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 (行政区划)

越南语Thành)是越南西山朝阮朝初期的超级行政区划单位。

历史 编辑

阮惠推翻后黎朝后,控制南起和义府、北至谅山镇的广大国土。阮惠将国都设置在阮主旧都富春京,直接控制𤅷江以南阮主领土,而在后黎朝国都昇龙奉天府设置北城,任命宗室官员管理𤅷江以北郑主领土。

嘉隆元年(1802年),阮福映推翻西山朝,建立阮朝,保留北城建制,但将横山以南、𤅷江以北的清华镇和乂安镇划入直辖领土。

嘉隆七年(1808年),嘉定镇改制为嘉定城,任命重臣管理南部地区。

明命年间,悦郡公黎文悦和质郡公黎宗质分别担任嘉定城和北城总镇,掌控南北二圻军政大事,威胁到了明命帝的皇权。于是,明命帝在更定行政区划时,趁机取消了北城和嘉定城两个超级行政区划单位。

明命十二年(1831年),明命帝承天府以北诸镇改制为省,并取消北城建制。次年(1832年),承天府以南诸镇改制为省,并取消嘉定城建制。

明命十五年(1834年),明命帝派大将张明讲控制高绵,并在高绵设置镇西城,管辖高绵全境33府2县。明命二十一年(1840年),又取消高绵国号,将高绵全境改土归流,设置为10府23县,划归镇西城管辖。但是高绵人不愿接受越南人统治,不断反抗越南官吏,袭击越南军队。绍治年间,阮朝不堪高绵人反抗,遂废弃镇西城诸府县。

辖境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