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的菲律宾人

在港菲律宾人香港人口中第二大族群,人数大约180,000人,他们多以外籍家庭佣工的身份到港。

专业人士和居民 编辑

虽然从事家庭佣工的菲律宾人的人数超过其他菲律宾人,但在香港的菲律宾人专业人士却相当多。有些是建筑师土木工程师,在香港的一些较为突出的建筑物和建筑项目上工作。一些是信息技术专业人士,还有一些是专业服务(会计、烹饪、牙科、设计、金融、法律、音乐、牧师)。在被雇用的菲律宾家庭佣工中,有很大一部分在菲律宾有其他专业,即使那些有大学学位的人也因为更好的经济机会而在香港工作。

在香港从事专业工作的第一批菲律宾人是这些团体,他们在1949年来到香港。许多菲律宾人也在中环商业区从事服务业,也在香港迪士尼乐园作为演艺人员或其他演员。

香港东区的菲律宾居民人数最多,其中3.24%的人口为菲律宾血统(14,596人)。

语言 编辑

香港的大多数菲律宾人与本地人用英语沟通,然而,他们与他们自己的朋友和社区多用菲律宾语言沟通。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也在日常生活中用起了几句广东话短语。少数人善于使用广东话。

在港菲律宾人不同于印度裔和巴基斯坦裔,他们的广东话不流畅,这是因为大多数菲律宾工人不打算永远留在香港。

社区生活 编辑

商业 编辑

中环环球大厦的许多商店都是由菲律宾人经营,包括销售电信和银行服务,食品和杂志。

娱乐 编辑

每逢星期日,通常会有一大堆菲律宾女佣聚集在中环各地,如中环汇丰总行大厦的地下大堂、环球大厦遮打花园皇后像广场等。香港的很多女佣通常每周休息一天(多是星期日),她们吃自制食物,唱歌甚至出售各种物品。

宗教 编辑

大多数香港的菲律宾人都是基督徒,大多数属于天主教会,还有一个相当数量的人聚集在新教教会和非教派教堂,少数是穆斯林佛教徒。许多人花他们星期天上午一部分时间参加教会活动,香港众多天主教教区为菲律宾人提供以菲律宾语为对象的活动,据香港罗马天主教教区(2011)估计,有12万菲律宾天主教徒,占非华裔教徒的大多数。

基督徒内除了天主教信徒外,也有很多菲律宾人是新教信徒。过去三十年来,菲律宾福音派基督徒的人数急剧增长。

对香港音乐界的影响 编辑

菲律宾人被视为音乐天分颇高。在二十世纪初的上海,原是世界各地乐手的聚集地之一,其中不少来自菲律宾。随着中国大陆战乱,大量菲律宾乐手从上海移居至香港,他们的演奏及编曲技艺甚高,在这两方面曾经是香港音乐界的主力,香港著名音乐人黄霑(黄湛森)在他的博士论文肯定了菲律宾乐手对香港流行音乐发展的贡献。[1][2]

香港本地流行音乐成熟之后,乐坛仍有不少菲律宾裔或具菲律宾血统的歌手、幕后制作人,包括:戴乐民鲍比达奥金宝杜自持卢东尼杜丽莎韦绮姗露云娜杜德伟杜德智兄弟、恭硕良关智斌卫兰卫诗姊妹、王灏儿锺柔美等。

参考 编辑

  1. ^ 王洁莹. 東方之珠與太平洋遺珠──香港與菲律賓的音樂連結. 端传媒. 2017-08-03 [2023-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4) (中文(繁体)). 
  2. ^ 電台流聲-歐美新聲:樂隨時鐘轉-延伸閱讀 – 黃湛森:菲律賓音樂人﹣技藝 (無障礙瀏覽版本). www.hkmemory.org. [2023-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4). 
  • Mentioned in review "My Filipino one and only" Reese Deveaux The Standard, 18 September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