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城通志》(越南语Gia Định Thành Thông Chí),又称为《嘉定通志》(越南语Gia Định Thông Chí),古代越南南方的地方志,采用汉语文言文,由阮朝官员兼学者郑怀德于1820年编成,内容是嘉定城越南南部一带(嘉定城藩安镇边和镇定祥镇永清镇河仙镇)的历史沿革、建置、疆域、物产、商业、交通、水利、城镇等情况,以及提到了当地华侨的事迹,是研究阮朝初年历史及越南南部华侨史的重要史料。[1]

嘉定城通志
越南语表记?
国语字 Gia Định Thành Thông Chí ‧ Gia Định Thông Chí
汉喃 嘉定城通志 ‧ 嘉定通志

成书过程 编辑

成书背景 编辑

《嘉定城通志》的作者郑怀德,曾于嘉隆十五年(1816年)至明命元年(1820年)期间,在嘉定城担任官职。[2]至于该书的编撰,是为了向应阮朝政府“诏求故典”而进行的。据《大南实录·正编·第二纪》卷三庚辰明命元年(1820年)五月条里所述,越南经历了鼎革的大动乱后,政府的文书资料多已丧失,所以朝廷“特准中外臣庶,凡有家藏编录记先朝故典,不拘详略,以原本进纳或送官抄录,各有奖赏。由是中外(指阮朝中央政府及越南地方)各以编录来献。尚书郑怀德献《嘉定通志》三卷及《明渤遗渔文书草》。”[3]按照这条史料,郑怀德是在1820年写成此书并向阮朝朝廷进呈的。

编撰过程 编辑

学者戴可来认为郑怀德并非在明命元年(1820年)“诏求故典”时,才匆匆撰书的,而是“在1820年上进之前已经成书。根据文中有嘉隆十八年(1819)之记事,可以推定其草成于此时。”因此,在1820年进呈的《嘉定城通志》,已是一早编成的定稿。[4]

内容 编辑

书中述及的地域 编辑

本书的名称虽冠以“嘉定城”,但郤包括当时的另外五个镇,即藩安镇(现今属于胡志明市西宁省同奈省前江省隆安省等地)、边和镇定祥镇永清镇(现今属于后江省安江省槟椥省等地)及河仙镇。理由是嘉隆七年(1808年)时,阮朝嘉定城统摄该五镇,这个设置一直到明命十三年(1832年)才罢除。因此,《嘉定城通志》并非载及嘉定一座城池,而是把嘉定城作为一个行政区划单位,述及其属下的五个镇,亦即整个越南南方。[5]

篇幅 编辑

《嘉定城通志》原书共三卷,分别是:第一卷《星野志》(内容是传统中国占星术的分野概念及气候)、《山川志》、《风俗志》;第二卷《疆域志》;第三卷《物产志》、《城池志》。不过后来郤出现了五卷或六卷本,这是由于后人根据原书各志的长短,重加编排,内容则没有明显的增补修改的迹象。[6]

有关华侨历史的内容 编辑

史料价值 编辑

据学者戴可来所说,《嘉定城通志》详细记载了嘉定城藩安镇边和镇定祥镇永清镇河仙镇的建置沿革、疆城变迁、山川河流、城池贸易、风俗物产和华侨事迹等方面的情况,成为17世纪至19世纪初有关南圻史实的最完备撰述,是后人研究这个时期该地区历史、地理、经济、文化及华侨问题的最重要史料。

除了学术上的价值外,该书还有实际用途。在明命朝以后,凡赴南圻任要职的越南官员,都要先在莅任前先读此书,因而成为治理越南南方的重要参考书。此外,阮朝官修的《大南实录》、《大南一统志》等文献,都以此书为重要根据。甚至到法国人在1862年占领南圻嘉定城边和镇定祥镇后,这部书仍被十分重视,并被介绍到法国去。[11]

流传情况 编辑

《嘉定城通志》面世后,到1863年,法国人鄂伯黎(G·Aubaret)译成法文,带到巴黎出版,受到西方学术界的重视。在中国大陆郑州中州古籍出版社于1991年,将《嘉定城通志》、《岭南摭怪》及《河仙镇叶镇鄚氏家谱》三种越南史料组成一部,由学者戴可来杨保筠校注,编成左起横排的简体中文版。[12]

注释 编辑

  1. ^ 《东南亚历史词典·“嘉定通志”条》,442页。
  2. ^ 戴可来《<嘉定通志>、<鄚氏家谱>中所见17~19世纪初叶的南圻华侨史迹》,附录于《岭南摭怪等史料三种》,284页。
  3. ^ 原文载于《大南实录·正编·第二纪》卷三庚辰明命元年(1820年)五月条,转引自戴可来《<嘉定通志>、<鄚氏家谱>中所见17~19世纪初叶的南圻华侨史迹》,附录于《岭南摭怪等史料三种》,287页。
  4. ^ 戴可来《<嘉定通志>、<鄚氏家谱>中所见17~19世纪初叶的南圻华侨史迹》,附录于《岭南摭怪等史料三种》,287页。
  5. ^ 戴可来《<嘉定通志>、<鄚氏家谱>中所见17~19世纪初叶的南圻华侨史迹》,附录于《岭南摭怪等史料三种》,287-288页。
  6. ^ 戴可来《<嘉定通志>、<鄚氏家谱>中所见17~19世纪初叶的南圻华侨史迹》,附录于《岭南摭怪等史料三种》,288页。
  7. ^ 郑怀德《嘉定城通志·疆域志》,收录于《岭南摭怪等史料三种》,121页。
  8. ^ 郑怀德《嘉定城通志·疆域志·河仙镇》,收录于《岭南摭怪等史料三种》,151页。
  9. ^ 郑怀德《嘉定城通志·城池志·边和镇》,收录于《岭南摭怪等史料三种》,219页。
  10. ^ 郑怀德《嘉定城通志·风俗志·五镇风俗》,收录于《岭南摭怪等史料三种》,180页。
  11. ^ 戴可来《<嘉定通志>、<鄚氏家谱>中所见17~19世纪初叶的南圻华侨史迹》,附录于《岭南摭怪等史料三种》,286页。
  12. ^ 戴可来《岭南摭怪等史料三种》“前言”,1-4页。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