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费诈骗

詐騙類型
(重定向自尼日利亞騙徒

预付费诈骗(英语:advance-fee scam)是一种诈骗手段,也是最常见的一种信任诈骗。行骗者在获取受害者的信任之后,向受害者承诺会给受害者很大的一笔资金,但是需要受害者预先支付一些所谓的“手续费”来提取这笔资金。若受害者支付“手续费”,行骗者可能会要求受害者继续支付更多费用,也有可能直接消失,诈骗过程也就结束了。[1]

尼日利亚诈骗(又称为“419诈骗”)是预付费诈骗的一种。数字“419”指的是尼日利亚刑法英语Nigerian Criminal Code中的第419条法律(关于诈骗犯的起诉、刑法等规章制度),但是这种诈骗与尼日利亚并无直接关系。这种诈骗手段的主要渠道是传真、纸质邮件、与现在较为通用的电子邮件[2]

行骗手法 编辑

行骗者首先使用一个虚假的、临时的电子邮箱账号或社交网站账号与众多的收件人取得联系,声称有一笔资金或者项目,可以给受害者提供巨额的回报[3][4]。细节各不相同,但通常,行骗者冒充一名政府银行官员,声称他得知有一笔无人领取的巨款,并且因为行骗者的所谓官员身份,无法直接领取这份财产,所以需要受害者的帮助。[2][5]绝大部分的收件人都不会回复这类诈骗消息,尽管如此,因为行骗者通常批量发送大量的消息,还是有一小部分的受害者听信行骗者的故事,导致这类诈骗仍然有较高的行骗者的利润。

行骗者伪装的人各不相同,有真实存在的但被冒充的人,也有行骗者扮演的虚构角色,包括但不限于:

  • 政府官员(例如美国总统第一夫人联合国秘书长等具有影响力的人士)
  • 被废黜的、有巨额财产的非洲地区领导人的子女
  • 身患绝症、没有其他亲属的富豪
  • 得知银行客户因飞机失事而去世,留下巨额财产的银行员工
  • 战乱国家的难民。[6]

为了使诈骗更有说服力,行骗者通常会向受害者提供一些虚假的证据,比如行骗者的所谓身份证件、盖有假冒的政府公章的所谓官方文件等等[7]。通常,这些虚假的文件所用的图片都是从网络其他地方搜集来的。同时,一次诈骗过程可能涉及多个角色。比如,一名身患绝症的富豪先联系受害者,骗取受害者的信任后,要求受害者联系某个银行官员以便提取资金,而所谓的“银行官员”则是另外一个用于诈骗的角色。许多情况下,不同的虚假角色背后甚至是同一个行骗者管理、扮演的。[8]

一旦获取了受害者的信任,行骗者通常会编造一个借口,声称有一些延迟或障碍,使得他们无法立刻领取资金,并需要受害者的帮助。例如,行骗者可能声称需要受害者来协助“贿赂”银行官员以便提取资金,或者声称需要开通某个银行账号(并往这个账号里面存一些款来“激活”这个账号)才能提取资金。受害者听信这些借口后,可能会心甘情愿地向行骗者转账(通常用一些不可逆转的渠道)。 这类款项也就是行骗者从受害者骗取的财产。

假美金 编辑

从1960年代开始至1980年代,不少尼日利亚骗徒都会在世界各大城市,特别是经济正在起飞的东亚地区的酒店里寻找猎物。最初他们会声称身上的美金已用尽,但还有一批经特别处理的美金。由于这些美金是非法从尼日利亚转移,所以被涂上特制的黑油,以避过海关的检查。他们手上通常都会有一张至数张经特别处理过的美金作示范,并在受害者面前用特别药水清洗美金,以证明自己所言不假。之后,他们指若受害者想兑换美金,他愿意让受害者以一个较低的汇率来兑换这一批“美金”。基于贪小便宜的心态下,有不少人都会跌入圈套,而用当地的现钞换来一大叠不能还原的废纸。有不少受害者更需要额外向骗徒付款购买该种特制的“清洁药水”。

虚假交易 编辑

骗徒会声称希望跟你购物,但需要你把货物送往尼日利亚某地。对方会用支票信用卡来付款。但当货物送抵目的地以后,你才发现支票不能兑现,或对方使用虚假的信用卡来购物。

支票轮 编辑

骗徒会利用时区的差别,以及各地处理支票所需的时间差,利用一张可以兑现的支票提供保证金作交易,但在交易完成后从户口撤走资金,使支票不能兑现。

虚假遗产 编辑

声称某人(或你的某个远方亲戚)逝世,而对方需要你提供你的个人资料及银行户口号码,以便把死者的遗产存入你的户口里。有时,他们甚至会声称要借用你的户口来作资产转移,并承诺会以所转移的资产的某个比例作为报酬。

新发展 编辑

基于亚洲近年的经济起飞,不少骗徒把目标从欧美人士转移到东亚地区。这些骗徒假冒当地的银行或律师行职员,并宣称有一笔为数可观的遗产等他们来申领;但其实跟以前一样,仍然是一个骗局。

网络交友诈骗 编辑

受害者多是在使用网络交友时遭诈骗,受害者透过网络与骗徒(通常都是使用假造的身份资讯,例如假装是欧洲的白领阶层,或是某国的贵族显要)交往多时后,诈骗分子利用各种借口诱骗受害者将金钱汇往他国,且受害者大都是具有高教育背景之女性。此类诈骗中,骗徒通常都是以被害人只需汇出一笔金额较小的汇款,就可以换得钜额利益作为诱饵让被害者上钩(例如要求被害人汇款参与高获利的投资,或是先得替一笔金额极大的汇款代垫操作费用之类理由),由于骗徒与被害者之间往往还有感情上的关连,导致许多被害者纵使被骗,也坚持不承认自己已经遭到诈骗。[9]

其他 编辑

尼日利亚骗徒透过垃圾电邮不断轰炸一般用户的电邮信箱,然而其信件内容亦为不少人带来欢乐。有人特意为这些电邮开设了一个网站,站内的所有录音都是利用饶舌的形式来朗读这些垃圾电邮的内容。此外,为向这批撰写电邮的人士表示敬意,搞笑诺贝尔奖还特地把2005年度的文学奖颁发给他们,以表扬他们“利用短小精悍的文字,为我们提供娱乐”。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dvance Fee Schemes. 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2021-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6) (美国英语). 
  2. ^ 2.0 2.1 Nigerian scam | crime.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021-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7) (英语). 
  3. ^ Nigerian (419) Scam. Snopes.com. [2021-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7) (美国英语). 
  4. ^ Toronto woman loses $450,000 from life savings, sale of condo to online dating scam: police. web.archive.org. 2017-03-24 [2021-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24. 
  5. ^ Wild, Jonathan. Department of Internal Affairs: England and the Countryside. Literature of the 1900s. New York: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2017. ISBN 978-0-7486-3506-1. doi:10.3366/edinburgh/9780748635061.003.0006. 
  6. ^ scamnet. www.scamnet.wa.gov.au. [2021-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7). 
  7. ^ Longmore-Etheridge, Ann. Nigerian scam goes on. Security Management. 1996年8月, 40 (8): 109. ProQuest 231127826. 
  8. ^ 419 Scams | Embassy of the United States Abidjan, Cote d'Ivoire. web.archive.org. 2012-06-14 [2021-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14. 
  9. ^ 史上最大奈及利亞「419」詐騙集團與公務員及銀行行員勾串,臺馬跨國合作偵破逮獲11嫌. 中华民国内政部警政署165反诈骗咨询专线. 2011年7月18日 [2011年9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7月28日)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