司[9]

经营事业 编辑

路面电车 编辑

承继了原来土佐电气铁道的路线:

中文线名 日文线名 起点 终点 长度(公里)
伊野线 伊野線 播磨屋桥 伊野 11.2
后免线 後免線 后免町 播磨屋桥 10.9
栈桥线 桟橋線 高知站前 栈桥通五丁目 3.2

公交路线 编辑

原有三间公司的公交路线,超过一半的路线获得保留,部分重复路线则进行了合并和重组,同时也增加了高知市北部的路线以应付需求。重整后县内的公交编号采用土佐电气铁道时代的编排模式,凡途经堺町和播磨屋桥的路线,全以英文字母数字组成,不途经的以平假名加数字组成,并配以相关的路线颜色标示。另外也增设了转车站,在指定公交站可免费转乘其他路线公交或路面电车。机场公交、观光公交及高速公交则维持原状。

租赁巴士 编辑

主要保留及采用原土佐电梦幻服务的旅游巴士服务,提供不同类型的巴士供顾客租订。

历史 编辑

  • 2014年:
  • 6月3日:土佐电气铁道、高知县交通、土佐电梦幻服务三间公司达成10月1日合并为新公司,并在合并后尽快完成旧公司的各种清盘,提早离职等事宜。
  • 8月13日:新公司名公布,定名为“土佐电交通股份有限公司”(とさでん交通株式会社[10]
  • 10月1日:正式接管三间公司的业务及设备,并且额外获得5亿日圆的资助。

注释 编辑

  1. ^ ロゴマーク - とさでん交通株式会社. [2014-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1). 
  2. ^ RKCニュース - RKC on the WEB. 高知放送. 2014-10-01 [2014-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1). 
  3. ^ 高知县知事于2013年8月28日定期记者会中的提问及解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高知县厅。
  4. ^ 土佐电気铁道/暴力団関系夸示の竹本社长辞任 会社侧解任検讨。JC-NET,2013年3月23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语)
  5. ^ “暴力団と付き合ったと思っていない” 西冈県议のコメン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高知民报,2013年4月14日。(日语)
  6. ^ 土佐电铁前会长が県议辞职へ 前社长の暴力団言及で。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47 News,2013年11月11日。
  7. ^ 高知県议选 无投票吾川郡区当选2人决意新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高知新闻,2011年4月2日。(日语)
  8. ^ 西冈県议が辞职 政务调查费疑惑の幕引きはダ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高知民报,2013年12月1日(日语)
  9. ^ 土佐电铁と高知県交通、统合検讨を决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本产经新闻,2014年4月29日。(日语)
  10. ^ 土佐电铁と高知県交通の统合新会社の社名は“とさでん交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高知新闻,2014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