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地金王埃里克丹麦语Erik Plovpenning,约1216年—1250年8月10日),丹麦文德人的国王英语King of the Wends

埃里克四世
Erik IV
丹麦文德人的国王英语King of the Wends
壁画中的埃里克四世像
灵斯泰兹圣本特教堂英语St. Bendt's Church, Ringsted
丹麦国王
统治1232年5月30日–1250年8月10日(18年72天)
前任瓦尔德马二世
继任艾贝尔
共治瓦尔德马二世(1232–1241)
文德人的国王英语King of the Wends
统治1232年5月30日–1250年8月10日(18年72天)
前任瓦尔德马一世
继任艾贝尔
共治瓦尔德马一世(1232–1241)
爱沙尼亚公爵英语Duke of Estonia
统治1241年2月28日–1250年8月10日(9年163天)
前任瓦尔德马一世
继任艾贝尔
石勒苏益格公爵
统治1218年–1232年5月30日
前任瓦尔德马三世英语Valdemar the Young
继任艾贝尔
共治瓦尔德马二世
出生约1216年
逝世1250年8月10日(1250岁—08—10)(33—34岁)
丹麦王国南日德兰英语Southern Jutland石勒苏益格
安葬
配偶萨克森的尤塔英语Jutta of Saxony
子嗣瑞典王后索菲亚英语Sophia of Denmark
克努特
挪威王后英语List of Norwegian consorts英格堡英语Ingeborg of Denmark, Queen of Norway
尤塔英语Jutta of Denmark
克里斯多福
阿格尼斯英语Agnes of Denmark
王朝埃斯特里德森王朝
父亲丹麦国王瓦尔德马二世
母亲葡萄牙的贝伦加丽亚英语Berengaria of Portugal
宗教信仰罗马公教

生平 编辑

1218年,当埃里克四世的兄长瓦尔德马英语Valdemar the Young被封为共治国王时,埃里克四世亦受封为石勒苏益格公爵。1231年瓦尔德马突然英年早逝,埃里克四世于1232年5月30日在隆德主教座堂加冕为共治国王及王储,其后将石勒苏益格公爵的爵位让给弟弟艾贝尔。1241年3月28日,父亲瓦尔德马二世逝世,由埃里克四世继承王位。埃里克四世的统治充斥着痛苦且长期的内战,石勒苏益格公爵艾贝尔受到荷尔斯泰因伯爵们的支持企图独立,斯堪尼的农民亦因为重税及地金而爆发叛乱,故埃里克四世获得“犁地金王”的称号。

在位时期 编辑

1242年,埃里克四世即位的翌年,埃里克四世便与石勒苏益格公爵艾贝尔发生冲突,两人的冲突直至1244年,共同计划向爱沙尼亚发动十字军东征为止[1]。期间埃里克四世亦受到教会要求豁免其税收,1245年教宗英诺森四世派遣教廷大使向埃里克四世及奥登斯主教们进行调停,更以进行绝罚作为威胁。埃里克四世只好迁怒于罗斯基勒主教。罗斯基勒主教尼尔斯·斯蒂格森(Niels Stigsen)出逃,埃里克四世逐没收包括西兰岛哥本哈根等地的教会财产。英诺森四世主张回复主教和所属教区的职务,但是争议未能得到解决。尼尔斯·斯蒂格森于1249年死在克莱尔沃修道院英语Clairvaux Abbey,而教区的财产并没有反还,直到1250埃里克四世去世。

