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场卫

(重定向自地场卫

地场卫,又名夜礼服假面タキシード仮面),是武内直子的漫画品《美少女战士》中的第一男主角(另一男主角为“天马”艾利欧斯),他为了支援系列中的女主角们—水手服战士,而伪装自己。他戴着面具隐瞒自己的身份,干扰敌人的行动,为水手服战士们提供建议,有时候还会在战斗中协助她们。

地场卫
美少女战士角色角色
武内直子所绘的夜礼服假面。
首次登场漫画品《美少女战士
动画作品《美少女战士Crystal
创作者武内直子
电视剧饰演涉江让二
舞台剧饰演佐野瑞树望月祐多榎本雄太天野浩成江户英雅浦井健治城田优宫本行大和悠河
角色设定信息
日语名称地場 衛(ちば まもる)
别名安迪米欧王子
燕尾服蒙面俠
月影骑士
安迪米欧国王
出生1972年8月3日
年龄17~19岁
性别
血型A型
国籍 日本
家族父母双亡
(6岁时父母在交通失事中身亡)

他跟水手服战士们一样,夜礼服假面拥有一个魔法物品:战士水晶,那是给他对地球的守护。他还拥有灵能力,包括接触感应治愈能力,其演变并成为漫画故事情节中重要的部分,但是他只扮演次要的角色,并在动画中保持不变。随着他对月野兔的初恋外,他在前生及后世的故事中也拥有皇室的身份,并成为小小兔在未来的父亲。

人物性格 编辑

 
地场卫于1990年代的模样。

地场卫首次出现的身份是私立元麻布高中的高中生。在系列开始之前,他并没有在世的亲人(其父母于他的六岁生日当天的一场车祸中丧生),自此他以孤儿的身份独自生活,然而他不断出现他作为安迪米欧王子的前世记忆[1]。一次巧合之下,地场卫跟区内邻校的学生月野兔互相认识。在动画系列的开始,地场卫被倩妮迪公主的梦缠绕着,他自己并不知道自己也是作为“夜礼服假面”的双重身份,每当月野兔濒临危难时,他也会出现痛苦的幻觉,并在不知不觉下变身成为夜礼服假面。作为地场卫的身份时,他试图拼凑他那奇怪的梦;作为夜礼服假面,他试图寻找倩妮迪公主以回忆他的过去与身份。他相信寻到魔幻银水晶的话,就能完全恢复他前生的记忆。在改编动画中,他寻找是由于倩妮迪公主告诉他这样做去寻找。在系列的所有角色中,地场卫是被洗脑及被掳走最多次数的角色。

地场卫跟月野兔在他们发现自己的真实身份前就已经相恋[1],他们成为情侣,他们的爱情经历了许多考验,但彼此依然非常忠诚。在漫画中,他们略略地表现出对彼此的嫉妒。在整个系列中,阿兔经常以“小卫”来䁥称他(小小兔后来也这样称呼他)。二人拍拖两年后,小卫于机场把订婚戒指交给阿兔[2]。六年后,二人便结婚了[3]。在未来,二人成为了月亮王国银千年的国王与女王,并且育有一名孩子小淑女,后来在系列中大部分被称为“小小兔”。

小卫在整个系列中跟自己的身份斗争着,首先是担心着自己真实的本性,后来担心着自己是否妨碍了水手服战士的行动[4] 这为地场卫的角色进行了相当多的细微描述,后来扩展至在漫画中角色[5]。小卫也被赋予接触感应的力量,这也出现在动画中,但这能力并没有名称。这体现于他能够看见和阅读梦境(就如小小兔一样),他能治愈人类并监测着地球的状况。这种情况直到“黑色月亮”的故事线才得以完全发展,并且在整个系列中偶尔使用[6]

