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皇后 (隋朝)

(重定向自炀愍皇后

萧皇后(567年—647年4月17日),谥号愍皇后梁朝昭明太子萧统曾孙女,父西梁孝明帝萧岿,母张皇后隋炀帝皇后

愍皇后 萧氏
隋朝皇后
国家西梁隋朝唐朝
萧姓
位号晋王妃→皇后
出生梁明帝天保六年 567年
江陵
婚年隋文帝开皇二年 (582年)
婚姻名分嫡妻
逝世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
647年4月17日(647岁—04—17)(80岁)
唐长安城
谥号愍皇后
坟墓隋炀帝墓
亲属
父亲梁明帝萧岿
母亲张皇后
隋炀帝杨广
夫之父隋文帝杨坚
夫之母文献皇后独孤伽罗
同胞兄弟弟:临海王萧璟
弟:贞褊公萧瑀
异母兄弟兄:孝靖皇帝萧琮
隋孝成帝杨昭
齐王杨暕
其他亲属高祖父:梁武帝萧衍
高祖母:丁令光

曾祖父:昭明皇帝萧统
曾祖母:龚太后
祖父:梁宣帝萧詧
祖母:曹贵嫔
养父:西梁东平孝王萧岌张轲

孙子:隋恭皇帝杨侑、隋燕王杨倓、隋皇泰主杨侗杨政道

生平 编辑

萧氏出生于二月,由于江南风俗认为二月出生的子女实为不吉,因此由萧岿的弟弟东平王萧岌抚养。萧岌过世后,萧氏辗转由舅父张轲收养。由于张轲家境贫寒,因此贵为皇女的萧氏亦随之操劳家务。

隋文帝即位后,立长子杨勇太子、封次子杨广为晋王。之后文帝希望从向来关系良好的西梁选位公主为晋王之妃。萧岿知道后开始占选,但占卜所有留在身边的女儿,结果却皆不宜,最后不得已接回萧氏,占之,结果大吉,于是582年,萧氏成为杨广之妻,封晋王妃,婚后,萧氏育有两子。

史书中记载,萧氏温婉端庄、聪慧好学、知书达礼,深得文帝与独孤皇后之宠,与丈夫杨广之间也相当和谐,并为丈夫夺嫡立下汗马功劳。后来,杨广登基为帝,萧氏以正室身份被封为皇后,这时杨广三十八岁,萧皇后大约四十岁。隋炀帝在即位后,多有失德,萧皇后婉谏无果。而杨广妃嫔众多,但对于皇后萧氏一直相当宠敬。杨广曾数次下江南,萧皇后必随行;史书中也所记录着许多杨广对萧氏所说的话。对于杨广的暴政,萧皇后因为惧怕而不敢直述,而作《述志赋》委婉劝戒。

大业十四年(618年),江都政变,身在江都行宫的杨广被叛军宇文化及杀害,萧皇后带着幼孙、皇室诸女,被乱军带到了聊城。之后叛首夏王窦建德攻破聊城,杀宇文化及,对萧皇后称臣,暂安置于武强县。时突厥处罗可汗的妻子义成公主是萧皇后的小姑兼杨广堂妹,因此有淡薄的亲属关系,处罗可汗遂遣使恭迎皇后,不过以这种说法来解释处罗下定决心迎萧皇后的目的并不靠谱,关键是杨政道和萧皇后同为他手上唯一的前朝皇族人员和重量级人物。其后,依附东突厥的窦建德也不敢不从,于是萧皇后便随使前往突厥,处罗可汗立炀帝和萧皇后的孙子杨政道为隋王,建都于定襄,作为东突厥的傀儡政权,并与中原争夺天下。而流亡突厥的隋百姓也奉杨政道为主。

由于颉利可汗早期在内政方面委任众多粟特人,在唐朝贞观四年,正处于唐灭东突厥之战之时,一位来自撒马尔罕的粟特人康苏密挟持萧皇后和隋王杨政道投降唐朝,此二人也是当初东突厥作为“反唐复隋”的手上棋子[1]。贞观四年(630年)时,回京后的萧皇后已经六十多岁,唐太宗对年迈的她待之以礼。贞观二十二年,萧皇后逝世,享年八十一岁。唐太宗以皇后礼将其葬于杨广之陵,与炀帝合葬,上愍皇后

