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教义派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

美国民间宗教团体

基本教义派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Fundamentalist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 Day Saints,常简称为FLDS)是摩门教基本教义派(Mormon fundamentalist)最大的一个分支教派[1][2],也是曾在美国最大的奉行一夫多妻制的团体[3]。一群创始教徒在1930年代离开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LDS)后创立了FLDS。造成这次分裂主要起因为LDS放弃多配偶制,并且将南犹他州和北亚利桑那州实行多妻制的教徒逐出教会。

位于美国德州艾多拉多市(Eldorado)的FLDS教堂
本文属于
后期圣徒运动
系列的一部分
后期圣徒运动历史
后期圣徒 · 摩尔门教
第一次异象 · 继承危机
嘉德兰安全会(银行)英语Kirtland_Safety_Society
后期圣徒运动共同经典
圣经》(斯密约瑟译本灵感本
摩尔门经
教义和圣约》/《诫命书
重要人物
斯密约瑟 · 考得里奥利佛英语Oliver_Cowdery
雷格登瑟耐 · 杨百翰
斯密约瑟三世英语Joseph_Smith_III · 斯特朗雅各
三位证人 · 八位证人英语Eight_Witnesses
早期官方刊物
夜与晨星》   (1832-1833年)
传讯者和提倡者》(1834-1837年)
长老期刊》   (1837-1838年)
时代与季节》  (1839-1846年)
建筑物
盐湖城圣殿 · 独立城圣殿
嘉德兰圣殿 · 纳府圣殿英语Nauvoo_Temple
迦太基监狱英语Carthage_Jail · 家谱图书馆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会议中心
约瑟·斯密纪念大厦
基督社区礼堂
相关教义
为死者洗礼英语Baptism_for_the_dead · 智慧语 · 恩道门英语Endowment_(Latter_Day_Saints)
圣殿婚姻英语Sealing_(Mormonism)
机构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十二使徒定额组(LDS)英语Quorum_of_the_Twelve_Apostles_(LDS_Church) · 十二使徒定额组(CoC)英语Council_of_Twelve_Apostles_(Community_of_Christ)
慈助会 · 七十员会长团英语Category:Presidents_of_the_Seventy_(LDS_Church)
Intellectual Reserve公司英语Intellectual_Reserve
冲突
摩尔门战争 · 纳府军团
宗派分支

基督社区
基督的教会 (圣殿基地)
耶稣基督的教会 (比克顿派)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 (斯特朗派)
基本教义派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
残余的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英语Remnant_Church_of_Jesus_Christ_of_Latter_Day_Saints
有以利亚讯息的基督的教会英语Church_of_Christ_With_the_Elijah_Message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与基督社区差异英语Comparison_of_the_Community_of_Christ_and_The_Church_of_Jesus_Christ_of_Latter-day_Saints
本文属于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
系列的一部分
主要经文
圣经》(英王詹姆士钦定本)
(斯密约瑟译本灵感本)
摩尔门经
教义和圣约
无价珍珠
历届总会会长
约瑟·斯密 · 杨百翰
约翰·泰来 · 伍惠福
舒朗卓 · 约瑟·斐亭·斯密
郭禧柏 · 戈登·兴格莱
重要刊物
教会史》·《完整教会史
证道录》·《旌旗
千禧之星》·《利阿贺拿
进步时代
主要信仰
上帝 · 耶稣基督 · 信仰
悔改 · 洗礼 · 圣灵的恩赐
信仰论文 · 大叛教时期
雅各的后代以色列) · 圣殿
教会建筑
圣殿广场 · 盐湖城圣殿
教会办公楼 · 教会会议中心
盐湖城大礼拜堂·各地圣殿
盐湖城聚会堂
文化
教友代表大会 · 杨百翰大学
摩尔门大会堂唱诗班
冲突
摩尔门战争 · 犹他战争
纳府军团 · 摩尔门军队

FLDS教会于1930年代成立后,其总部便一直设于美国犹他州希尔达尔市(Hildale, Colorado City, UT),该市与亚利桑那州科罗拉多市互组为双城(twin city)。而2004年有新闻媒体指出教会可能将总部迁往德州艾多拉多市(Eldorado),有FLDS的教徒在该地建造了大型的教堂[4]沃伦·杰弗斯(Warren Jeffs)在2002年继承父亲鲁伦·杰弗斯(Rulon Jeffs)成为该教派的领袖。沃伦·杰弗斯曾因性侵犯罪案件遭通缉约两年。从2006年5月开始,至他遭逮捕的2006年8月间,沃伦·杰弗斯名列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十大通缉要犯[5]。在2007年9月25日,杰弗斯因两起性侵案件被认定有罪[6][7],并遭求处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至终身监禁[8]

沃伦·杰弗斯在2007年11月20日正式辞去FLDS教会的领袖职务[9]

教会总部和会友 编辑

由于FLDS教会内部封闭,外界无法得知该教会的会友总数。但是一般估计总数约在6千到1万人之间,分布在亚利桑那州科罗拉多市犹他州希尔戴尔联合起来的双城的社区中[10]。在买下位于德州 Eldorado的这个称为Yearning for Zion Ranch的农庄后,似乎有将总部与大多数忠信信众搬迁到此处的意图。该教会长久以来在加拿大也有一个分部,位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ountiful(满地富)[11]

财务 编辑

FLDS的教会拥有一间制造飞机零组件的工厂,卖零组件给美国政府。从1998年到2007年为止,总共交付了约170万美元的订单[12]

历史 编辑

缘起 编辑

特殊教义 编辑

服装规定 编辑

该教会的所有成员必须遵守严格的服装穿着规定。女性不得穿着裤子或任何露出膝盖的裙子。男性则穿着简单的衣物,通常是有颜色的衬衫和一般的长裤。短袖、短裤无论男女都不得穿着。男性不得在身上刺青或穿洞,但女性可以有对边耳洞。女性和女童通常穿着自家缝制的单色长袖洋装,约长及小腿,并搭配长袜,而头发则是向上梳起或藏在科伊夫帽(Coif)帽下[13]

资料来源 编辑

  1. ^ Krakauer, Jon. Under the Banner of Heaven. New York:Random House, 2003. ISBN 1400032806
  2. ^ 该教会目前约有8000名信徒存档副本. [2008-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10). 
  3. ^ Principle Voices - Polygamist Census: LDS Splinter Groups Growing. [2008-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2). 
  4. ^ The Eldorado Success. [2008-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7). 
  5. ^ HAVE YOU SEEN THIS MAN? FBI Announces New Top Tenn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rom the FBI Headline Archives,2006年5月6日,于2008年4月9日查阅。
  6. ^ Jeffs guilty on both counts. The Salt Lake Tribune. 2007-09-25 [2007-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5). 
  7. ^ Leader of Utah Polygamist Sect Guilty in Rape Case. The Associated Press. 2007-09-25 [2007年9月25日]. 
  8. ^ Polygamist 'prophet' to serve at least 10 years in prison - CNN.com. [2008-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15). 
  9. ^ Warren Jeffs resigns as leader of the FLDS Church. Deseret Morning News. 2007-12-05 [2008-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09). 
  10. ^ 见美国政府普查网页2005年 Portuguese Web Archive的存档,存档日期2009-07-10、2006年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1. ^ 在加拿大的一夫多妻制的摩門教. [2008-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1). 
  12. ^ 2008年4月17日CNN报导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3. ^ The polygamist women of Colorado City. [2008-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