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农·法拉斯特

塔拉农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别名法拉斯特
头衔刚铎舰队司令
刚铎国王
种族人类
族群登丹人
家族伊兰迪尔家族安那瑞安家系
领土刚铎
性别男性
寿命第三纪元654年 - 第三纪元913年[1]
书目魔戒三部曲
未完成的故事
中土世界的历史

塔拉农·法拉斯特Tarannon Falastur),是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J.R.R. Tolkien)的史诗式奇幻作品《魔戒三部曲》中的虚构人物。

他是刚铎(Gondor)第十二任国王,任内大力建设海军,开始一连四位国王的“航海之王”(Ship-kings)时代。

名字 编辑

塔拉农(Tarannon)一名来自昆雅语,意思是“王之礼物”King's gift[2]或“王之大门”King's gateway[3]因为他身为王子时夺得了伊瑟安都因(Ethir Anduin)的土地,故此他即位后自封为法拉斯特(Falastur),意思是“海岸之王”Lord of the Coasts[4]

总览 编辑

塔拉农是刚铎的登丹人(Dúnedain)。他是国王西瑞安迪尔(Siriondil)的长子及继承人。[4]他的弟弟是塔卡扬(Tarciryan)。[4]他娶了黑暗努曼诺尔人贝露庭尔(Berúthiel),但婚姻一直都不愉快,最后她因为作为间谍而被塔拉农放逐到一艘漂向昂巴(Umbar)的船只。[5]他没有任何子女。[4]

他是刚铎第十二任国王,任内带领刚铎开始走向盛世,是首位航海之王。他大力建设海军,并打了许多胜仗,扩张刚铎的势力范围。塔拉农喜爱海洋,长期住在佩拉格(Pelargir),他的王后因为痛恨大海而留在奥斯吉力亚斯。[5]他是首任没有子嗣的国王,故此他死后由他的侄子、塔卡扬之子埃阿尼尔(Eärnil)继位,是刚铎王室血脉断绝的首个先兆。[4]

他生于第三纪元654年,死于913年,[1]享年259岁。

生平 编辑

塔拉农生于第三纪元654年,[1]应该是在奥斯吉力亚斯(Osgiliath)出生。他父亲西瑞安迪尔在位时,任命他为舰队司令(Captain of the Hosts),塔拉农率军嬴得了贝尔法拉斯湾(Bay of Belfalast)沿岸土地及安都因河(Anduin)河口地区。

830年,西瑞安迪尔逝世,由塔拉农继位。[4]他任内大力建设海军和对外扩张。他并娶了贝露庭尔。这场婚姻也许是一次政治婚姻,可能是想与黑暗努曼诺尔人(Black Númenóreans)打好关系,甚至达成联盟。

第三纪元913年,塔拉农逝世,结束了83年的统治,由他的侄子埃阿尼尔继位。[4]

参考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12《中土世界的民族》 "The Heir of Elendil"
  2. ^ Thain's Book: Tarannon Falastur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0-16.
  3. ^ Encyclopedia of Arda: Tarannon Falastur. [2011-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4). 
  4. ^ 4.0 4.1 4.2 4.3 4.4 4.5 4.6 魔戒三部曲》 2001年 联经初版翻译 附录一帝王本纪及年表
  5. ^ 5.0 5.1 未完成的故事》 1998年 HarperCollin出版 "The Istari" 备注第七条


前任:
西瑞安迪尔
刚铎国王
继任:
埃阿尼尔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