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变

(重定向自地獄變

地狱变》(日语:地獄変じごくへん Jigokuhen),是芥川龙之介于1918年(大正7年)发表的短篇小说代表作。是根据日本名著《今昔物语》第28卷中的一个故事及《宇治拾遗物语》中一段相似的故事(“絵仏師良秀”),进行改写

故事内容 编辑

小说内容讲述了一个日本平安时代的故事,自负的画师良秀人缘极差,主家甚至将所养的猴子取名为“良秀”以嘲弄他。画师非常重视艺术,但不善于描画未曾亲历过的事情,只能画亲眼所见之物。为精进画艺,他曾在路边若无其事的素描尸体,也曾纵毒蛇攻击自己的弟子,以便素描。但他除了美术外,最操心的就是自己在堀川大公别墅中担任宫女的女儿,他画了许多画想把女儿赎回来,却得不到堀川的许可。

骄奢淫逸的堀川命良秀画一扇“地狱变”屏风,但是良秀苦于画不出一位嫔妃陷于烈焰中的痛苦神情,因此请堀川大公提供“点燃大火的槟榔毛车,中坐一位贵族装扮的艳丽女人”的真实情景。最后堀川答应了,但是他焚烧的车,车内锁链捆绑的女主角,是良秀的女儿。猴子良秀跃入车中与之共死,但画师良秀在目睹女儿惨遭火刑惊心动魄的一幕后,脸上的神情竟由惊怕转为欣悦,完全以画师的观点取代父亲的立场观看这场惨剧。“地狱变”屏风最后如期完成,众人皆为屏风的技艺高妙所慑服。但是第二天晚上,失去爱女的良秀在屋子里悬梁自尽了。

改编作品 编辑

2009年日本动画青色文学系列中将这篇小说改编成动画,篇幅一集(系列第十二集),由Madhouse制作。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日本短篇经典》,世伊书局,199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