在最初的动画改编中,小卫是一个普遍外向的人,虽然有时是尖刻的,并且看起来像个大学生。他表现出对各种主题都感兴趣,并且表现得很聪明[7]。在美少女战士音乐剧英语Sailor Moon musicals《火球公主降临》中显示他立志成为一名医生[8]。在揭示众人前世的身份之前,他认为众人只是朋友的关系,他甚至火野玲有过短暂的约会。这段历史在后来的动画中激起阿兔的嫉妒。第二个改编动画的《美少女战士Crystal》,遵循着漫画的连续性,因此小卫仍然是一名高中生,跟小玲没有多少互动。它跟原版动画不同,阿兔跟小卫相对较快进入相恋的阶段,而不是彼此需要热身,只是小卫在这个动画中新增了戴眼镜的设定。

Sailor Moon的大部分变身及最后的胜利都是源自她跟夜礼服假面的合作。跟黑暗王国的最后一战中,米达利亚女王把二人吸收进入其体内。然而,他们成功地透过银水晶的力量从内部把她摧毁[9]。夜礼服假面还将自己的力量结合超级Sailor Moon最后的力量 — 跟其余的水手服战士一起拼合出“黄金水晶”[5]。在《无限》的故事线中,他把自己的力量结合Sailor Moon以创造了下一个新月权杖。这发生于《爱之棒的诞生:阿兔的新变身》中。漫画中倾向于显示地场卫是个安静、好学、神秘和坚忍的人。他在高中学生会的身份经常受人钦佩[10]。动画改编中也倾向于让他于每一集出现以拯救Sailor Moon的生命。他在动画的攻击技能都类似于漫画中的那些,但是未有命名。

在音乐剧中,小卫为保护阿兔而经常在她身边出现。然而,他的一些关系在不同的环境中发生了变化,例如:一部音乐剧中指他从地球王子的时代开始,便作为贝尔女王的未婚夫;当银千年跟地球联合在一起,安迪米欧爱上了倩妮迪时,他便违反了地球的法律,在这个版本的事件中,安迪米欧王子与倩妮迪公主成为了不法之徒(类似于罗密欧与朱丽叶),透过驱使贝尔这个无辜女孩的嫉妒力量来造成邪恶力量。Sailor Pluto也透露自己爱上了安迪米欧,尽管她只能从远处观看,但是她也满足于此[11]。另一种变化发生在音乐剧《流星传说》中,当嘉拉西亚没有杀死小卫,让他能够跟水手服战士一起战斗。小卫通常非常参与水手服战士们的战斗,跟他在动画中投掷玫瑰的动作相反,然后让Sailor Moon完成最后的一击。

夜礼服假面总有自己的歌曲,而这些歌曲因音乐而异。一个音乐剧中有多首歌曲穿插,包括地场卫、夜礼服假面及后来的安迪米欧国王,以及寻找小小兔的太空骑士(Space Knight)[12]

各方面及形式 编辑

地场卫作为一个拥有不同的化身、力量、特殊的能力、变身及永恒延长寿命的角色,他能够几乎实质上跨越银千年时代和30世纪这极长的寿命,小卫随着系列的进展而获得多方面的身份及别名。

安迪米欧王子 编辑

安迪米欧王子是银千年的时代中地球的金色王国储君,其身份亦是地场卫的前世。他居于金色王国,从内部保护着地球。纵使他的守护者赫利俄斯(Helios)跟安迪米欧王子在那段时间里从未亲自会面,但他们共同拥有保护地球的心愿[13]。安迪米欧王子也有四位守护者—四大天王守护[14]。他跟倩妮迪公主堕入爱河,打破了他们两族人民之间的禁忌,并且被贝尔女王利用作为腐化地球人的时候,当贝尔女王试图杀害倩妮迪公主时,安迪米欧王子就被她杀死了[15]。90年代的动画中所描绘他的死亡是跟倩妮迪公主一起被贝尔女王所杀,而安迪米欧王子转世到20世纪成为地场卫。

