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裁判所 (日本)

地方裁判所日语:地方裁判所/ちほうさいばんしょ)亦缩写为地裁日本地方法院,通常做为司法案件第一审法院。

熊本地方裁判所

描述 编辑

地方裁判所原则上为进行第一审诉讼的法院,然而对于由简易裁判所日语簡易裁判所上诉的民事诉讼而言为第二审法院,此外地方裁判所亦负则各种令状英语warrant相关手续的执行。该裁判所分为民事部和刑事部,分别负责民事诉讼刑事诉讼。总务课下辖负责司法行政权日语司法行政権的事务局[1]。此外民事部与刑事部分成单一法官的单独审日语単独審系统和三位合议法官的合议审日语合議審系统(〈裁判所法˙第二十六条日语s:裁判所法#第二十六条〉),单独审系统由裁判所支部自行负责,而合议审系统则由大量裁判所支部及裁判所本厅共同负责。[2]

地方裁判所于各都道府县厅所在地函馆市旭川市钏路市共设有50所本厅并于全日本设有203所支部,全国本厅和支部总计超过253所。其中包括支部在内各地方裁判所皆拥有该辖区之司法管辖权,但是在重大事件下可以将其更改为地方裁判所本厅负责。关于与专利权实用新型专利权回路配置利用权日语回路配置利用権软件著作权英语Software copyright有关的民事案件,则东京地方裁判所大阪地方裁判所日语大阪地方裁判所可分别拥有福井县岐阜县三重县以东地区和京都府滋贺县奈良县和歌山县以西地区的专属管辖权;并且商标权、外观设计权英语Industrial design right著作权等民事案件,在规定的辖区之外亦可于东京地方裁判所和大阪地方裁判所进行诉讼。

地方裁判所除了狭义的“审判”外,亦执行与《会社更生法日语会社更生法》、《民事再生法日语民事再生法》和破产日语破産[注 1]有关之程序。

傍聴 编辑

原则上刑事诉讼的程序和民事诉讼口头辩论皆向公众开放旁听,任何希望旁听的人都可以参与。但是某些情况下会进行限制,如性犯罪,主要为保护受害者的隐私。在审讯中为了保持法庭宁静,最好于审判开始前就座于听证席上,并且不要在中途离开法庭,但是由于非明文规定禁止,因此在不可避免的情况下不受此限制;另外如果预计该案件由于为群众所关注之大事件而将引起大量听众的涌入,则可以使用先到先得或通过抽签等方式发放旁听票。

日本以下为公认的旁听要求[3]

地方裁判所列表 编辑

原则上裁判员制度仅使用于地方裁判所本厅,然而下列十个为粗字体支部亦使用裁判员制度。

北海道

青森县

岩手县

宫城县

秋田县

山形县

福岛县

茨城县

栃木县

群马县

埼玉县

千叶县

东京都

神奈川县

新潟县

富山县

石川县

福井县

山梨县

长野县

岐阜县

静冈县

爱知县

三重县

滋贺县

京都府

大阪府

兵库县

奈良县

和歌山县

鸟取县

岛根县

冈山县

广岛县

山口县

德岛县

香川县

爱媛县

高知县

福冈县

佐贺县

长崎县

熊本县

大分县

宫崎县

鹿儿岛县

冲绳县

参见 编辑

外部炼接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中文之破产对应为日语之倒产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裁判所法˙第三编˙第二章˙第三十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各地方裁判所の庶务を掌らせるため、各地方裁判所に事务局を置く。
  2. ^ 〈裁判所法˙第三编˙第二章˙第二十四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一 第三十三条第一项第一号の请求以外の请求に系る诉讼(第三十一条の三第一项第二号の人事诉讼を除く。)及び第三十三条第一项第一号の请求に系る诉讼のうち不动产に関する诉讼の第一审 二 第十六条第四号の罪及び罚金以下の刑に当たる罪以外の罪に系る诉讼の第一审 三 第十六条第一号の控诉を除いて、简易裁判所の判决に対する控诉 四 第七条第二号及び第十六条第二号の抗告を除いて、简易裁判所の决定及び命令に対する抗告
  3. ^ 法廷内での注意事項. [2021-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