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大厦(英语:World-Wide House)位于香港中环德辅道中19号,楼高27层,是一幢甲级办公大厦,内有律师楼、会计师事务所上市公司总部(如美联物业)、专业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香港地产建设商会等等。而最低3层则为零售商场,店铺多以在港菲律宾人为对象。

环球大厦
环球大厦办公室入口
以菲佣为主的环球商场

历史 编辑

环球大厦原址是曾称为“书信馆”的香港邮政总局。1970年代,为了兴建地下铁路(简称“地铁”,现港铁一部分)中环站,邮政总局搬迁至康乐广场现址,原建筑物则拆卸。

由于地铁会于落成后把物业重新发展,这幅位置优越的“地王”成为了当年最受瞩目的地铁上盖物业发展计划。重建计划于1977年1月招标,结果由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击败中环大地主置地公司而投得,并批给新昌营造承建。长江实业于1978年5月把环球大厦分层出售,于8小时内全部售罄,交易总额5.92亿港元,是当时的纪录。

随着地铁工程完成,环球大厦于1980年落成启用。而在1981-84年间,因应香港会重建工程,该会曾租用此大厦部分楼层作临时会所[1]

2015年7月2日,港交所以5.09亿元,出售环球大厦17楼全层16693平方呎楼面给永光地产,呎价3.05万港元。到2016年4月23日,会德丰地产以7.26亿元,出售环球大厦26至27楼全层,同年5月25日,菱电以4.84亿出售环球大厦10楼全层给同德证券,呎价2.9万元。

现况 编辑

环球大厦是香港最早采用玻璃幕墙的商业大厦之一,这设计当时在香港甚为创新。

环球大厦对面的置地广场名店林立,可是由于环球大厦以分层出售,造成业权分散,商场难以控制其租户,令这个位于中环心脏地带的商场,跟邻近环境完全不同,成为服务菲律宾女佣店铺的集中地,仿如走进马尼拉的商场,甚至被誉为中环的重庆大厦

但环球大厦的外表却不受内部影响。在2002年,环球大厦外墙安装了一块巨大的发光二极管电子屏幕,不断显示新闻、财经与广告资讯,令毕打街德辅道中这个繁忙的十字路口,可与纽约时报广场媲美。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香港电车
港铁
巴士
专线小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香港置地125周年. 香港置地. 2014: 192-193.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