2013年,考古人员宣称其与隋炀帝的合葬墓被发现。内有一1米5的女性骸骨,被认为是萧皇后的遗骸[2]

家庭 编辑

萧皇后 (隋朝)家族
 
 
 
 
 
 
 
 
 
 
 
 
 
 
 
 
 
 
高祖父:高祖武皇帝萧衍
 
 
 
 
 
 
 
曾祖父:(追尊)昭明皇帝萧统
 
 
 
 
 
 
 
 
 
 
 
高祖母:(追尊)穆太后丁令光
 
 
 
 
 
 
 
祖父:中宗宣皇帝萧詧
 
 
 
 
 
 
 
 
 
 
 
 
 
 
曾祖母:元太后龚氏
 
 
 
 
 
 
 
 
 
 
 
父:世宗孝明皇帝萧岿
 
 
 
 
 
 
 
 
 
 
 
 
 
 
 
 
 
祖母:孝皇太妃曹氏
 
 
 
 
 
 
 
 
 
 
 
 
 
 
炀愍皇后萧氏
 
 
 
 
 
 
 
 
 
 
 
 
 
 
 
 
 
 
 
 
外高祖父:扬州主簿张安之
 
 
 
 
 
 
 
外曾祖父:洮阳愍侯张弘策
 
 
 
 
 
 
 
 
 
 
 
外祖父:尚书仆射张缵
 
 
 
 
 
 
 
 
 
 
 
 
 
 
母:皇后张氏
 
 
 
 
 
 
 
 
 
 
 
 
 
 
 
 
 
外高祖父:(追尊)太祖文皇帝萧顺之
 
 
 
 
 
 
 
外曾祖父:高祖武皇帝萧衍(同上)
 
 
 
 
 
 
 
 
 
 
 
外高祖母:(追尊)献皇后张尚柔
 
 
 
 
 
 
 
外祖母:富阳悼公主萧氏
 
 
 
 
 
 
 
 
 
 
 
 
 
  • 子女
    • 史书中隋炀帝杨广的子女有明确生平记载的有三子二女,其中二子为萧皇后所生:元德太子杨昭、齐王杨暕。此外萧皇后和炀帝可能另有数女[3]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姓名 剧中称谓
1993 唐太宗李世民 王秀霞 萧氏 萧皇后
1996 隋唐演义 吴丹 肖氏 肖妃、肖皇后
2012 隋唐英雄 刘晓庆 萧氏 萧皇后
2013 隋唐演义 白冰 萧美娘 萧皇后
2019 独孤皇后 林田媛 萧蔷 晋王妃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四上》:“四年正月,李靖进屯恶阳岭,夜袭定襄,颉利惊扰,因徙牙于碛口。胡酋康苏密等遂以隋萧后及杨政道来降。”
    旧唐书·卷百九十四上》:“颉利每委任诸胡,疏远族类,胡人贪冒,性多翻覆,以故法令滋彰,兵革岁动,国人患之,诸部携贰……胡酋康苏密等遂以隋萧后及杨政道来降……思摩者,颉利族人也。始毕、处罗以其貌似胡人,不类突厥,疑非阿史那族类,故历处罗、颉利世,常为夹毕特勒,终不得典兵为设。”
  2. ^ 扬州隋唐墓主为隋炀帝萧后 女性遗骸身高1.5米. 中新网. 2013-11-18 [2020-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9). 
  3. ^ 《北史 卷十四·列传第二》:“及宇文化及之乱……建德不敢留,遂携其孙正道及诸女入于虏庭。大唐贞观四年,破突厥,皆以礼致之。归于京师,赐宅于兴道里。”

书目 编辑

参见 编辑

前任:
独孤伽罗
隋朝皇后
604年—618年
继任:
唐朝皇后长孙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