漫画经常把安迪米欧王子描绘为沉默的主角,他前世的生活仍然是个谜。地场卫通常不会故意地变身成为安迪米欧王子,但通常会用作他夜礼服假面的增强版。安迪米欧王子在贝尔女王操控下成为其奴隶,成为邪恶的安迪米欧,并用其力量催眠其最好的朋友古幡元基[16]。在90年代的动画中,地场卫可变身成为安迪米欧王子,这种情况通常发生于Sailor Moon变身成为倩妮迪公主时。他的盔甲就如漫画中一样的黑色盔甲。

在真人版中,安迪米欧王子穿着白色的服装,获得此形式后,它成为了地场卫的的主要战斗形式[17]。他获得了远程传送的力量,那是跟四大天王共同拥有的力量[18][19]。在贝尔女王入侵其身体后,他的盔甲和配饰都变成黑化,成为了贝尔女王的安迪米欧,在他被附身的状态下他的盔甲带有其白色盔甲的微量残余物[20]

安迪米欧国王 编辑

在系列的后来,小卫成为了30世纪“水晶东京”的安迪米欧国王,是新倩妮迪女皇的丈夫、小小兔的父亲。作为水晶东京的国王,他的皇室服装是白色及薰衣草色的燕尾服。他于漫画的结尾部分及《美少女战士Crystal》中首次亮相。他实际上并不是以这个形式存在,他的灵魂正守护着水晶宫殿,而他的真身正处于沉睡当中[21]。在此期间,他帮助指引著水手服战士们及过去的自己以对抗黑月帝国。他随后向水手服战士们透露,小卫由于银水晶的力量而从未老化。那个就是安迪米欧国王的灵魂,他指挥着夜礼服假面首次使用他的攻击—夜礼服烟雾轰炸[21]。安迪米欧王子在死亡月亮马戏团的战斗结束时成为国王,当时他家乡圣地(Elysion)的祭司艾里奥斯(Helios)把神圣的金色水晶交给国王的工作人员。此后,夜礼服假面及Sailor Moon都各自到了未来,而所有的水手战士都变成她们的公主模样[5]。然而在此之后,小卫再也没有以这种形式出现。

动画中显示的安迪米欧国王只是在未来作为小淑女的父亲及水晶东京国王的模样。当众人第一次见到他时,他只是以电脑化的形象出现,然而他从未参与战斗。戴安娜对未来的国王和王后发表评论,她指《美少女战士SuperS》的国王与王后都喜欢“诈病”以避免参加重要的宴会和会议[22]

月影骑士 编辑

在90年代动画《美少女战士R》的“魔界树篇”中,小卫以月影骑士的身份,穿着阿拉伯长袍,同时带着军刀和白玫瑰出现。随着阿兔在打败黑暗帝国后希望变回一个普通女孩后,带着水手服战士记忆的小卫神奇地回复平民身份。然而小卫保护阿兔的潜意识欲望导致他封存的记忆离开了身体,并假设其身体形态为月光骑士,独立于小卫[23]。跟夜礼服假面一样,甚至是小卫,阿兔在得知其真实身份之前,认为她遇到的每个可爱的男生都是月影骑士。一次,小卫恢复了记忆,并重新获得夜礼服假面的能力,而月影骑士就不再存在,重新融入小卫的生活当中。

夜礼服假面 编辑

“夜礼服假面”代表了小卫为自己创造的伪装,以便追捕银水晶隐身身份—后来于战斗中协助水手服战士。除了他的白色面具,他还穿着整套的燕尾服(而不是一件真正的燕尾服的晚宴夹克)、红色内衬黑色的斗篷。在动画及真人版系列中,他带着一把就像剑一样的黑色指挥棒。他在水手服战士当中取代了Sailor Earth的位置[24]