1246年,埃里克四世企图恢复父亲瓦尔德马二世在位时失去的土地,率领丹麦军队入侵荷尔斯泰因。而艾贝尔却是前任荷尔斯泰因伯爵英语Counts of Schauenburg and Holstein阿道夫四世英语Adolf IV of Holstein的女婿,也是现任荷尔斯泰因-基尔伯爵英语Holstein-Kiel约翰一世英语John I, Count of Holstein-Kiel荷尔斯泰因-伊策霍伯爵英语Holstein-Itzehoe格哈特一世英语Gerhard I, Count of Holstein-Itzehoe的姐夫及监护人,艾贝尔希望逼使兄长放弃此次入侵。翌年,艾贝尔在两位弟弟洛兰岛法尔斯特岛领主克里斯托弗布莱金厄公爵克努特英语Canute, Duke of Estonia汉萨同盟城市吕贝克支持下,入侵日德兰菲因岛并掳掠及焚烧兰讷斯里伯奥登斯。同年,埃里克四世立即报复,重新占据里伯和艾贝尔拥有的城市斯文堡。1247年,埃里克四世夺取在菲英岛上的阿勒斯考英语Arreskov Lake城堡,以及将克里斯托弗和克努特俘虏。最后由他们的姊妹勃兰登堡藩侯约翰一世夫人苏菲亚的调停下达成和议,丹麦仍然牢牢地由埃里克四世统治[1]

1249年,斯堪尼的农民因为犁地金税收而爆发暴乱,虽然最后在西兰岛的军队帮助下平定了,但是教会、艾贝尔及南部的德意志诸侯已连成一线,共同对抗埃里克四世。

驾崩 编辑

1249年,埃里克四世筹集军队东征,前去巩固在爱沙尼亚的领土。当埃里克四世于1250年回程时,他带领军队到达伦茨堡为避免德意志诸侯的进攻,及让他们知道埃里克四世仍是国王,艾贝尔石勒苏益格戈托尔夫城堡为埃里克四世提供住宿。当二人坐下来在大厅谈话时,艾贝尔提醒埃里克四世在即位初年曾攻打此地,对他说:“你可曾记得在几年前你的人蹂躏此城市,我的女儿为了逃命连鞋也没穿上。”埃里克四世回答说:“足够了,我会送她一双鞋子。”傍晚,埃里克四世与一名德意志战士赌博,石勒苏益格公爵的管家莱夫·吉蒙臣(Lave Gudmundsen)带领着一群人士冲进来并俘虏国王。众人将埃里克四世捆住并且拖出门外,下到一艘船上,撑船出施莱湾英语Schlei。跟着有第二艘船接应。当埃里克四世听到他的死敌莱夫·吉蒙臣的声音,他意识到他将会被杀害。埃里克四世要求让牧师听其最后一次的忏悔,同谋者同意了他的请求。埃里克四世被送回岸上,牧师被带到埃里克四世面前听取其忏悔,后他又被送回到了海湾。其中一个绑架者的用斧头击杀了埃里克四世。埃里克四世被斩首,其大体被放入施莱湾。第二天凌晨,两位渔民的用网将埃里克四世无头的尸体打捞起来。他们将尸体送到石勒苏益格道明会修道院[1]。埃里克四世的尸体于1258年被其弟克里斯托弗一世转移到圣本特教堂英语St. Bendt's Church, Ringsted[2]

埃里克四世死后没有男嗣,其弟艾贝尔继承王位。艾贝尔在继承王位前与24名贵族发出著名的誓言(丹麦语dobbelt tolvter-ed),以澄清与弑杀埃里克四世无关[3]

家庭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埃里克四世

  1. ^ 1.0 1.1 1.2 Erik Plovpenning. www.findagrave.com. [失效链接]
  2. ^ Erik 4. Plovpenning. Gyldendals Åbne. [2016-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2). 
  3. ^ Abel, King of Denmark: King. america.pink. [2016-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2). 
埃里克四世
出生于:约1216年逝世于:1250年8月10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瓦尔德马二世
丹麦文德人的国王英语King of the Wends
1232年5月30日–1250年8月10日
瓦尔德马二世同时在任 (1232-1241)
继任者:
艾贝尔
爱沙尼亚公爵
1241年2月28日–1250年8月10日
前任者:
瓦尔德马英语Valdemar the Young
石勒苏益格公爵
1218年–1232年5月30日
瓦尔德马二世同时在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