埤子头镇福庙

埤仔头镇福庙,位于台湾高雄市左营区左营大路6巷81号3楼,主祀福德正神,旧庙镇福社凤山县旧城一同被列为国定古迹。

埤仔头镇福庙
埤子头镇福庙(镇福社)新庙
基本信息
位置 台湾高雄市左营区左营大路6巷81号3楼
主神福德正神
例祭农历二月初二(福德正神圣诞)
农历八月十五日(福德正神成道)
建立时间公元1661年(明永历十五年;清顺治十八年)创建
1983年(民国七十三年)迁建
埤子头镇福庙(镇福社)旧庙
新庙的正殿外观与钟鼓楼

历史 编辑

创建于明末永历十五年(1661年),镇福庙本称“镇福社”,信徒称“埤仔头土地公庙”,是埤仔头和凤山县旧城北门“拱辰门”的守护神。

福德正神神灵庇佑家户平安,五谷丰收,当地先民为庆贺,就农历八月十五扩大为福德正神祝寿。镇福庙起初为土块竹造建成的,且甚为矮小及简陋。在1825年道光五年)与旧城同时整修。镇福社在二次大战时毁于战火,1945年再度整修。

1961年,庙宇原始结构已腐朽不堪,经全体信徒同意后,整建加强砖造,并建设前亭,侧边一间平房。

 
埤子头镇福庙新庙正殿

1969年,高雄市左营区都市计划公布,镇福社刚好位于胜利路与埤子头街计划道路范围内,于是迁建至现址。

1983年,于现址开始兴建镇福庙,1984年完工落成。

祀神 编辑

埤仔头镇福庙主祀福德正神,陪祀福德夫人、将军爷公、太岁星君五营官将、文武判官、虎爷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