动画中显示他站在杆子上,不顾地心吸力,并充当“天外救星”那类型。他看起来肌肉不那么发达,并且没有特殊的能力或已命名的攻击,但是当她们在整个系列中遇上麻烦时,他仍然会帮助水手服战士作为她们的恒久力量。在开始时,若Sailor Moon处于危险之中,小卫的身体会自动(并且痛苦地)变身,他自己也无法控制。在第一辑故事结束时,他可以透过意志进行变身;在程式化的序列中,这是透过将一朵玫瑰从口袋里拉出来然后改变颜色来表示,而他的燕尾服和面具也会飞进来[25]。在这个系列的后期,他被证明是瞬间变身的[26]。在漫画中,他开始时是个试图找到银水晶的普通小偷,露娜最初也告诉阿兔不要相信他,但是当二人开始坠入爱河并且得知他的真实身份时,他们变得宽容了。他的能力超出了动画中经常描绘的救援者身份—经常是Sailor Moon需要他的救援,借助他的力量与支援,并指导她使用银水晶以击败敌人。

漫画的第四辑故事中,独角天马(Helios)透过揭示夜礼服假面就是金色王国的王子以强化其英雄角色,他就如倩妮迪公主拥有银水晶的方式一样,他拥有一枚圣石[13],而该圣石是一枚金色的水晶—地球的水手水晶。

特别技能与力量 编辑

即使是平时的模式,小卫在每个系列中都展现出各种不同的力量。在故事中,他利用精神测定学透过触摸来阅读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事件[27],以及透过念力来治愈别人的伤口[28]。不一致地,他被展示了传送的能力,那只是于动画中的贝尔女王的权力下出现过一次[29],以及在真人版连续剧中以安迪米欧王子的身份出现过几次。

小卫还表现出与阿兔的心灵连结,他能够感应得到当她变身成为Sailor Moon[30]。在动画系列的早期部分,在二人成为朋友之前,这种联系强行把小卫变身成为燕尾服蒙面俠,以便他可以保护阿兔[31]。后来,他似乎可以控制自己的变身,虽然无论距离局势的发展有多远,他都会在大多数战斗开始后不久就现身[32]

有一次,动画为燕尾服蒙面俠提供了一个程式化的变身程序,他扔下一朵玫瑰时,他的燕尾服和配饰在他身边形成。他并没有变身的咒语,然而其配音员开玩笑地即兴说出对白:“燕尾服力量,变身!”[33]。他在《美少女战士电视剧》中获得相同的咒语来变身,那是他告诉阿兔指自己如何成为燕尾服蒙面俠这荒诞故事的一部分。这个变身最初是由特殊的药水胶布邦迪开始,并且由小卫拉着裤子和外套完成戏剧性的变身程序[34]

变身后,燕尾服蒙面俠展示获得的额外力量。在动画中显示的这些主要都是物理上的,而漫画所描绘的是稀有和具魔法的。燕尾服蒙面俠在动画中的标志性技能包括使用玫瑰花,像飞镖一样投掷以伤害或分散敌人的注意力[35]。他还可以旋转它们或以一大堆投掷来阻挡攻击[36],或者可以一次扔出多个来把敌人击倒[37]。他似乎无限量供应这些玫瑰,那些都是不可思议地强壮的类别,并将自己嵌入大部分的材料之中,包括混凝土。此外,当小卫以不同的形式或身份出现时,他的玫瑰也会相应地改变颜色。燕尾服蒙面俠的玫瑰是红色的;邪恶的安迪米欧王子的是黑色(和电气化的);而月影骑士的是白色的。

燕尾服蒙面俠的次要武器是他的手杖,能够充当剑[38],它并且能够延长其长度,可用于攻击或拯救人们[39]。无论是作为燕尾服蒙面俠抑或是月影骑士,他使用的是不同风格的真剑。

