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总动员

(重定向自圣诞精灵

精灵总动员》(英语:Elf)是一部2003年美国的圣诞喜剧电影,由乔恩·法夫罗执导,大卫·伯伦鲍姆英语David Berenbaum编剧,主要演员有威尔·法瑞尔詹姆斯·肯恩佐伊·丹斯切尔玛丽·史汀柏格爱德华·阿斯纳鲍勃·纽哈特,故事讲述一个由圣诞老人的精灵(法瑞尔)抚养长大的人类,他了解了自己的身世,并前往纽约市与他的亲生父亲(肯恩)会面,在愤怒无常的世界散布耶诞节的欢愉气氛。

精灵总动员
Elf
基本资料
导演乔恩·法夫罗
监制
编剧大卫·伯伦鲍姆英语David Berenbaum
主演
配乐约翰·戴伯尼英语John Debney
摄影格雷格·加丁纳英语Greg Gardiner
剪辑丹・勒班托英语Dan Lebental
制片商
片长95分钟[1]
产地美国[2]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3年11月7日 (2003-11-07)
发行商新线影业
预算$3,300万美元[1]
票房$2亿2,040万美元[1]

于2003年11月7日在美国上映,取得了重要的评论和商业成功,全球票房收入为2.2亿美元,预算为3300万美元。威尔·法瑞尔饰演小精灵巴迪的表演受到影评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许多人称这是他最好的表演之一。这部电影启发了2010年百老汇音乐剧《Elf:音乐剧》和NBC的2014年定格动画电视特别节目《Elf:巴迪的音乐圣诞节》。它被许多人誉为现代经典,并经常被列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圣诞电影之一。[3][4][5]

剧情概要 编辑

平安夜,一个孤儿看到一只泰迪熊就爬进圣诞老人的麻布袋里,不知不觉从孤儿院被带回了北极。在圣诞老人的工作坊英语Santa's workshop发现婴儿后,精灵们根据他尿布的品牌标签给他取名巴迪。

巴迪被精灵社区接受,长大后认为自己是精灵,但很快就无意中得知自己是人类。精灵爸爸向他解释说他是华特霍布斯和苏珊威尔士所生。她在把他送人收养后不久就去世了,但她从未告诉华特她怀孕的事。华特现在在纽约市帝国大厦的儿童图书出版商。圣诞老人透露华特因为自私的行为而被列入顽皮名单,但他建议巴迪可以用一些圣诞精神帮助他赎罪。

巴迪前往纽约,发现华特正在工作,但华特将他误认为是圣诞老人的信使,并将他驱逐出境。巴迪前往华特的保安讽刺地告诉他去的当地金贝尔斯百货公司(Gimbels),在那里他遇到了乔维,一个不热情的员工,他立即被他迷住了。听说圣诞老人第二天会来店里,巴迪连夜重新装饰了店面。然而,他发现金贝尔斯百货的圣诞老人不是真的圣诞老人时,巴迪拆下了他的胡子,并在店内引起争吵,直到经理拆散他们。

华特不情愿地将巴迪保释出警察局,并带他进行DNA测试,确认巴迪是他的亲生儿子。莱昂纳多医生说服他带巴迪回家见他的继母艾蜜莉和同父异母的兄弟迈克尔。巴迪的奇怪行为让华特和迈克尔感到不安,但艾蜜莉坚持要他们照顾他,直到他“康复”。在一场打雪球仗中打败了一群恶霸后,迈克尔对巴迪产生了好感,并鼓励他约乔薇出去约会。约会期间,两人坠入爱河。

与此同时,华特的出版公司在最新一本书失败后倒闭了。华特的老板格林威(Fulton Greenway)希望华特能在平安夜之前准备好一本新书。华特和他的团队安排了与畅销儿童作家迈尔斯·芬奇的会面,但巴迪打断了会议,并将患有侏儒症的芬奇误认为是小精灵。巴迪在芬奇攻击他之前无意中侮辱了他,并愤怒地离开了会议,华特因此大发脾气并严厉地与巴迪断绝关系。伤心欲绝的巴迪在神奇画板(Etch A Sketch)上写了一封道歉信,然后离开了华特的公寓。

华特和他的团队发现芬奇的笔记本上满是想法后,便争先恐后地创作了一本书来推介。当华特准备把这本书推销给格林威时,迈克尔来告诉华特,巴迪离开了。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华特辞掉了工作,和迈克尔一起出去寻找巴迪。与此同时,巴迪看到圣诞老人的雪橇在中央公园坠毁,吸引了一大群人。圣诞老人解释说,由于缺乏圣诞精神,雪橇的引擎丢失了,没有它就无法飞行。

