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失思力

(重定向自執失思力

执失思力(?—660年代),中国唐朝军人,突厥人,唐高祖驸马。

执失思力是突厥处罗可汗颉利可汗属下执失部的酋长,官职为俟利发。626年,出使唐朝,出言不逊,被唐太宗囚在门下省,不久放还。贞观年间,护送隋朝萧皇后归唐,唐太宗任命他为左领军将军。颉利可汗被唐击败,太宗命执失思力说服浑、斛薜部落降伏。执失思力在太宗侧近为官,在太宗狩猎兔子时进谏:“陛下为四海父母,乃自轻,臣窃殆之。”后来太宗又狩猎追鹿,思力固谏。

635年,参与平定吐谷浑。645年,太宗远征高句丽,执失思力驻屯金山道,领知突厥来牵制薛延陀。薛延陀10万兵侵攻唐境,思力引薛延陀入夏州,撃破之。638年秋,松赞干布亲自指挥大约20万吐蕃军借口吐谷浑从中作梗,开始攻击唐朝的松州(今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但同时松赞干布又派遣使者到唐朝国都长安再次请求,并宣称他们打算欢迎公主。唐太宗派侯君集为当弥道行军大总管指挥5万军队,执失思力、牛进达刘简协助,援救松州。与此同时,吐蕃军正在围困松州的首县——嘉诚(今四川松潘),但唐军先遣部队在牛进达指挥下,打败了吐蕃军。646年,又跟从江夏王李道宗破薛延陀残余,灭薛延陀汗国。

思力娶唐高祖李渊之女九江公主为妻,并赐铁劵,官驸马都尉,封安国公。653年,房遗爱之乱起,思力因和遗爱交友、获罪连。唐高宗因思力的战功没有杀他,改流放巂州。公主请求削封邑,与夫同行。九江公主先于执失思力去世。龙朔年间,思力为归州刺史,不久去世。664年,恢复公主封邑,追赠思力胜州都督谥号

家族 编辑

  • 祖父:执失淹,突厥本蕃颉利发,李渊太原起兵时,领数千骑援助唐军入长安,以功拜金紫光禄大夫、上柱国,以执失永为突厥大姓,在新昌县树功政碑。
  • 父亲:执失武,本蕃颉利发。以元勋之子,唐朝授上大将军、右卫大将军、上柱国、安国公。赠辅国大将军。
  • 弟弟:执失莫诃友,从唐太宗征讨高句丽,拜左威卫大将军、左羽林军上下、使持节执失等四州诸军事、执失州刺史、上柱国、歌礼县开国子。

传记资料 编辑

  • 新唐书》卷一百一十 列传第三十五 执失思力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