在漫画中,燕尾服蒙面俠能够从手中冲击著能量,大喊:“夜礼服烟雾轰炸”;他还跟女儿小小兔进行了一个组合攻击:“粉红甜蜜礼服攻撃(Pink Sugar Tuxedo Attack)”[40]。这种攻击在音乐剧中再度出现,并在第二部动画中,他最后逐渐地从第一季的来源中使用它。

燕尾服蒙面俠在漫画中最重要的魔法拥有物是金色水晶,它既是他的星宿种子,亦是他的地球水手水晶,燕尾服蒙面俠把它结合Sailor Moon银水晶的力量以保护太阳系[5]。在动画中,虽然小卫拥有地球的“金色星宿种子”,但它与金色水晶不同,后者被独角天马艾里奥斯(Helios)所拥有,并且可以让怀着善意的人使用[41]

变身 编辑

  • 漫画版:在第10卷中出现过一次变身,不用叫口号,也不用道具。
  • 动画版:以红玫瑰变身(在美少女战士初代中出现),不用叫口号。
  • 真人版:以面具变身,口号是“燕尾服力量,变身!”。

攻击技 编辑

日文原版 英语 大然文化 天下出版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
タキシード・ラ・スモーキング・ボンバー Tuxedo La Smoking Bomber 晚礼服烟雾轰炸 礼服火焰轰击炮 蒙面火焰轰炸
  • 动画版:飞出红玫瑰(甚或其他物品)、飞出白玫瑰、“粉红甜蜜礼服攻撃(跟小小兔合作)”

发展 编辑

武内直子设计燕尾服蒙面俠的角色是源于她自己的理想男性的想法[42],将他描述为“强壮、沉默、不可动摇的、有点像宇宙海贼哈洛克船长英语Captain Harlock[43]。”她原本打算将他作为燕尾服蒙面俠的角色“拥有更多的神秘面纱并发挥更大的作用”[44]。而“地场卫”的名字是源于木野真琴的名字原型[45]。日语汉字中,小卫的姓氏组合为“地场”,其组合解作“本地”的意思,并以他作为地球王子安迪米欧身份的双关语,而其名字“卫”的意思为“保护”,整个名字的意思为“保护本地”。

起初武内直子以代号“神秘的2098面孔”来命名燕尾服蒙面俠,她后来对自己的想法表示困惑[46]。尽管武内直子亲自设计他的服装,但她发现很难绘画,因为它有许多部分需要绘画;她经常忘记在早期的漫画中绘画那些部分的内容[47]。她后来在绘画嘉拉西亚的服装都出现同样的问题。

古谷彻在制作花絮的额外说明表示他对关于燕尾服蒙面俠的动画角色发展具有影响力。当他被问及动画与漫画之间的差异时,他即兴的说“我在驾驶当中。”因此,燕尾服蒙面俠变得更滑稽[48]安迪米欧这个名字特别参考于希腊神话,希腊神话中的安迪米欧因爱上了希腊的月亮女神塞勒涅[49]而遭宙斯惩处。

声演及演出 编辑

在第一部日本动画系列和相关媒体中,地场卫的角色最初是由古谷彻配音[50],古谷彻形容这个角色“对我来说非常特别”[51]。在《美少女战士Crystal》和随后的所有媒体中,地场卫是由野岛健儿声演。

在《美少女战士音乐剧英语Sailor Moon musicals》中,地场卫是由10位不同的男女演员饰演,分别是:佐野瑞树(Mizuki Sano)、望月祐多(Yūta Mochizuki)、榎本雄太(Yuuta Enomoto)、天野浩成、江户英雅(Hidemasa Edo)、浦井健治城田优宫本行大和悠河、石井美绘子(Mikako Ishii)及 立道梨绪奈(Riona Tatemichi)[52]。原作者武内直子形容古谷彻所声演的地场卫为“一个可爱和善良的男孩[53]”。在音乐剧中持续时间最长的演员望月祐多,他在原史奈的音乐剧中继续饰演安迪米欧国王[54]

