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波加公国

意大利西北部的半獨立親王國

塞波加公国意大利语Principato di Seborga)是一个位于意大利西北部利古利亚的小城镇塞波加的自称的亲王国。国家元首是“塞波加亲王/女亲王”。塞波加邻近法国,距摩纳哥约35km。1963年27岁的嬉皮青年乔治·卡博内在查阅村里老神父写的村史后,发现村子起源于954年,在1079年-1729年之间曾是神圣罗马帝国下属的亲王国。众村民决定“复兴亲王国”。

塞波加公国
私人国家
塞波加国旗
国旗
塞波加国徽
国徽
格言:坐在荫凉下(Sub umbra sedi
国歌:La Speranza
因佩里亚省的地图(塞波加公国以红色标注)
因佩里亚省的地图(塞波加公国以红色标注)
位置Seborga
官方语言意大利语
宗教罗马天主教
组织架构选举君主制
• 亲王/女亲王
  • 乔治一世(1963年-2010年)
  • 马塞洛一世(2010年-2019年)
  • 妮娜(2019年至今)
成立
• 宣布成立
1963年
声称面积
• 总计
14平方公里
人口
• 估计
297
• 密度
21.2/平方公里
声称货币Seborga luigino(法律上)
欧元(实际上)
时区UTC+1CET
UTC+2CEST

2009年,亲王乔治一世驾崩后,亲王职位变成每七年举行选举一次。

背景 编辑

上述事实,并不意味塞波加是实在的亲王国。民间风俗和意大利无异。意大利共和国视其为领土内的村庄(不同于同样领土被包围在半岛的圣马力诺梵蒂冈)。早在神圣罗马帝国时代,塞波加就是它的附庸国。天主教熙笃会在1118年治理国家。

12世纪得到教宗圣伯尔纳铎支援直到1729年1月20日,在此期间塞波加是个独立亲王国,此时亲王国是隶属于萨伏依王朝的一个小亲王国,即维托里奥·阿梅迪奥二世与萨丁尼亚亲王。1815年,拿破仑战争维也纳会议后,这里的领土被重新分割。奥地利获得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威尼斯王国,许多其它意大利中北部的地区也成为哈布斯堡的领地。教宗的教宗国得到恢复。皮德蒙特-萨丁尼亚王国意大利半岛上的领地被恢复,此外还获得热那亚共和国。1861年意大利王国统一,但在统一后塞波加并未列在意大利萨伏伊王朝的资产清单上,因此1963年卡波恩宣称:“它(塞波加)从来就不是现代意大利的一部分!”卡波恩提出这个惊人观点后,立即得到塞波加村民一致拥护。众村民决定“复兴亲王国”,并选举他成为“塞波加亲王国”亲王——乔治一世亲王。他在60年代在任的时候,就创立花卉合作社,帮助花农的生计的措施。

不过,塞波加亲王国和意大利政府间并无紧张气氛(尽管该地区执行自己的法律、公共卫生、电讯、教育以及其他公共服务),它在意大利只是个镇。塞波加缴纳税收,并享有在本地和国家(意大利)的行政权与投票权。例如2001年意大利参议院选举,参议院投票人数高达84.21%。

近来事件 编辑

1995年4月23日,在一个非正式的公民投票中(关于永远承认属于意大利和接受在意大利之下不合法的意大利法律),塞波加人民投票304人赞成,4人反对。为求独立于意大利的宪法和通则大表赞成。1995年该国还通过《宪法》,“选举”国王乔治一世为“终身亲王”,该国还另设一个24人议会,并组有8个部长的内阁,因此产生餐馆老板兼任外交部长、而杂货店老板娘任经济部长的状况。

2006年6月,自称为神圣罗马帝国霍亨斯陶芬王朝弗里德里希二世后人的女王霍亨斯凭陶芬安茹金雀花写信给意大利总理,表示愿意把亲王国的主权交回意大利,但乔治一世表示Yasmine并非亲王国的合法继承人,所以她的意愿对亲王国无效[1]

经济,民间风俗和观光事业 编辑

 
塞波加。

随着观光旅游业的消费逐渐活跃,亲王国历史悠久的市中心再度复苏,保护守卫由商业的在这里之上发展。塞波加甚至还有自己的军队。据悉该国入口处有个醒目标志写有“塞波加亲王国”,并设有出境入境的“海关”。而守卫该国海关和边境的“国家军队”.

塞波加亲王国的当地货币是“luigino”,于1994年到1996年期间印刷。国际银行承认“luigino”的存在,但其并不具法律效力。1“luigino”相当于6美元,可在该村商店和酒吧中使用。

“luigino”是适用于城市以内(欧元以及以前的意大利里拉和法国法郎也是同样合法的流通货币);意大利政府率先表示不欢迎。尽管国内一夜间突然又“冒”出一个“国家”,但是意大利政府并不把他们当回事,只当成他们在搞一场闹剧。但所有塞波加亲王国的公民都非常有“爱国意识”,他们对外称自己是“塞波加人”。据悉塞波加亲王国如今拥有362名人口,并有自己的宪法国旗护照邮票和货币。

邮票只有集邮价值,多年来塞波加只在意大利设立唯一的邮政中心。游客中心一般在护照上签发旅游签证,但在国际上是无效的。

塞波加君主 编辑

头衔 原名 就任 卸任
乔治一世 乔治·卡博内 1963年5月14日 2009年11月25日
马尔切洛一世 Marcello Menegatto 2010年4月25日[2][3] 2019年11月10日
妮娜 妮娜·梅内加托 2019年11月10日 现任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 2006-06-13 [2009-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11). 
  2. ^ Squires, Nick. Tiny Italian principality announces new monarch called 'His Tremendousness'. The Daily Telegraph. 2010-04-27 [2010-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1). 
  3. ^ The King of Nylon: 'kingdom' of Seborga ruled by hosiery heir. The Metro (London). 2010-04-28 [2010-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16). 

外部链接 编辑