巴迪找到引擎并与华特和迈克尔重逢。华特为他的粗话向他道歉并接受他为他的儿子。巴迪带他们去见圣诞老人后,迈克尔拿着圣诞老人的名单,在聚集在公园外的电视新闻摄影机前朗读,证明圣诞老人是真实存在的。当巴迪试图重新连接引擎时,四名中央公园警察巡逻员追逐雪橇。乔薇带领人群和那些在电视上观看的人一起唱着“圣诞老人来镇上”(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激发了足够的圣诞气氛,让没有引擎的雪橇充满动力。

在接下来的圣诞节,巴迪写了一本关于他的生活的书,这本书成为畅销书,并让华特建立了自己的出版公司。巴迪也与乔薇结婚,并带着他们刚出生的女儿Susie去探望精灵爸爸。

演员 编辑

主要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威尔·法瑞尔
Will Ferrell
巴迪·霍布斯
Buddy Hobbs
又名“小精灵巴迪”,是一个由圣诞老人的精灵抚养长大的古怪人类。
詹姆斯·肯恩
James Caan
华特·霍布斯
Walter Hobbs
是一名儿童图书出版商,也是巴迪的亲生父亲。
佐伊·丹斯切尔
Zooey Deschanel
乔薇
Jovie
是金贝尔斯百货公司的不热情的员工,也是巴迪 (Buddy)的情人。
玛丽·史汀柏格
Mary Steenburgen
艾蜜莉·霍布斯
Emily Hobbs
华特的妻子,迈克尔的母亲和巴迪的继母。
爱德华·阿斯纳
Ed Asner
圣诞老人
Santa Claus
圣诞老人,他在麻布袋里发现了巴迪,并将他交给了精灵爸爸抚养。
鲍勃·纽哈特
Bob Newhart
精灵爸爸
Papa Elf
巴迪的养父和旁白。
丹尼尔·泰英语Daniel Tay
Daniel Tay
迈克尔·霍布斯
Michael Hobbs
华特和艾蜜莉的儿子以及巴迪同父异母的弟弟。
费松·勒夫英语Faizon Love
Faizon Love
旺达
Wanda
金贝尔斯百货的经理和乔薇的老板。
彼特·丁拉基
Peter Dinklage
迈尔斯·芬奇
Miles Finch
畅销儿童作家兼侏儒,他攻击巴迪(错误地)称他为精灵。
艾米·塞达里斯英语Amy Sedaris
Amy Sedaris
黛比
Deb
华特的秘书。
迈克尔·勒纳英语Michael Lerner (actor)
Michael Lerner
格林威
Fulton Greenway
华特的控制欲强且冷漠的老板以及Greenway Press的首席执行官。
安迪·里希特
Andy Richter
莫里斯
Morris
华特的同事。
凯尔·加斯英语Kyle Gass
Kyle Gass
Eugene Dupree
Eugene Dupree
华特的同事。
阿蒂·兰格英语Artie Lange
Artie Lange
假圣诞老人
the Fake Santa
金贝尔斯百货的圣诞老人,巴迪因为他不是真正的圣诞老人而与他发生争执。
乔恩·法夫罗
Jon Favreau
莱昂纳多医生
Dr. Ben Leonardo
霍布斯家族的儿科医生。
麦特·华许英语Matt Walsh (comedian)
Matt Walsh
目击证人
Eye Witness
彼得·比灵斯利
Peter Billingsley
Ming Ming
Ming Ming (uncredited)
圣诞老人工作坊的首席小精灵。
马克・艾契逊英语Mark Acheson
Mark Acheson
收发室工作人员
a mailroom worker
克莱尔·罗提尔
Claire Lautier
夏洛特
Charlotte
中央公园的新闻播报员。
大卫·保罗·格鲁夫英语David Paul Grove
David Paul Grove
Pom Pom
Pom Pom
巴迪发现自己是人类时晕倒的小精灵。

配音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利昂·雷德伯恩英语Leon Redbone
Leon Redbone
雪人
the Snowman
雷·哈利豪森
Ray Harryhausen
北极熊
Polar Bear Cub
乔恩·法夫罗
Jon Favreau
海象、一角鲸、海鹦
the Baby Walrus英语Walrus,Mr.Narwhal英语Narwhal,the Arctic Puffin英语Puffin
莫里斯・拉马奇英语Maurice LaMarche
Maurice LaMarche
Buddy's Burp
Buddy's Burp
达拉斯·麦肯侬英语Dallas McKennon
Dallas McKennon
盒子里的杰克
the Jack-in-the-Box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Elf (2003). Box Office Mojo. [December 6,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7). 
  2. ^ Elf. American Film Institute. [October 25,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30). 
  3. ^ Top Ten Christmas Movies Of All Time. TheTopTens.com. [December 11,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4). 
  4. ^ The 50 Best Christmas Movies of All Time. [December 11,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4). 
  5. ^ Dan Jackson. The 50 Best Christmas Movies of All Time. Thrillist. December 22, 2017 [December 11,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