美少女战士真人版电视剧中,由涩江让二饰演地场卫[55]

评价 编辑

在1992年,《美少女战士》的官方角色人气民意调查把地场卫、燕尾服蒙面俠及安迪米欧王子分作三个独立的个体作投选。1992年,读者于38个选择中将燕尾服蒙面俠列作第12位最受欢迎角色,而安迪米欧王子是第15位,地场卫则是第16位[56]。一年后,在50个选择中,安迪米欧国王成为最受欢迎角色的第18位,而燕尾服蒙面俠及地场卫分别排行第20位及第21位[57]。月影骑士只在动画中出现的角色,他从未包括于漫画人气民意调查选择中。燕尾服蒙面俠于1993年5月的《Animage》投票中成为最受欢迎男角色的第四位[58],而小卫于翌年排行第七位[59]

虽然武内直子本人对地场卫情有独钟,但她的朋友却向她抱怨指月野兔爱上“这个无用的家伙”[60]。他被乔纳森·克莱门茨(Jonathan Clements)及海伦·麦卡锡(Helen McCarthy)描述为既是一个“潇洒的英雄”也是“故事中等待英雄救美的落难女子的男性版本”[61]。他甚至被称为一种“负担”及“累赘”,他跟阿兔的关系被形容为母子关系,而不是公国情侣。阿兔被称为向他展示“amae[62]”或“迁就的爱[63]”。与面向男性观众作品中的男主角相比,小卫虽然不怕女生,但似乎对她们的存在感到不舒服。他还给人一种“从来不会笑或玩得很开心的角色”印象,而是“高贵、被动、实际上是无能的[64]”。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Takeuchi, Naoko. Act 3. Pretty Soldier Sailor Moon Volume 1. Kodansha. July 6, 1992. ISBN 978-4-06-178721-6. 
  2. ^ Takeuchi, Naoko. Act 43. Pretty Soldier Sailor Moon Volume 16. Kodansha. September 6, 1996. ISBN 978-4-06-178841-1. 
  3. ^ Takeuchi, Naoko. Act #. Pretty Soldier Sailor Moon Volume 18. Kodansha. April 4, 1997. ISBN 978-4-06-178858-9. 
  4. ^ Takeuchi, Naoko. Act 37. Pretty Soldier Sailor Moon Volume 13. Kodansha. ISBN 978-4-06-178820-6.  当地场卫病倒在床时,黑暗帝国四天王就出现了。
  5. ^ 5.0 5.1 5.2 5.3 Takeuchi, Naoko. Act 42. Pretty Soldier Sailor Moon Volume 15. Kodansha. July 5, 1996. ISBN 978-4-06-178835-0. 
  6. ^ Takeuchi, Naoko. Act 23. Pretty Soldier Sailor Moon Volume 5. Kodansha. November 6, 1993. ISBN 978-4-06-178764-3. ; An Angel? A Devil? Mysterious Girl from the Sky. Sailor Moon R. 第60集. 
  7. ^ Usagi's Dance, In Time to a Waltz. Sailor Moon S. 第108集. 
  8. ^ Kakyu Ouhi Kourin (The Coming of Princess Kakyu). Sailor Moon Musical.  Part 1; Before Kaze no Shijin; Saito Kun (Kunzite):"Are you going to be a doctor?" Mamoru:"Yeah"
  9. ^ Takeuchi, Naoko. Act 13. Bishoujo Senshi Sailor Moon Volume 4. Kodansha. July 6, 1993. ISBN 978-4-06-178753-7. 
  10. ^ Takeuchi, Naoko. Act 16. Pretty Soldier Sailor Moon Volume 5. Kodansha. November 6, 1993. ISBN 978-4-06-178764-3. 
  11. ^ Onna No Ronsou. [200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09).  - A Sailor Pluto and Queen Beryl duet about their love for Endymion.
  12. ^ 美少女战士音乐剧《月亮女神传说》及其修订版。
  13. ^ 13.0 13.1 Takeuchi, Naoko. Act 40. Pretty Soldier Sailor Moon Volume 14. Kodansha. March 6, 1996. ISBN 978-4-06-178826-8.  由独角天马道出。
  14. ^ Takeuchi, Naoko. Act 9. Bishoujo Senshi Sailor Moon Volume. Kodansha. September 6, 1992. ISBN 978-4-06-178731-5. 
  15. ^ Takeuchi, Naoko. Act 10. Pretty Soldier Sailor Moon Volume 3. Kodansha. April 6, 1993. ISBN 978-4-06-178744-5. 
  16. ^ Takeuchi, Naoko. Act 11. Pretty Soldier Sailor Moon Volume 3. Kodansha. April 6, 1993. ISBN 978-4-06-178744-5. 
  17. ^ So Tuxedo Mask's True Identity was Mamoru Chiba…. Pretty Guardian Sailor Moon. 第25集. ; 在此之后,除了在回忆的片段中,夜礼服假面并不会在其余的集数中出现。
  18. ^ I am Sailor Moon!. Pretty Guardian Sailor Moon. 第1集. ,显示了四大天王传送力量。
  19. ^ Believe Me! I Definitely Won't Destroy the Planet!. Pretty Guardian Sailor Moon. 第38集. 
  20. ^ Mamoru is Captured by Metallia!. Pretty Guardian Sailor Moon. 第48集. 
  21. ^ 21.0 21.1 Takeuchi, Naoko. Act 19. Pretty Soldier Sailor Moon Volume 5. Kodansha. November 6, 1993. ISBN 978-4-06-178764-3. 
  22. ^ Holiday in Juban City! A Carefree Princess. Sailor Moon Supers. 第146集. 
  23. ^ True Love Awakens! The Doom Tree's Secret. Sailor Moon R. 第59集. 
  24. ^ Naoko Takeuchi at the San Diego Comic Con!. Smile magazine. December 1998 [2007-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23). Instead of Sailor Earth, there's Tuxedo Mask. 
  25. ^ The Sparkling Silver Crystal! The Moon Princess Appears. Sailor Moon. 第34集. 
  26. ^ A House Full of Evil Presence! The Secret of the Beautiful Girl, Hotaru. Sailor Moon S. 第113集. 
  27. ^ 例子在漫画的第14集,及动画的第61集。
  28. ^ 如漫画的第14集,及 A Bright Shooting Star! Saturn, and the Messiah. Sailor Moon S. 第125集. Shadows of the Great Evil! The Trio is Cornered. Sailor Moon Supers. 第148集. 
  29. ^ Usagi is Confused! Is Tuxedo Mask Evil?. Sailor Moon. 第1集. 
  30. ^ Girl Power! The End of Jadeite. Sailor Moon. 第13集. 
  31. ^ Usagi is Thrilled! Tuxedo Mask's Love Letter. Sailor Moon. 第19集. 
  32. ^ The Rod of Love is Born! Usagi's New Transformation. Sailor Moon S. 第91集. 
  33. ^ 五线谱笔记,漫画第三辑。
  34. ^ Tuxedo Mask's Secret Birth. Pretty Guardian Sailor Moon. 第ZERO集. 
  35. ^ Crybaby Usagi's Magnificent Transformation. Sailor Moon. 第1集. 
  36. ^ Women Should Be Strong and Beautiful! Rei's New Killer Move. Sailor Moon R. 第63集. ; Protect Chibiusa! Clash of the 10 Warriors. Sailor Moon R. 第68集. 
  37. ^ Usagi in Tears! Glass Shoes for her Birthday. Sailor Moon S. 第101集. 
  38. ^ Usagi's Parental Love? A Curry Triangle Relationship. Sailor Moon R. 第66集. 
  39. ^ The Shocking Future! Dimande's Dark Ambition. Sailor Moon R. 第83集. ; Premonition of World's End? Mysterious New Warriors!. Sailor Moon S. 第90集. 
  40. ^ Takeuchi, Naoko. The Lover of Princess Kaguya. Bishoujo Senshi Sailor Moon Volume 11. Kodansha. July 6, 1995. ISBN 978-4-06-178809-1. 
  41. ^ Labyrinth of Mirrors! Chibi Moon Captured. Sailor Moon Supers. 第163集. 
  42. ^ Interview of Naoko Takeuchi at the San Diego Comic-con. [2019-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23). 
  43. ^ Holzer, Stefanie. Translated by Mrs. Okishita from Kodansha. Interview mit Naoko Takeuchi. AnimaniA. July–August 1999, (30) (德语). 
  44. ^ Takeuchi, Naoko. Pretty Soldier Sailor Moon Volume I Original Picture Collection. Kodansha. August 1994. ISBN 978-4-06-324507-3. 
  45. ^ Takeuchi, Naoko. Pretty Soldier Sailor Moon Original Picture Collection Volume Infinity. June 1997. 
  46. ^ Takeuchi, Naoko. Punch!. Bishoujo Senshi Sailor Moon shinsouban Volume 3. Kodansha. October 23, 2003. ISBN 978-4-06-334783-8. 
  47. ^ Takeuchi, Naoko. Punch!. Pretty Guardian Sailor Moon shinsouban Volume 2. Kodansha. September 22, 2003. ISBN 978-4-06-334777-7. 
  48. ^ Sailor Moon Omake Making Of. Sailor Moon. 第2季. Tokyo. 1993-05-08. Toei.  "我在驾驶当中" 来自原版漫画第10集里。
  49. ^ Bulfinch, Thomas. Bulfinch's Mythology. Modern Library. 1998. ISBN 978-0-375-75147-9. 
  50. ^ Doi, Hitoshi. Pretty Soldier Sailor Moon. [2006-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9-02). 
  51. ^ Exclusive interview with Furuya Toru. musicJAPANplus. [2019-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07). 
  52. ^ eternal.legend. [2006-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20). 
  53. ^ Takeuchi, Naoko. Pretty Soldier Sailor Moon Volume III Original Picture Collection. Kodansha. September 1996. ISBN 978-4-06-324518-9. 
  54. ^ Sailor Moon Musical, 1998 Shin Densetsu Kourin, 1999 Kaguya Shima Densetsu and 1999 Kaguya Shima Densetsu kaiteiban
  55. ^ Nae; wasurenagusa; Hui, Andrea. Shingetsu. [2006-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1-08). 
  56. ^ Takeuchi, Naoko. Bishoujo Senshi Sailor Moon Volume 3. Kodansha. April 6, 1993. ISBN 978-4-06-178744-5. 
  57. ^ Takeuchi, Naoko. Bishoujo Senshi Sailor Moon Volume 7. Kodansha. July 6, 1994. ISBN 978-4-06-178781-0. 
  58. ^ Archived copy. [2009-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06). 
  59. ^ Archived copy. [2009-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7). 
  60. ^ Takeuchi, Naoko. Pretty Soldier Sailor Moon Volume V Original Picture Collection. Kodansha. August 1997. ISBN 978-4-06-324522-6. 
  61. ^ Clements, Jonathan; Helen McCarthy. The Anime Encyclopedia: A Guide to Japanese Animation Since 1917 1st. Berkeley, California: Stone Bridge Press. 2001-09-01: 338. ISBN 978-1-880656-64-8. OCLC 47255331. 
  62. ^ 是日语特有的一个词汇,它的大体含义是指一种类似儿童对母亲撒娇的特殊的依赖感情或行为。
  63. ^ 存档副本. [2019-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20). 
  64. ^ Baranyi, Dave. Wimps from Outer Space. Animefringe. January 1999 [2009-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